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清零”骑虎难下?习近平正在巧妙的寻找台阶
wforum.com  2022-12-03 12:05  德国之声

“清零”骑虎难下?习近平正在巧妙的寻找台阶

中国严格的防疫政策在多个城市出现抗议活动后似乎有所松动。《世界报》周六在题为“”一文中观察到,中国在反封控抗议活动发生后公布新科研结果称,新冠病毒的危险性有所减低。报道评论称,这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一次巧妙的策略运用。

这篇由《习近平-全世界最有权势的人》一书作者佳杰思(Adrian Geiges)撰写的文章在开头写道,“在社会主义国家,人们习惯阅读字里行间的细节。”

作者指出,《人民日报》健康版周四关于“专家称目前无证据表明新冠有后遗症”的报道令人讶异。“依照中国标准,这不仅值得关注,甚至可以说是轰动性的。”迄今为止,中国媒体不断警告长新冠的危险性,以此来合理化严格的防疫措施。

作者佳杰思强调,虽然中国官方对新冠的态度悄然转变,但习近平不会宣告解封的“自由日”到来,“因为这会让他以一个在抗议者面前屈服的失败形象出现”。尽管如此,中国一些城市的日常已经发生了变化,部分地区的民众被允许出门,商店不再要求出示核酸阴性证明,取消全员强制核酸检测,无症状感染者及接触者可以居家隔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表示,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中国在预防新冠方面取得更多经验,抗疫正处于新阶段。

“对习近平来说,这是摆脱‘清零’窘境的一个有面子的退场方式。孙春兰也提到,防疫需要‘人性化’。”

文章接着写道,“对于不满社会现况并提出进一步要求的人,将受到社会主义警察国家全面暴力的威胁。”中国誓言“坚决依法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同时在发生示威的地点加强警力巡逻,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审查制度。而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发布会上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司长程有全承认疫情防控存在问题,但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在于有些地方政府过度管控。

作者于是问道:“所以现在是什么情况?抗议者是从事渗透和破坏活动的敌对势力?还是人民纠正了个别职能部门的错误?这些示威被拿来与1989年的示威进行比较是有道理的。因为它们遍布全国,偶尔还诉求习近平和共产党下台,体制和当权者受到公开挑战。”

文章提到《人民日报》曾经刊登一篇涉及宁德县腐败的丑闻,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揭穿了腐败事件并严惩涉事人员。“当时给中国人民的信号是:不需要更改制度,党可以自己纠正错误。从那时起,这就是习近平的道路:倾听群众的不满,克服弊端,同时确保加强党的权力。”

“这一次,习近平也再次扼杀了显见的抗议活动。他仍稳坐领导地位。自二十大以来,领导层中只剩下他的心腹,他也清洗了安全机构。但民众尤其是年轻族群已经厌倦政府的骚扰,无论是新冠封锁或对互联网的限制。在许多大学生手拿白纸参加守夜活动后,高校纷纷提前放假,表面上是为了保护学生免于感染新冠病毒。

但已经爆发的火势无法完全被扑灭。当卫生当局本周直播新闻发布会时,尽管留言可能对用户带来风险,直播间底下仍出现爆炸性评论。一名用户写道:‘我们已经配合了三年,现在是时候把自由还给我们了。’另一名用户说:‘能不能停止过滤我们的评论?听人民说话,天不会塌下来。’”

德国《经济周刊》也说,与此同时,中国当局正将责任推卸给地方政府。

作者写道,“在全国范围内,地方当局正对国家卫健委的指令作出回应。针对抗议活动,该委员会向各级发出明确警告称,防疫措施要‘精准’按照几周前修订的准则执行。”

“背后的信息很明确:动荡发生后,中央政府不认为责任在己,而是归咎于各城市乡镇,他们在新冠病例猛增后进一步收紧限制,而不是根据调整后的规定,减少公民的不便。”

“中国领导层将自己置于进退两难处境。由于投注大量心力预防感染,许多生命得到挽救。在重点关注大规模检测和实施封锁的同时,医院负荷能力和疫苗接种活动方面却未取得进展。”

“一方面,失去耐心的年轻人希望恢复正常生活,拥有良好的工作前景。另一方面,许多老年人因害怕副作用不敢接种疫苗,同时又害怕染疫。中国官媒在过去三年内不遗余力地强调新冠病毒的危险性,如今突然改口说奥密克戎的情况不同,引发了一些民众的不信任。”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
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选举?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
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中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休
“新冠疫情”
48小时新闻: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彻底架空李强之后 中共官场现新常态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水面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