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个半月后的春节,是中国防疫的关键节点
wforum.com  2022-12-02 12:16  远方青木

墙内自媒体远方青木文章:最近几天很多人特别关注疫情,每天后台都很多人留言相关信息。

现阶段的疫情问题确实不好回答,因为很明显中国正在处于一个过渡期,从清零到共存的过渡。

在这个过渡期内,你说要清零会被一批人骂,你说要共存也会被一批人骂,所以很难说,但这个过渡期又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们早晚会过渡。

从2020年欧美彻底放弃防疫开始,新冠和人类共存就是一个必然结果,无非就是时间早晚而已,我们已经在欧美的基础上多抗了3年,拖到了新冠大幅削弱的时候。

虽然现阶段的新冠还是比流感强,但比最初版本的新冠已经弱了太多太多,这里面代表的就是十倍乃至于几十倍的死亡人数差距。

但由于新冠病毒的特殊性,过渡期其实没那么好过渡,某种意义上来说维持过渡期甚至比维持清零期更困难。

2023年1月22日,中国的春节,这是中国防疫的一个关键节点,在这个时间点前我们必须把过渡期的一切准备工作做完。

时间相当紧迫,还有一个半月左右。

新冠原始毒株的R0是2.5~3,意味着一个新冠病人可以传播2.5~3个病人,这个数据相当夸张,因为大多数传染病的R0只有1左右甚至1以下。

学过数学的人都知道,如果1个病人能传染1.01个病人,那么只要给出足够的传染时间,感染人数会指数级递增,最终全球人都会被传染。

新冠原始毒株最让人震惊的就是其传染力以及其空气传播的特性。

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德尔塔变异株的R0进化到了5,一个德尔塔阳性可以传播5个病人,直接翻倍。

奥密克戎的R0进化到了10,一个奥密克戎阳性可以传播10个病人,在德尔塔的基础上又翻倍。

但这还没完,奥密克戎也还在不断的进化。

引发广州疫情的,是海外进化出来的奥密克戎最新变异株BA.5.2.1.7,其R0能力已经到了18.6之多,相比奥密克戎原始毒株已经接近翻倍。

一个半月后的春节,是中国防疫的关键节点

但这依然没完。

引发本轮北京疫情的,是海外进化出来的BF.7亚分支,其R0能力已经到了20以上,相比奥密克戎原始毒株正式翻倍。

自从奥密克戎毒株诞生以来,几乎每个月都会更新一次版本,诞生一个足以覆盖旧毒株的新变异体,比中国游戏公司的版本更新速度还快。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中国游戏公司更新版本只是为了钱,而奥密克戎更新版本是为了保命。

人类确实无法消灭奥密克戎,但奥密克戎的变异体可以。

R0为10的老毒株和R0为11的新毒株有什么差距?

差距就在于新毒株的传染速度比老毒株快那么一丢丢。

但这一丢丢,在传染几百代之后就会出现巨大的数量级差距,新毒株会抢先感染该地区所有的人类。

新冠病毒的“生存资源”是有限的,一旦某个健康人被新毒株感染,那么短时间内旧毒株就没有再感染这个人的能力。

只要新毒株传播的足够快,老毒株的生存空间就会被慢慢压缩,最终感染不到人的时候就会灭亡,彻底淘汰出局。

当初德尔塔毒株诞生后,几个月的时间就在全球范围内彻底消灭了新冠原始毒株,英国的数据显示其检测占比从当地的1%提升到99%只用了短短的一个月多一点。

目前出现奥密克戎BF.7版本,其传染速度相对于最初版本的奥密克戎已经正式翻倍,某种意义上可以视为新毒王了,只是还没有正式命名而已。

当然,下个月还会有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株出来。

同时,杀伤力会再度削弱。

这里说一下变异的规律,病毒的变异确实是无规律的,基因突变是漫无目的的随机突变,什么可能性都有。

但进化的方向却是固定的。

新冠进化的方向就是尽可能的提升自己的传染速度,尽可能的在老病毒感染人类前自己先把这个人类给感染的。

奥密克戎的对手从来都不是人类,而是自己族群内的新变异株。

传染力强的变异株一定可以淘汰掉传染力弱的变异株,这就是自然界的规律,是固定的进化方向。

而为了提升自己的传染力,新冠就必须削弱自己的致病性。

同一款病毒,致病性越强,宿主症状越强烈,死亡率越高,病毒传播就越困难,这个也是自然界的定律。

所以说病毒的变异是随机的,但进化的方向却是固定的,不符合进化方向要求的几万亿个变异株都会被直接淘汰掉,你甚至都无法知道他们曾经在地球上存在过,只有最符合的那一个毒株会胜出,然后赢家通吃。

奥密克戎已经用每个月更新一个大版本的速度更新了快一年,明年它还会继续更新。

其传染力每个月都会再上一个台阶,然后致病性削弱一个等级。

因此我们过渡期每多拖一个月,就会少死一大批人。

但这个过渡期,最多也就拖到明年春节了。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按中国的习俗是所有人都会回家过年的。

到时候会出现人类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数亿人从大城市返回老家,然后在老家和从五湖四海归来的亲友不断的聚会和串门。

11月底的奥密克戎R0等级是20,等到了春节,又是2个大版本更新,我估计到时候的传染力得有24左右了吧。

数亿人这么一聚,节后再返回各自所在的大城市。

那基本就不用防了,再防疫就真没啥意义了。

但我们肯定不能禁止大家春节返乡,这在政策上是做不到的事情,最近几天发生的事情大家也都看到了,明年春节禁止返乡那是实施不下去的。

但那个时候我们应该还在过渡期,还没有到被迫全面开放的时候。

所以我估计到时候的政策会是劝告和宣传,让大家尽量无必要不返乡。

效果肯定是有的,但也肯定有相当大比例的人肯定会返乡,以奥密克戎如今的R0来说,哪怕一小部分人返乡就已经足够了。

因此我们需要在明年春节前做好过渡期结束的一切准备。

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连核酸检测点都拆除了。

一个半月后的春节,是中国防疫的关键节点

还有些地方,政策已经从不做核酸不准出门变成了非必要不做核酸,想做核酸需出示一系列证明。

政策一旦转向就是不可逆的,我们不会再回到以前那个严格防疫的时代了,也确实没有必要了。

一个半月后的春节,是中国防疫的关键节点

因此,全面和病毒共存是一个必然结果,而且过渡时间也就只有几个月,其关键节点我认为就是明年春节。

春节的期间尽量防一下,应防尽防,节后看情况,阳性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哪怕你一个阳性只封一栋楼也是维持不下去的,一旦允许阳性居家就等于事实共存。

在此之前,我们会做好一切准备,比如大量修建方舱,到时候把方舱转为轻症医院,无症状居家,全民再度注射疫苗等等。

国家应该做的事,我相信国家都会做好,能人多的是,这些东西他们都会想到。

对于个人而言,大家应该在这个过渡期内尽快完成疫苗注射准备工作。

老疫苗没打的尽快打,打过老疫苗的等奥密克戎新疫苗出来了接着补,多打点疫苗没坏处。

然后,多带口罩,口罩的防护效力不弱于疫苗。

共存后,因为奥密克戎恐怖的R0,所有人都会被感染,无论你在哪,无论你采用什么手段,都避免不了被感染的宿命。

所以注射疫苗具备重大意义。

而戴口罩的意义,是让你避开第一波感染高峰。

防疫的国家很多,不止中国一个,事实上就连美国也曾经积极防疫过,只不过失败了而已。

而参考那些曾积极防疫并效果良好,但最终共存的国家的经验,我们可以发现所有这类型的国家在开放的初期都会有一波感染高峰和死亡高峰,其医疗系统会受到严重冲击,医院一片混乱。

挺过这个冲击节点之后,情况就会好很多。

而新冠这个病,如果发展到重症阶段,有没有医疗资源那死亡率差距是非常大的。

虽然所有人最终都避免不了被感染的命运,但我们可以选择避开第一波感染高峰,把自己被感染的时间点向后拖一拖,这就是戴口罩的意义。

如果我们都选择如此做,那国家承受的第一波医疗冲击压力会小很多,这对国家是有很大好处的。

而对于我们自己,如果被感染后不幸发展到必须住院的阶段,此时你避开了第一波医疗冲击节点,能够顺利正常的住院,能够正常享受医疗资源,那你的存活率也会高非常多,这对你个人也是有很大好处的。

总之,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自己。

在明年春运大规模流动返乡之前,自己要学会保护自己的一系列技巧和知识,准备好迎接和新冠共存的时代。

留给你准备的时间不多了,还剩一个半月。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
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选举?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
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中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休
“新冠疫情”
48小时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灭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