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4个小时拜习会上有辩论 会成美中关系的转折点?
wforum.com  2021-11-17 05:20  RFA

美中领导人曾于今年二月和九月通过电话,但是都自说自话,并无实质突破。本周一落幕的“拜习会”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第三次对话,美国高官和学者如何看待这次会议的成果?这会成为美中关系的转折点吗?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21年11月15日举行视频峰会

白宫在会后发布声明表示,拜登总统在会上强调了美国将继续维护自己的利益和价值,并与盟友和伙伴一同推动二十一世纪的一个自由、开放和公平的国际体系。他还表达了对中国在新疆、西藏、香港事务上的做法和更广泛的人权问题的担忧,以及印太地区开放、航行自由和安全对该地区的重要性。

此外,拜登强调管理战略风险的重要性,以确保竞争不会转向冲突并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双方也就气候变化、全球能源供应、朝鲜、阿富汗和伊朗地区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11月16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讨论会上表示,双方进行了比之前的电话会议更为充分的沟通,这是拜登政府密集外交的一部分。拜登在走入会场前已经花了十个月改善美国的战略环境,他就一系列棘手问题向习近平传递了直接的信息:

“他们对彼此非常熟悉。会场上的动态之一就是,他们都会提及双方之前说过的话,表示同意或不同意,进行辩论。他们不是在读稿子,而是真诚地有商有量……不管是拜登跟习近平表达自己对扰乱台海稳定的行为的担忧,还是表达对人类尊严和人权的深刻信念,以及为那些受害于不公贸易和经济行为的美国工人和美国企业说话,昨晚在有些环节进行得异常地直接和坦率。”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21年11月15日举行视频峰会(路透社)

苏利文:美中将推动军控对话

苏利文指出,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是美中合作的关键领域,“联合国气候大会的联合声明需要以一种激烈的、动态化的方式执行。新冠疫情方面,还存在着透明性和追溯源头的问题。但是我们还需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对抗疫情,美国需要和中国以及国际社会联手合作,保证全世界的疫苗接种。”

此外,苏利文介绍说,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和中方代表接触,以推动解决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遗留问题;美中领导人有机会合作应对朝鲜和伊朗核问题,军备控制(arms control)也是周一会谈的话题之一,“这需要由领导人指导,由双方的高官团队领导,横跨安全、科技和外交领域。双方领导人都同意开始推动有关战略稳定的讨论。美国和俄罗斯关于战略稳定的正式对话更为成熟并且有悠久的历史,而美中之间的关系还不是那么成熟。”

美国国防部本月公布的2021年中国军力报告预计,中国到 2027年将拥有七百枚核弹头;到2030年,很可能至少拥有一千枚核弹头。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在会后的记者会上透露说,为美中关系减压不是峰会重点,拜登总统也绝不回避竞争:

“我不认为这次会议的目标是特别要缓解紧张关系,这也不是必要结果。我们想确保两国的竞争被负责任地管控,而且我们有方法做到这一点。拜登总统也明确表示将会投身于这场激烈的竞争。”

拜登在会见习近平之前刚刚签署了投入一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他在15日签署法案前发表演说谈到,多年前访华时习近平曾问他,是否可以定义美国? 拜登回复说,“当然。我可以用一个词定义美国,那就是‘可能性’。”

这项跨党派法案将修复老化的道路和桥梁、升级电网并扩大宽带互联网接入,这是二十年来美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首次超过中国。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16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讨论会强调,拜登总统在担任参议员时曾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并且重申了保障沟通和接触渠道对于台海安全的重要性。(视频截图)

何瑞恩:中国不满于美国将台湾问题国际化

据中央社消息,台空军16日发布动态显示,有8架解放军军机(2架运-9通信对抗机、1架运-8远程干扰机、1架运-8反潜机、1架空警-500、1架运-8技侦机及2架歼-16战机)在当天,也就是拜习会同一天侵扰了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

“拜习会”此次并未就台湾问题建立新的、具体的“护栏”。拜登总统在会上强调,美国仍然致力于在《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的指导下执行 “一个中国” 政策。

苏利文在布鲁金斯学会的活动上强调,拜登在担任参议员时曾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并且重申了保障沟通和接触渠道对于台海安全的重要性,“确保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确保明确沟通和避免沟通失误,将会成为美国军队、国安会和外交官之间非常重要和密集的工作内容。你会看到各个层面的接触会加剧,以确保护栏的存在以及竞争不会转向冲突。”

针对中方“玩火者必自焚”的表述,“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中国事务主管的何瑞恩(Ryan Hass)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挑衅的语言,特别是在苏利文刚刚描述的背景和气氛之下。美国无论如何都不会抛弃台湾,北京选择添油加醋有多重原因:

“我认为因为中国政府很沮丧。第一,美国政府持续表明对台湾的支持,北京认为这给台湾人更多的勇气和信心,挑战了自己孤立和威胁台湾的努力;第二,北京不满于拜登政府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的进展,拜登会见了日本、韩国、G7和QUAD领导人并讨论台湾议题,提升了国际社会关注台湾安全的意识。”



“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中国事务主管的何瑞恩(Ryan Hass)认为,中方“玩火者必自焚”的表述是一种非常挑衅的语言。(视频截图)

李成:拜习会并非转折点,但美中未必会有战争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Cheng Li)指出,考虑到火药味十足的台湾和南海局势,“拜习会”某种程度上对双方都是成功的。中国国内的朋友反映说,最近几天社交媒体上不允许发布反美的文章:

“这次会议会成为美中关系重回正轨的转折点吗?我认为不会,一部分原因是美中紧张局势反映了地缘政治格局的深远变化,而且两国存在根深蒂固的分歧……但是它向全世界发出讯息,目前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存在一种紧张态势,并不一定意味着很多分析人士所说的‘自由落体’,‘垂直下降’是对的,我们也不应宿命论地认为美中之间会爆发不可避免的战争。这是双方领导人采取的理性的、互惠的、负责任的行动,应该获得国际社会的共鸣。”

据白宫高级官员透露,“拜习会”并未触及北京冬奥会和签证问题。但是大陆官媒中国新闻社16日报道称,美中元首会晤前已就媒体问题达成共识:

现任常驻记者在遵守防疫规定前提下可以正常往返对方国家;美方承诺为中国记者颁发一年多次入境签证,并将立即启动国内程序解决中国记者签证停留期问题;双方将依法依规对等审批新任常驻记者签证。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犹太超级富豪,拒绝美加,毅然加入中国籍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