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开幕式唯一一段舞蹈表演,让李白的诗成真了
wforum.com  2022-02-05 01:30  北京青年报

太美了!鸟巢上演燕山雪花大如席!李白的诗成真了——

作为整个开幕式中唯一一段舞蹈表演,这段时长约 5 分钟的《构建一朵雪花》,是由 96 名引导员手持各代表团引导牌翩翩而来,构建成一朵巨大晶莹的雪花。

" 张艺谋总导演一直要求,‘汇聚’是最中心的表达。"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王媛媛担任本段的分场导演," 在冬奥会期间,各方朋友齐聚中国,共同传达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构建一朵雪花》的分阶段排练工作从去年 10 月初开始。" 排练之前,我们已经对创意部分进行了半年多的修改,排练之后,这些工作还在继续,修改了不下 5 个版本。" 王媛媛说。王媛媛和张艺谋的合作开始于 2000 年创排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此后在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王媛媛又参加了惊艳世界的《画卷》篇章的编导工作。这一次,张艺谋找到这位老朋友,希望她能带来一些独特而 " 现代 " 的表达。

但随着开幕式的不断推进,许多创意在不断延伸、" 变形 "。" 后来,总导演又告诉我,他现在需要我们变‘整齐’,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 王媛媛擅长现代舞,需要综合运用舞蹈各种各样的创意,舞者们的肢体表达非常个性化," 总导演要把我‘掰’回去,然后让我用自己的感觉去呈现他想要的东西。" 作为舞蹈家的王媛媛,时常要在舞蹈创排和大型活动主题立意之间找到平衡," 总导演永远精力旺盛,语速和思维都特别快,但他也挺‘倔’的,有时候要花时间和他‘打架’,才能让他明白你在说什么,让他转变想法需要一点小技巧。怎样在规定范围内去完成自己的艺术理念?对我来说,这是很重要的收获。"

一遍遍的修改给排练带来了不少挑战。多年来,王媛媛已经习惯和成熟的职业舞者合作," 还没有用过年龄这么小的演员,她们的理解能力相对稍弱一点,有些动作要排很多遍,才能理解我们的要求。" 而很多时候,一个版本还没完全熟悉和深入," 总导演又提出了新的意见。演员们要不停地去修改、记忆,这是很困难的。"

然而,即便遇到问题,王媛媛也深感 " 所有团队都能胸有成竹地去执行各项工作,按部就班。" 这种冷静成熟,与 2008 年时 " 摸着石头过河 " 的勇敢亢奋不太相同。14 年过去,王媛媛在为双奥情缘感到幸运的同时,也亲身见证着祖国的日益强大。14 年前," 要求就是宏大,要在所有的场面上拿出中国的阵势来,但今年,我们用了更多的科技、创意和艺术手段来完成这些计划。" 在她看来,简约空灵的风格,透露出的正是 " 国家更加自信 " 的新姿态。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专为剑指中国 美F-22隐形战机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