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援乌坦克如何改变战争? 专家分析利弊
wforum.com  2023-01-28 21:44  自由时报

包括美国、德国、波兰在内,西方各国相继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战车,包括M1“艾布兰”、“挑战者2式”与“豹2”各型战车。军事专家认为,西方军援战车将为乌克兰战力带来一定提升,战术运用也可更加灵活,不过后勤维修及补给複杂化,将会是乌克兰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西方援乌坦克如何改变战争? 军事专家分析利弊

西方各国相继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战车,包括M1“艾布兰”、“挑战者2式”与“豹2”各型战车。图为德国豹2A6战车。(欧新社)

根据《BBC》报道,伦敦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高级研究员贝瑞(Ben Barry)指出,西方战车将发挥重要作用,但不太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报道指出,战车在现代战争中一直是进攻行动的关键要素,也就是衝破敌军防线并夺回领土。若运用得宜,战车可以提供机动火力、保护和奇袭效果;集中运用一定数量的战车可扰乱敌人的防御,但战车也需要火砲支援来预先削弱敌方防御,并且靠著步兵支援才能夺回阵地。

贝瑞表示,担任进攻矛头的部队都会找寻敌方弱点加以突破,俄罗斯在过去几个月内持续以战壕、反战车陷阱等措施加强防御阵地。加上西方战车普遍比俄製战车更重,额外加装的装甲提供更好的保护,但也代表战车可能重到无法通过一些临时搭建的桥樑,使得移动范围受限。

曾服役于英国皇家陆军战车团的前上校布雷顿戈登(Hamish de Bretton-Gordon)表示,一个发动重大攻势的装甲旅至少会包含70辆战车,拥有超过100辆西方主战车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若乌克兰有更多战车,将可尝试在不同地点同时发动进攻。

布雷顿戈登指出,西方制造的战车相比俄製战车,有一大优势是“夜战能力”,夜视仪与热像仪在西方战车是标配,在俄军之中只有像T-90这种现代化战车适合夜间作战。

虽然西方军援大幅强化乌军战力,后勤补给将会是乌克兰要面对的最大问题,不仅要维持苏联时期军火库的补给,越来越多西方军备也让武器库存变得越来越複杂。贝瑞指出,乌克兰工程师可能对于德製“豹2”、英国“挑战者2式”的柴油引擎较为熟悉,美国制造的M1艾布兰使用的是更为複杂的燃气涡轮引擎,油耗大约是“豹2”的两倍。

专家指出,美国製造的M1艾布兰使用的是更为複杂的燃气涡轮引擎,油耗大约是「豹2」的两倍。图为M1A1艾布兰战车。(路透)

专家指出,美国制造的M1艾布兰使用的是更为複杂的燃气涡轮引擎,油耗大约是“豹2”的两倍。图为M1A1艾布兰战车。(路透)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
乌克兰无人机发威 瞄准俄石油设施有深意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错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