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辽宁号一年两次西太军演 台湾或许并非主要目标
wforum.com  2023-01-09 14:33  新头壳

辽宁号一年两次西太军演 台湾或许并非主要目标

中国海军辽宁号进行舰载机起降。   图:翻摄自日本防卫省

杨宏基评论文章: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监控,中国海军航空母舰“辽宁号(CV-16)”舰群,2022年12月16日穿过冲宫水道抵达日本冲绳东南方大东群岛水域进行军事演练;在长达15天的演练中,舰载战机、直升机起降约320架次;舰群中包括“055型”(北约代号:Renhai-class)飞弹驱逐舰“鞍山号(舷号103)”“无锡号(舷号104)”、“052D型”(北约代号:Luyang Ⅲ)飞弹驱逐舰“成都号(舷号120)”、“054A”(北约代号:Jiangkai Ⅱ Class)飞弹护卫舰“枣庄号(舷号542)”及“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舷号901)”。媒体报道,“辽宁号”一度靠近距离关岛数百公里的海域,疑似模拟对关岛发动空袭。这是“辽宁号”在2022年当中第2次在西太平洋水域长时间演练。

在日本1月2日发布“辽宁号”舰群返回东海信息之后,统合幕僚监部4日再发布:解放军有“万吨大驱”之称的“055型”飞弹驱逐舰“拉萨号(舷号102)”、“052DL型”飞弹驱逐舰“开封号(舷号124)”及“903A型”(北约:福池级)综合补给舰“太湖号(舷号889)”等3艘舰船,3日经与那国岛、台湾东北角海域北上。事实上,“拉萨号”这3艘舰船早“辽宁号”舰群2天被发现,而且是经大隅海峡进入太平洋。角色扮演上可能一方面扮演“假想敌”,自日本附近海域南下驰援的美日舰船,与“辽宁号”舰群的海上遭遇;另一方面可能测试055型及052DL型的防空、反舰作战能力。

海军“新江军舰(PGG-606)”前舰长吕礼诗日前撰文分析,“辽宁号”编队冬季操演有几大看点:包括航舰续航力、“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训练等,甚至推测解放军可能以舰载无人机及舰载机在广阔的菲律宾海域对055飞弹驱逐舰进行超饱和攻击的“实战化”演练。这些都绝对合理、值得关注探讨;而笔者想要特别补充的是在传统海空战,应对美军“分散式海上作战”(Distributed Maritime Operations,DMO)舰船杀伤链(Kill Chain)之外;“远征前进基地作战”(Expeditionary Advanced Base Operations,EABO),正是“辽宁号”舰群活动的这片海域的最理想场域,因此11月初美日联合操演的“锐剑”(Keen Sword)军演,其实也正好是这块区域,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中国武力犯台有没有成功机会的关键所在。

辽宁号一年两次西太军演 台湾或许并非主要目标

日美“锐剑”军演,南西诸岛防卫,日本离岛防卫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模拟抢滩登陆作战。 图:翻摄@jointstaffpa推特

“锐剑”军演自2022年11月10日至19日在日本所称的“西南诸岛”进行演练,演习规模从日本自卫队动员2.6万人、美军1万兵力的人数上可以想见;演习区域自北向南,包括大隅群岛、奄美群岛、冲绳群岛、宫古列岛、八重山列岛,从日本九州以南海域,一直延伸到台湾以东海域,南北长1200公里,东西宽1000公里。海域内各式岛礁散落分布,正是“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中,预置“以岸制海”战力的最初发想缘由,搭配航空母舰、两栖突击舰、“准航舰”(日本“出云级”(いずも型,Izumo-class)多用途运用护卫舰)等搭载航空战力载具,得以使进入该海域舰船犹如“瓮中之鳖”遭歼击剿灭,也能支援反夺岛作战。换句话说,若解放军抢在美日预置EABO兵力前,有效控制海域情势,则将可能能有效区域拒止美日战事介入;反之,若美日有效发挥“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构想,则解放军想要武力犯台就必须思考后续美日介入后的战局是否扭转。

利用天然的地理形态搭配远程反舰、防空飞弹部署形成作战纵深,迫使解放军拉长整个作战时程,面对后续增援的军力,这样的作战型态将使得解放军过去思考以东风-26(DF-26)中程弹道导弹“点穴式”袭击关岛或其他飞弹攻击美日机场、港口的“一击必杀”想法破灭,增加兴兵动武的心理障碍。在“料敌从宽”的思考角度下,“辽宁号”舰群一年内两次在同海域进行高强度演练,应当不会只是舰载机起降、高速奔袭第二岛链这麽简单表面。相隔半年的两次演习,除了总演练天数相近之外,在天候条件更差的状态下,舰载机起降增加约1/3,范围也更扩大,显见是把上次假想的状况解决,进一步测试新的概念想法,这是非常值得警惕和关注的。

近日日本政坛大肆鼓吹“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笔者以为其实应该倒过来说。若假设中国有称霸世界的野心,怎会以一个小小台湾为满足?终极目标或许在太平洋彼端,但日本才是衝击的第一线,那麽正确的说法应当是“日本有事即台湾有事”;这或许也可以从美国多波批准军售,增强台湾防卫实力看出端倪,毕竟能多拖得一时半刻,就能让美日多一些准备应对的时间。更何况是台湾自己掏腰包买看门器材,对美国来说该是“何乐而不为”?除非假设前提错误,否则这样的推论才符合逻辑。台湾自诩站在民主阵营的第一线,“日本有事”时台湾势必将遭受波及,所以台湾的国防眼光不应该只放在西边那条已经变成笑话的“慈母守中线”,也该看看东边发生了些什麽事,不要飞弹落入后院、军舰驶过牆边还浑然不觉,媒体、老百姓只能等日本发布才能得知真相;再说难听点,万一真的开战砲火波及死亡见了阎罗王,还不清不楚自己是怎麽死的,就成了名符其实的糊涂鬼。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