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一年下水“2/3个印度海军”?
wforum.com  2023-01-02 04:29  3号国际站

解放军一年下水“2/3个印度海军”?

(网友制作的示意图)

  2022年,中国海军正在继续“下饺子”,印度媒体对此“酸”得不行。

  据美国《海军新闻》网站的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2022年中,中国海军下水/入列的大型水面舰艇总吨位近20万吨(包括航母福建舰),大约相当于2/5个英国海军,2/3个法国海军,2/3个印度海军。

      据统计,2022年,中国海军下水/入列了以下舰艇:

  国产航母福建舰

  1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安徽”舰(舷号33),

  3艘055型驱逐舰——“延安”舰(舷号106)、“无锡”舰(舷号104)、“遵义”舰(舷号107)。“咸阳”舰(舷号108)据称已经刷号,只等正式交付入列。

  4艘052DL型驱逐舰——“包头”舰(舷号133)、“绍兴”舰(舷号134)、“丽水”舰(舷号157)、“焦作”舰(舷号163)。

  1艘054A型护卫舰——“资阳”舰(舷号522)。

  剩下的诸如056轻型护卫舰、072型登陆舰、综合补给舰、电子侦察船、电缆敷设船等其他舰艇,则压根没算进统计数据。

解放军一年下水“2/3个印度海军”?

(福建舰下水仪式)

解放军一年下水“2/3个印度海军”?

(美国卫星拍摄的中国海南某军港码头)

       与此同时,今年,沪东中华造船厂也完成了两笔外国军舰的订单:

  交付了巴基斯坦订购的2艘4000吨级054AP型护卫舰,另外2艘也将很快交付。

  泰国订购的1艘满载排水量2万吨的071E型船坞登陆舰成功完成了海试。

解放军一年下水“2/3个印度海军”?

(泰国071E型船坞登陆舰海试画面)

      这些军舰相继建成及入列,不仅让解放军海军的现代化建设正在稳步向着既定目标发展,也体现出了中国强大的船舶制造能力。

  民用船只方面,据航运研究机构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船舶制造企业承接的造船量占据了全球市场的49%,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

  其中,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沪东中华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除了承接解放军军舰的建造,还接获了不少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的建造订单,这样的造船能力,也让美国媒体直呼“恐怖”。

解放军一年下水“2/3个印度海军”?

(中国造船厂正在加紧开工)

      军用船只方面,虽然没有非常完整的全球数据,但是今年,美国海军新增舰艇吨位只达到了10万吨左右,其中5万吨级的约翰·刘易斯号大型补给舰还占了一半,距离中国还有一定差距。

解放军一年下水“2/3个印度海军”?

(约翰·刘易斯号大型补给舰)

       不过,中国造船业的惊人能力,也让另一个亚洲大国有些“羡慕嫉妒恨”。

  不久前,印度“印刷”网站就刊文指出,虽然自2011年以来,印度海军的舰艇数量有了稳步提高,平均每年列装2艘大型战舰,但是印度的造舰速度与中国相比,还是太慢了——连驱逐舰和小型护卫舰都需要至少7到9年才能交付,而这个时间是中国的2倍以上。

解放军一年下水“2/3个印度海军”?

(印度驱逐舰群)

        而且,印度海军的舰艇在交付时,不少都处于配置不全的状态。比如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在交付的时候,舰岛顶部的两个雷达安装基座是空着的,“巴拉克-8”型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发射装置也空着,舰载机没有配备,阻拦索没有安装,机库甚至还摆了一排电风扇,似乎空调和通风系统还无法正常工作。

解放军一年下水“2/3个印度海军”?

(机库中摆满了风扇的印度航母)

       印度媒体就此痛心疾首地称,印度海军正在被解放军远远甩在身后,并大声疾呼,要求印度海军制定更大的目标,努力提升造舰实力,赶超中国。

  不过熊姐觉得,印度人这是完全找错了比较对象。中国造船能力的强大,是因为有雄厚的工业底子作为基础,这是印度短时间内无法复制的。如果真的想在造船领域与中国“掰手腕”,印度首先需要的不是制定什么大目标,而是要优先发展国内制造业,但这对于印度来说恐怕还是太难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