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wforum.com  2022-12-26 06:11  军武次位面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今天,军武菌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见过歼-20吗?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2011年1月11日中午12时50分,在一架歼-10S的伴随下,歼-20的首架原型机飞上了天空。如今12年过去,歼-20的照片、模型和视频早已经是随处可见。2016年珠海航展后,亲眼见过歼-20从眼前飞过的人也已经不在少数。但在今年11月之前,真正见到一架中国最先进,最强大的战机停在自己面前,或是从眼前起飞的人,绝对是极为罕见的。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而今年的珠海航展改变了这一切。

  两架歼-20战机不仅首次降落在珠海金湾机场,首次在航展上进行了起降演示,首次进行了地面展示,甚至打开舱盖,允许观众靠近参观和拍照,这样的机会是绝无仅有的。作为中国最先进的战机,对歼-20进行如此大尺度的公开展示,也难怪很多人开玩笑说:从此以后,歼-20在中国已经是“落后装备”了

  这样的展示,此前极少出现

  从公开的照片信息来看,今年展出的歼-20毫无疑问是我军目前服役的量产型号,而非试验机或原型机。很多人试图根据座舱上的数字编号来分析歼20的批次与产量,但说实话,在缺乏确实证据的情况下对编号进行分析是非常不准确的,因此很难从这架歼-20的身上得出什么关于产量的有效证据。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在地面展示过程中,这架歼-20不仅和其他战机一样进行了静态展示,还曾经打开舱盖,向观众展示了座舱内部的部分结构。虽然绝大多数观众只能从外侧看到座舱盖细节、抬头显示器等基础结构,但也已经非常难得了。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战机的座舱盖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也包含着相当复杂的设计。以现代战机基础的逃生系统为例,弹射座椅想要正常工作,就必须首先清除座舱盖。绝大多数安装弹射座椅的二代、三代机都采用了抛盖弹射,也就是把整个座舱盖在天上扔出去,再启动弹射座椅,包括美国F-22战斗机也采用了这种传统设计。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抛盖弹射需要先抛掉座舱盖

  但抛掉座舱盖这个动作是需要时间的,至少也要0.1到0.4秒,延迟了飞行员弹射逃生的动作。听起来这不到半秒钟的延迟没什么影响,但在战场上,这零点几秒可能就决定了飞行员的生死。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鹞式战机采用了穿盖弹射

  为了尽可能加快飞行员逃生的速度,科研人员发明了另一种看起来更加“危险”的弹射方式——在座舱盖上装一条炸药。飞行员拉下弹射座椅手柄,就会立即引爆炸药,在座舱盖上炸出一个洞,让飞行员和弹射座椅从这个洞中穿过去。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歼20舱盖上的两条线就是穿盖弹射的爆破索

  这种设计听起来好像不太靠谱,但实际上相当安全,极大提高了飞行员弹射时的生存率。包括英国鹞式、美国F-35等战机都采用了这弹射方式,歼-20也不例外。从公开的照片中,我们就能清晰的看到歼-20舱盖上的爆破索。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歼-20舱盖前方依旧保留了抛盖火箭

  不过有意思的是,歼-20似乎并没有取消传统的抛盖弹射结构,在座舱盖前方可以看到两根白色的管子,与F-22的抛盖火箭形状和位置几乎完全一致。采用这种“双保险”设计,能够满足更加多样的战场环境,例如战机降落后座舱盖卡住打不开,就可以直接启动抛盖火箭,免得把舱盖炸碎在机场上了。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F-22的抛盖火箭,设计与歼-20基本上完全一样

  从公开照片来看,歼-20的大尺寸抬头显示器占据了座舱内很大一部分视野空间。相比取消抬头显示器,采用头盔显示器的F-35,歼-20的这一设计往往被视为有些“保守”。不过根据公开信息,歼-20的飞行员也已经使用了带有头盔显示功能的新型头盔,抬头显示器可能更多是作为一种备份设备。或许在未来服役的歼-20改进型号上,这块巨大的抬头显示器就会被取消也说不定。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未来战斗机已经不再需要抬头显示器

  公开展示,就是落后了吗?

  在军事爱好者的群体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凡是公开展示的武器装备,肯定已经是“落后”产品了。而展示的尺度越大,越详细,就说明这种武器越落后。如果开始介绍我们现役的装备有什么缺点,那肯定是要退役淘汰换新装备了。而真正的先进武器,特别是重要的核心装备,不要说公开展示,恐怕很多人听都没听说过。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空军:你说得都对

  这种说法虽然不完全准确,但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一种武器被视为能够掌控战场,带来决定性的改变,无疑会被严密的保护起来,以至于这种武器本身的存在都成了最高机密。即使是公开的照片、视频透露出的信息,也足以让一些专家拿来进行分析判断,得出相应的结论。

  不过,对自己的先进武器进行公开展示,也是证明自己军事实力的重要手段。你手里的武器装备再强大,性能再优越,如果不拿出来给外人看看,那就等于没有。那些抱有敌意的人照样会来欺负你,侵略你。因此,不是所有武器都必须要拿来保密的。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举个例子,二战时期,日本将大和级战列舰的存在视为最高机密,具体性能就连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都搞不清楚,更别说是美军或者一般民众了。这样的举动倒是符合这种“保密”的理论,但并不符合当今的情况。武器装备,特别是和平年代的武器装备,承担的不仅是战斗任务,还有更重要的威慑任务,最好是能像核武器一样,起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作用。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过于落后,可以展示

  不过,这种公开展示也有一个问题,如果每次都把自己“压箱底”的好东西拿出了给大家看,就算不考虑泄密的问题,大家也早就看腻了。想要吸引世人关注的目光,必须每次都能拿出一些“新东西”,逐渐增加展示的尺度。就像军武菌开头说的一样,如果只是派来两架歼-20在珠海上空飞上那么几圈,很多人恐怕是看都懒得看一眼了。而在此基础上增加起飞、降落与地面展示,虽然还是“换汤不换药”,但却能有效吸引观众们的注意。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武器装备的公开展示,需要给人一种新鲜感

  但对于歼-20来说,这种“潜力”也已经挖的差不多了。军武菌可以肯定的说,至少再过一届珠海航展,大家就会对地面展示的歼-20失去如今的兴趣。而想要吸引人继续关注中国军事实力的发展,就必须给观众一点新东西。正在测试中的双座型歼-20,或是换装新型发动机的歼-20完全体,或是下一代隐身舰载机,都可能在两年后取代歼-20的“C位”。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量产型号的歼-20首次进行公开展示,虽然不能就此说明歼-20已经“落后”,但必须承认的是,现在服役的歼-20确实有些跟不上我军的军事装备发展速度。作为一种20世纪头十年开始研发的飞机,歼-20的设计团队显然遇到了大多数国产武器都遇到过的问题:受到当时中国军事、科技和经济实力的限制,部分设计有些过于保守,而有些设计则受到客观条件的影响,至今未能完成。在当时的背景下,歼-20无疑是一种极度超前的机型,但中国的军事技术发展之快显然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以至于这样的激进方案如今也成了保守设计了。

  确实有点“落后”了

  对于我军而言,歼-20是一种意义极为重大的武器装备。如果没有歼-20,就意味着我们无法与周边国家大批量的F-35相对抗,无法压制周边国家众多的先进三代机,意味着中国空军面对主要假想敌时存在着巨大代差。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当前服役的歼-20尽最大努力采用了成熟设计,解决了有无问题,让中国空军迈入了隐身时代的门槛。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但这样一来,我军现役的歼-20也难免在设计上显得不那么“完美”。解决有无问题后,歼-20的设计团队还在继续进行改进和优化,开发后续型号,甚至可能已经开始筹备下一代战机的研发工作。普通的歼-20,已经难以满足我军对未来战争的要求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或许歼-20也真的开始“落后”了。

  不过就本次珠海航展来说,歼-20的展示尺度虽然前所未有的大,但比起美国、欧洲各国的展示方式来说,还是非常保守的。例如最重要,保密程度最高的座舱内部依旧是被盖住的,没有进行公开展示。虽然有人有幸进入歼-20的座舱,但依旧看不到座舱内的显示界面。

歼-20的座舱公开展示?是不是已经落后了?

  ▲未来,歼20还会进一步进化成“完全体”

  更重要的是,恐怕用不了多久,“完全体”的歼-20就会和我们公开见面了。到那时,现役的“基础型号”歼-20,可不就成了落后装备吗?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