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首次提到核力量现代化 对美信号十分明确
wforum.com  2022-12-07 02:24  科罗廖夫

中国首次提到核力量现代化 对美信号十分明确

图注:解放军洲际弹道导弹

  近日,五角大楼方面发布了一份近200页的报告,对中国正常的军事建设指手画脚。特别是对于中国核力量的发展情况,美国军方极为上心,并且信誓旦旦地表示,到2035年,解放军手中的核弹头数量将达到1500枚。对于美军的这份报告,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直言:这就是在渲染“中国威胁论”。

      而对美军特意提起中国核力量建设问题,中国国防部回应称,美军现在最应该做的,不是在对中国核力量现代化妄加揣测,而是反思一下自身的核政策是否存在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解放军首次正式使用“核力量现代化”的六字表述。这一表述的出现,结合目前中美之间的整体关系和国际局势,反映出中国正在像此前重要会议期间提到的那样,逐步建设“强大战略威慑力量”,其中的回应美国的信号可谓相当明确。

  当然,无论是和核力量的现代化,还是建设强大的战略威慑力量,也只是为了满足我们国家战略安全的最低需求而已。这和将核武库视为自身军事霸权重要组成的美国,有着本质区别。

  作为全球少数真正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的国家,中国此次提到的“核力量现代化”,恐怕也是集中在核打击体系的现代化升级上。毕竟,相比美俄,解放军在海基和空基核打击能力上还有着不足之处。

中国首次提到核力量现代化 对美信号十分明确

图注:美军为轰炸机安装战术核弹

      在空基领域,美国拥有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B-52等战略轰炸机可以直接从关岛等地起飞,威胁中国腹地。俄罗斯虽然没有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但其地理位置已经决定了俄军可以用远程轰炸机对欧洲和北美造成威胁。而由于没有可以从本土直飞北美的轰炸机,中国目前的空中核打击体系对于北约的威慑能力相对有限。因此,中国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无可厚非。

  在海基领域,美军手中有1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每艘都可搭载24枚射程1.2万公里的“三叉戟”导弹。俄军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数量虽然不到10艘,但每艘可搭载的导弹数量也有16枚,导弹射程同样可达1万公里。

中国首次提到核力量现代化 对美信号十分明确

图注: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相比之下,中国的094系列核潜艇在数量和单艘的载弹量上都处于下风。就算真如美军推测的那样,中国射程1万公里以上的“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已经服役,解放军的海基核打击力量,仍旧要弱于美俄,研制新一代核潜艇同样刻不容缓。

  在轰炸机、核潜艇等核打击平台升级外,中国现在正大力研发高超音速导弹等新锐武器,为的也是确保自己的核力量,能够在未来对北约阵营持续形成威慑力。

中国首次提到核力量现代化 对美信号十分明确

图注:现身海上阅兵的解放军战略核潜艇

      除了弥补自身不足,缩短在核打击能力上与美俄的差距。中国提出强化核力量,一定程度也是为了平衡中美俄之间的核战略态势。要知道,即便是进行了多年的核裁军,俄罗斯手中也有至少6000枚核弹,其中约有1600枚处于部署阶段,美军手中现有的核弹总数略少于俄罗斯,但其部署的核弹数量不比俄军要少。而根据外界的推测,中国的核弹头总数应该与英法相当,在200到300枚之间。但与英法不同的是,中国可部署于北约阵营,没有一个拥有6000枚核弹的强大盟友。

  此外,别看美国军方现在不断对中国的核力量现代化指手画脚,其自身的核力量升级却从来没有停止。在拥有全球最强的战略核潜艇部队后,美国还在建造新一代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空中力量上,美军对B52轰炸机的升级也一直没停,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更是在近日正式亮相,美军准备采购整整100架。在导弹上,美国方面也没有停下脚步,最近几年美军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试射“民兵-3”洲际导弹。美国现在还极为热衷将战术核武器部署到对手家门口。今年10月底,美国方面就通知其北约盟友,最新的B61-12核弹将于年内运抵欧洲进行部署。

中国首次提到核力量现代化 对美信号十分明确

图注:B21轰炸机

      除了自身的核力量建设,美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也在不断挑战全球底线。美英澳三方已经签订了“奥库斯”协议,美国将率领英国,为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届时,亚太地区的核力量格局又将出现变化。

  更重要的是,美国现在不光满足于增强自己的核力量,还在如何消除其他国家的核威慑能力上下足了功夫。在此前的美俄核裁军谈判中,美国就不断提出,要让中国也加入进去,以限制中国的核力量现代化。此外,美军正通过“萨德”等系统,不断强化针对中俄等国的反导网络,想要改变当前的中美俄可以相互形成一定威慑的全球核战略格局,让自己从此高枕无忧。

中国首次提到核力量现代化 对美信号十分明确

图注:美军“萨德”反导系统

      由此可见,中国的核力量现代化完全是在新的安全形势下,作出的正常反应,也是维护中国国家战略安全的必然之举。

  如果我们按照美国的想法,停止核力量现代化,那么到了五角大楼认为我们的“矛”已经无法破开他们的“盾”时,美国人的对华政策恐怕会比现在还要激进。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架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K”
彻底架空李强之后 中共官场现新常态
全民抵制!加国华人常去的24家超市上"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