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空军装备苏57威慑日本 仍对乌空军无可奈何
wforum.com  2022-12-06 05:25  立波观察

俄空军装备苏57威慑日本 仍对乌空军无可奈何

  近日,一个消息的传出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苏57正式装备俄罗斯空军东部军区的第23航空兵团。此举标志着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斗机正式成为俄空军的现役军机,俄空军成为了继美国和解放军空军后,第三个装备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空军部队。

  那么,俄罗斯空军装备苏57战斗机这件事,我们该如何解读呢?

  第一,苏57已经实现全流程的研制过程,并顺利交给部队使用,这在俄罗斯空军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深远意义。

  俄罗斯空军和美国空军自从冷战开始就进行博弈了。双方的装备水平不相上下。但到了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之后,俄罗斯国力一落千丈,俄罗斯依靠冷战后期的米格29、苏27和苏30支撑起空军局面。而美国的F22已经顺利研发,并在2005年装备部队。俄罗斯同期开发的米格1.44,苏47等军机都属于“试验产品”。那么在2005年F22装备美国空军到2022年苏57装备俄罗斯空军的这17年时间里,俄罗斯实际上属于“有空军但无防御”的状态。如果美俄开战,F22可以随意在任何一个方向撕开俄罗斯的防空网络。在今年的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在欧洲部署了12架F22,这个空战力量将随时支持乌军作战,给俄空军带来毁灭性打击。

  所以,苏57的列装填补了俄空军和美国空军之间的装备代差。这对于俄罗斯空军的战斗力提升意义极其重大。

俄空军装备苏57威慑日本 仍对乌空军无可奈何

  第二,苏57装备的部队第23团是俄罗斯空军的王牌部队,而第23团部署在远东地区有利于震慑日本,稳定俄罗斯远东局势。让俄军集中兵力打俄乌战争。

  这次俄罗斯空军把苏57交给了第23航空兵团,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第23航空兵团是俄罗斯空军的王牌部队。1985年后,当时苏联空军拿到的第一批苏27战斗机就交给了这个第23航空兵团。进入21世纪后,第一批苏35战斗机还是交给了这个第23航空兵团。这说明第23航空兵团值得苏联/俄罗斯军方的信任,只要国家生产新的飞机就一定给第23航空兵团优先换装。

  根据相关资料介绍,在列装苏57之前,第23团派出6名飞行员到共青城等地学习苏57战斗机的相关驾驶技术和其他技术。这对于第23团的苏57快速形成战斗力是帮助非常大的。

俄空军装备苏57威慑日本 仍对乌空军无可奈何

  2.从维护军机的角度考虑,第23团的驻地距离附近的加加林”航空制造业联合体飞机维修厂不远。当地工厂能随时维护保养苏57。这是军地联合维护飞机的成功案例。

  3.第23团作战强硬而专业,第23团出现了一次战斗击落2架敌机的杜金少校,以及击落12架乌克兰军机的别尔津少校。第23团这支战功卓著的部队部署在远东地区,对于威慑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35,保卫北方四岛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

  那么在今后的围绕日本列岛的飞行行动中,俄罗斯空军的苏57就能直接掩护图95围绕日本列岛飞行,其安全系数和威慑能力比俄空军其他军机要强得多。

  第三,俄罗斯空军的苏57虽然列装部队了,但俄罗斯空军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要知道,拥有2000架飞机的俄罗斯空军竟然对只有100架飞机的乌克兰无可奈何,始终无法摧毁其战争潜力。这样的战果和俄罗斯空军的实力实在是不相称的。

  苏57是列装部队了,但苏57要面对的主要问题有2点:

俄空军装备苏57威慑日本 仍对乌空军无可奈何

  1.苏57战斗机的产能是个问题,俄罗斯要到2028年才装备76架苏57,这样的装备速度确实是慢。而且是非常的慢。要知道美国目前的F35已经有大概三四百架了,美国和盟国要生产的F35超过6000架。到时候,俄罗斯面对整个北约军事集团数千架F35和大批F22组成的强大隐身空军,这76架苏57够用吗?如果苏57的产量提不上去,即便苏57迎战北约空军,其结局也是可想而知的。

  2.苏57的列装对于提升俄罗斯空军的实际战斗力帮助有限,因为信息化时期的空战属于体系的对抗。俄罗斯空军缺乏电子对抗和预警指挥、情报获取两大信息化作战模块。如果俄罗斯空军和北约空军展开激战,北约空军有美国的预警机提供直接的情报支持并实施强有力的电子干扰作战,那俄罗斯空军就必败无疑了。

  所以,俄罗斯空军看似有2000架飞机规模很大。但正是俄罗斯缺少数量足够的预警机和电子干扰飞机提供情报支持,预警指挥。俄罗斯空军面对的战场态势就非常的难受。而美国可以依靠预警机提供的情报对俄罗斯形成单方面的战场透明,随意打击俄罗斯的空军基地。而俄罗斯却对美国无可奈何。

俄空军装备苏57威慑日本 仍对乌空军无可奈何

  那么反应在俄乌战争中,我们就能猜到俄罗斯空军对美国为何无可奈何了。俄罗斯空军在战前没有获取足够的乌克兰军事情报,对乌军的打击相当有限。这使得2000架俄罗斯军机在战场上束缚了手脚。而乌军却频频可以击落俄罗斯军机,甚至派出特工到俄罗斯境内袭击俄军机场。

  如果俄罗斯空军的信息化作战问题,尤其是预警指挥和电子干扰的问题长期无法解决。俄空军打乌克兰都这么困难,那俄空军打击有较强信息化作战能力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岂不是更加困难了?日本航空自卫队有4架E767预警机和8架E2C预警机,有非常完善的空中预警作战网络,俄罗斯空军作战将困难重重。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乌军“风暴阴影”导弹轰俄工厂 尸袋成堆
俄乌战况4月14:德国给力援助,远程武器发威
盘点:俄乌战争,中国给予俄罗斯的各种援助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印度人被俄罗斯骗到乌克兰战场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塞铁”变心了? 武契奇不愿给北京大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