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日设法拦截中俄高超导弹 专家:根本不可能
wforum.com  2022-12-05 07:42  3号国际站

美日设法拦截中俄高超导弹 专家:根本不可能

       (白色的就是俄方研制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

  日本要与美国联合研发拦截高超音速滑翔弹头(HGV)的新技术,但是这一计划受到了俄方专家的“嘲笑”。

  据俄罗斯卫星通信社报道,近日,俄罗斯著名军事专家列昂科夫公开表示,美国和日本根本不可能研发出可以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技术,因为美日无法预判以俄罗斯“先锋”导弹为代表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头的弹道,目前也没有技术可以研制出速度超过数十马赫的导弹。

  列昂科夫的言论是回应当天早些时候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这篇报道称,日本防卫省计划从明年开始,与美国共同研究并开始设计拦截导弹的发动机。一旦项目落实,日本打算将这种新型拦截导弹装备在配备“宙斯盾”的驱逐舰上。而鉴于目前全球中俄两国在高超音速滑翔弹头上的技术优势,日本剑指的方向,自然不言自明。

  事实上,最近几年,日本一直在强调要提升所谓“反击能力”,但是在熊姐看来,这种“反击能力”其实就是在玩文字游戏,本质上还是一种“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即“在敌国发射导弹前摧毁敌方导弹基地”。为此,日本方面多管齐下,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包括:

美日设法拦截中俄高超导弹 专家:根本不可能

       (日本的宙斯盾舰“摩耶”号)

  与美国合作启动“卫星星座”计划,发射50颗小型人造卫星用来侦测、追踪中俄的HGV导弹。

  在2027年以前从美国采购50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能力整备计划》等安保文件,很可能将把“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写进安保文件,考虑加载建构整合防空反导弹(IAMD)系统,与美军同步作战。

美日设法拦截中俄高超导弹 专家:根本不可能

  (日本政府的“卫星星座”计划)

       随着二战后日本的经济腾飞,其再次成为军事大国的欲望也愈发强烈,以各种行动试图突破“和平宪法”,毫不掩饰自己在军事上的野心。不过,正如列昂科夫所说的那样,日本和美国目前并没有能力研发类似的反HGV武器,美国方面甚至连HGV导弹本身都还在难产中,这似乎证明了他们还没有完全吃透HGV的工作原理,又何谈进行“反导”呢?

美日设法拦截中俄高超导弹 专家:根本不可能

  (美国高超音速导弹想象图)

       至于采购“战斧”导弹,则明显不符合和平宪法“专守防卫”原则。该原则要求日本只能装备150-200公里射程的导弹,“战斧”导弹虽然已经服役了超过40年,但是其射程可以超过1000公里,仍然是美军现役主力装备,日本右翼政客看上的,也正是这型导弹的大威力。

美日设法拦截中俄高超导弹 专家:根本不可能

  (美军战斗机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除了以上两点,美日合作的最大一个障碍还在于“各怀鬼胎”。美国希望日本成为在亚洲牵制中国的桥头堡,日本则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重新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军事大国。所以美国虽然在战后以日本的“保护国”自居,但也同样担心日本会重新走上扩张道路,双方在互相利用的同时也会互相防备,甚至不排除在关键技术问题上互相留一手的可能。

美日设法拦截中俄高超导弹 专家:根本不可能

  (日本人甘心永远做美国的附庸吗)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长,美国为了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只能给予日本等盟友更大的自主权,希望他们可以给中国带来更多的麻烦。但其实,这样的行动不仅可能造成日本最终“反噬”美国,还很可能令亚洲各国对美国的疯狂避之唯恐不及,让美国进一步丧失在亚洲的掌控力,最终只能是得不偿失。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
3月份数字出炉 形势愈加危急
马英九若敢对习近平讲这句话 中国行就是大成功
中共老朋友访问北京也被封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