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普京打乌克兰 却帮美国完成封堵俄的最后一环
wforum.com  2022-12-04 04:57  军机图

普京打乌克兰 却帮美国完成封堵俄的最后一环

  俄乌冲突已经进展到第285天,战场上仍然难分胜负,俄罗斯继续在顿涅茨克方向展开军事行动,周六俄军对哈尔科夫、红利曼、巴赫穆特等地进行了猛烈炮击,乌军想要在顿巴斯方向展开新一轮反攻难上加难。

  随着欧盟给俄罗斯石油设定价格上限,俄欧关系又增加了不确定性,虽然法国总统表态在确保欧盟安全的背景下,也要考虑俄罗斯对自身安全的地缘诉求,但是这种声音显然无法成为西方世界的主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显然想要的是对抗而非和解。

  俄乌冲突打了9个多月,有3个问题不容忽视,值得深思。

  第一个问题: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对欧洲安全形势的应影响有哪些?

  这个问题主要应该从地缘角度进行分析。芬兰和瑞典均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芬兰东部与俄罗斯接壤、瑞典隔波罗的海与波罗的海三国和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地区相望。很显然,芬兰境内部署的陆军力量、瑞典沿海部署的海军力量能直接对俄罗斯西部军区和波罗的海舰队产生直接威胁。

  而如果瑞典与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联合封锁加里宁格勒地区的陆路和水路通道,就能够完全断绝俄罗斯本土与这块在东欧地区仅有的飞地之间的联系,俄罗斯将加里宁格勒作为前锋、对欧洲国家形成背刺之势的局面可能会完全扭转。

普京打乌克兰 却帮美国完成封堵俄的最后一环

  另一方面,芬兰和瑞典虽然并不濒临北冰洋,但北部地区位于北极圈内、最北端距离北冰洋并不远,北约如果能够在两国北部设立军事基地,将能够显著增加在北冰洋方向的军事干预能力。

  因此,从地缘角度来看,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将完成北约在欧洲方向封堵俄罗斯的最后一环,能分担部分中东欧方向上的北约成员国面临的军事压力,并很有可能迫使俄罗斯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不得不说,如果没有俄乌冲突,芬兰和瑞典恐怕不会这么积极寻求加入北约,这着实是普京“帮”了美国一把。

普京打乌克兰 却帮美国完成封堵俄的最后一环

  但如果从欧洲与北约的关系角度着眼,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或许将对欧洲产生部分负面效应。在当前欧洲尚未能够形成统一的军事指挥体系的情况下,芬兰和瑞典这两个直接面对俄罗斯的国家加入北约后,极有可能会出现美国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部署武装力量导致北约集团与俄罗斯关系紧张程度加剧、同时欧洲国家对此却毫无办法的局面,这无疑会让欧洲面临的安全形势复杂化。

  因此,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对于欧洲安全形势而言属于重大不确定因素,如若处理不当只能令欧洲国家面临更加严峻的威胁。

  第二个问题:俄乌冲突对无人机发展的启发,自杀式无人机有何种优势?

  自杀式无人机的主要优势在于技术门槛低、费效比高。与大型无人机相比,自杀式无人机由于体积小而显著降低了研制生产门槛,一些自杀式无人机仅就机体部分而言与航模无甚区别,遥控机构和传感器采用廉价民用设备,发动机则采用航模发动机甚至车用发动机,这意味着很多传统上不具备无人机研发生产能力的国家和地区也能够生产此类装备。

普京打乌克兰 却帮美国完成封堵俄的最后一环

  同时,由于自杀式无人机既不用占用固定场地起飞、只需弹射甚至抛射式发射,又因任务属性而无需控制其降落,另外还具有一定自主寻的能力,其对于操控人员技术水平要求也不高,培训时间和培训成本较低。

  从战场表现来看,自杀式无人机由于目标特征小、飞行速度慢、飞行高度低而很难被主要依靠雷达搜索目标的传统防空系统在中远距离上发现识别,甚至在近距离上也往往会漏查漏检、或因发现过晚而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组织防空火力拦截,因此自杀式无人机针对特定目标发起袭击成功率很高,特别是在针对一些高价值目标发起攻击时往往能起到以非常微小的成本造成敌方高昂损失的效果。

普京打乌克兰 却帮美国完成封堵俄的最后一环

  对于占据战场优势的一方,自杀式无人机能实现大量下沉装备到基层战术单位、实现快速增强打击能力;对于在战场上处于劣势的一方,自杀式无人机能尽量规避敌方的火力和侦察能力、实现非对称优势。可以认为,自杀式无人机的大量运用,将显著改变现代军事冲突的对抗形态。

  第三个问题:面对西方的抱团,到底应该如何破局

普京打乌克兰 却帮美国完成封堵俄的最后一环

  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西方世界的统一立场让俄罗斯很难受,在舆论上统一支持乌克兰,在武器装备上援助乌克兰,而在国际上则孤立和西方作对的俄罗斯。

  面对西方的抱团,想要破局,就需要做好三件事。

普京打乌克兰 却帮美国完成封堵俄的最后一环

  第一,加快发展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只要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有钱,自然不会被西方拉拢,而且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非常大,有潜力。不过,如何提升发展中国的经济水平始终是一件难事。

  第二,能源进口的多元化,如果俄罗斯不是能源大国,试想在西方集体围堵下,又会是什么样的场景?现在的能源大国,尤其是中东国家大多数多是美国的盟友,而且美国的海军随时都有能力封锁波斯湾的外海。

普京打乌克兰 却帮美国完成封堵俄的最后一环

  第三,一定要发展军事武器装备,尤其是远洋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只有具备强大的国防实力,具备先进的武器装备,才能改善地缘格局。先进武器装备的输出也非常重要,可以说装备美国武器装备的国家,大部分都和美国保持了紧密联系。

  俄乌冲突迟迟不能结束,对俄罗斯和欧盟的反噬远远大于美国,而美国正在俄乌冲突中博得全球战略利益,尤其是凝聚了欧盟,动摇了芬兰和瑞典的中立立场,既然能够在俄乌冲突中捞到好处,那美国自然不希望俄乌冲突就此结束,然而,对于乌克兰而言,这样耗下去只会沦为美国和西方的附庸,今后能不能具备独立存在的能力真的不好说。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大爆炸画面曝光! 乌奇袭俄空军基地 俄战损惨重
卫星图片显示 俄罗斯墓地已大幅扩建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俄罗斯下一波重大行动 最快这时候
乌军“风暴阴影”导弹轰俄工厂 尸袋成堆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这样的伤害,远超过习近平预测
刷新三观 浙江母女齐齐献身街道办主任
大爆炸画面曝光! 乌奇袭俄空军基地 俄战损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