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B2专打俄罗斯,B21负责轰炸中国?
wforum.com  2022-12-04 04:09  利刃

  B2专打俄罗斯,B21负责轰炸中国!美军两代隐身轰炸机分工明确

  近日,美军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在加州帕姆代尔的工厂,举行了首架B-21战略轰炸机的正式亮相仪式。作为B-2轰炸机的换代产品,B-21被正式命名为突袭者,据说是为了纪念1942年杜立特轰炸东京的“突袭者空袭”,从这一细节中也可以看出,B-21被美国空军寄予了多大的希望。

B2专打俄罗斯,B21负责轰炸中国?

  不过,有些人可能对B-21有些不同看法,比如不少军迷就认为,说B-21这个东西是美军觉得B-2的成本太高,根本造不了多少的情况下,推出来的一个低配版,青春版。比如从机体尺寸上来说,B-21就比B-2小了一大圈,最大起飞重量和载弹量都比B-2小了许多;再比如从气动设计上看,B-21的气动设计比B-2简单了许多,比如B-2尾巴上那个复杂的锯齿状尾翼,到了B-21上就变成了简单的直角尾翼,这阉割的是B-21的低空突防性能。所以,不少人觉得,B-2对比B-21,那是你大哥还是你大哥,B-21的性能其实没有美国人说的这么强。

  事实确实如此吗?还真的不一定,就从B-2和B-21的设计上看,B-21虽然体量比B-2小了一些,但是一些技术性能反而还提高了,比如从隐身性能来说吧,我们都知道飞机的隐身性能需要两个方面,一是外形设计,二是吸波涂料等,相比B-2,B-21在外形上有较大的改进:比如在发动机进气口上,B-2的发动机进气口是非常大的,高高地突出了机体表面,尽管在外边加上了锯齿,里边有进气道隔板等,但是总归还是有些雷达反射的。相比之下,B-21的进气口设计就酷得多了,从正面看,B-21的进气口设计只有一条窄窄的缝隙,更好地遮蔽了进气口这个比较大的雷达反射面,相应的这隐身性能有了一定的提高。

  又比如,从驾驶舱座舱玻璃的设计上来看,B-2的座舱玻璃还是观景大天窗,四面大玻璃给飞行员提供了非常好的观察视野,当然,视野好了,隐身性能就差了,很显然,作为不同材料的玻璃即使进行了金属镀膜处理,但不同材质的接缝部分,如果是直线,多多少少还是对雷达反射面有些影响的。而B-21就注意到了这个细节,将原本的四面大玻璃天窗变成了四面互不相连的小窗户,颜值降低了,但是隐身性能提高了,也更符合B-21轰炸机“突袭者”的定位了。

B2专打俄罗斯,B21负责轰炸中国?

  实际上,根据美军的说法,B-21型轰炸机具有“六大优势”:一是B-21被定义为一种“第六代轰炸机”,也是美军所谓的“第六代作战体系”中的第一种实现的装备,既然是第六代装备,那么很显然,B-21相比其它国家研制的同类型号,具有显而易见的跨代优势;二是B-21具备更好的隐身性能,据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采用了多种先进的隐身技术,确保B-21的隐形能力有了更高的飞跃,这个当然也很正常,毕竟相比B-2轰炸机首飞的1989年已经过去了33年,隐身技术已经发展了两三代了,比如在F-35战斗机上使用的发动机红外屏蔽器,在F-22上使用的新型吸波涂层,还有一些时髦的比如射频管理等,都可以直接套用在B-21上。

  三是机队骨干,美军指出B-21可以携带多种类型的武器弹药,这个不用说,比如美军武器库中的激光制导炸弹、JDAM炸弹等,B-21必然都可以携带,诸如GBU-54这样的先进双模制导体制炸弹,AGM-154/158巡航导弹等,估计也是B-21武器库中的必选武器。除此之外,咱觉得主要还是要看B-21能不能带以下三种武器,一是B61-12型核弹,这是美军目前空基核武器中最先进的型号,可以战术,可以战略,堪称核打击多面手;二是AGM183A空射高超音速飞行器,这是美军ARRW计划的产物,也是目前美空军在主推的“下一代产品”,基本上是个飞机就要往上装,B-21也不例外;三是LRSO空射巡航导弹,这是美军准备复刻AGM-86A的产物,目前状态还扑朔迷离,但是从透露出来的只言片语看,LRSO应该是一种高超音速飞行器,而且可能是一种具备吸气式高超音速巡航能力的导弹。

  四和五倒是差不多,涵盖了数字制造和云技术,按照诺斯罗普格鲁曼的说法,B-21的制造是贯彻了数字制造理念的产物,不仅是在机体和分系统组装上广泛运用了如CAD制图,在组装上还使用了AR技术等,同时,据说B-21连试飞和测试,都是充分使用了云技术,以往的飞机搞试飞,都是先要把飞机造出来,然后组织试飞,每一架飞机试飞不同的系统,比如你飞航电,我飞气动,它飞火控,而B-21不用,B-21在试飞之前,它的不少系统已经运用数字技术,在其它的同类装备上试验过了,这将极大地缩短B-21的试飞时间,据说目前美国已经信心满满地打算在三年左右完成B-21的试飞了,作为一款轰炸机来说,这个试飞时间非常短。

B2专打俄罗斯,B21负责轰炸中国?

  第六点则高度集成化和高度智能化的航空电子系统架构,这个怎么说呢,咱打个比方,咱们都知道现在的智能手机,它的硬件是一定的,但是软件是可以刷新的,不断升级软件,就可以具备不同的功能,B-21也是一个道理,它的整个机体和里边的航电、火控软件,都是可以快速升级迭代的,只要像更新智能机版本一样不断升级,就可以具备越来越多的功能,同时,据说连它的硬件都是可以不断升级的,比如你的电脑,今天可以换个CPU,明天可以换个显卡,后天可以升级个声卡,不需要回厂升级,你自己在家捣鼓捣鼓就能捣鼓好,你说这个东西的性能上限还有准吗。

  所以,有了这六大性能加持的B-21,战斗力绝对不可小视,绝对不是一些人认为的,说B-21只是美国人觉得B-2太贵了,搞出来的一个青春版,至于为什么B-21的航程和载弹量数据比B-2还要差一些,咱倒是觉得,这体现出了B-21的任务是具有针对性的。B-2的航程之所以那么长,那是因为美国就希望它能进入西伯利亚上空,打击苏联的弹道导弹发射车,回程的时候则在北极上空中加油,而从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出发到东亚,打击中国的目标,用不了12000公里以上的巨大航程,9000公里不到的航程基本就够用了,反正回程都是在太平洋上加油,所以,B-21的一些性能存在取舍,并不是太弱,而是在能打击咱们的情况下,够用就好的性能妥协结果。而这也证明了,B-21就是对着我们来的,我们还是要感受到威胁,赶快拿出对应的机型和反制方案来比较好。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
俄罗斯又一个“大国杀器”的神话破灭了
文统武统,皆已“烂尾”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