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B21隐身战略轰炸机 美国国力下降象征
wforum.com  2022-12-04 03:56  飞马防务

  B21隐身战略轰炸机 美国国力下降象征 地主家也没有多少余粮了

B21隐身战略轰炸机 美国国力下降象征

  外界看到B-21感觉似曾相识

  12月3日美国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B-21首次亮相,幕布拉下外界对B-21外形可以说是似曾相识,有一种“见面不如闻名”的感觉。

  相信许多人看到B-21第一反应就是,这就是缩小版的B-2,美国人为何不重开生产线重新生产B-2,而是要从头研制B-21?

B21隐身战略轰炸机 美国国力下降象征

  B-21就是缩小版的B-2

  其实答案非常简单,那就是B-2实在太贵了,美国空军现在也用不起了。当年B-2整个项目总投入接近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000亿,我们2007年国防预算才3500亿人民币。仅1990年美国购买20架B-2费用就达到200亿美元。当年我们国防预算只有290亿元人民币,换句话说我们1990年国防预算连5架B-2都买不了。

  B-2不仅价格昂贵,飞行小时成本也非常高,按照美国空军说法,B-2每小时飞行成本超过15万美元。这个数字是F-22隐身战斗机的2倍,后者每飞行小时需要耗资8万美元,而F-35隐身战斗机则是4万美元。B-2后勤保障难度也非常大,一个飞行小时需要多达60人/小时进行维护和保障。另外还需要专门的机库及保障设备,因此B-2只能在有限的海外基地驻扎,大部分时间都部署在美国本土。

B21隐身战略轰炸机 美国国力下降象征

  B-2地面维护需要专门机库和设备

  美国空军对于B-21轰炸机项目有两个关键管控指标,一个是成本,还有就是进度。成本方面,B-21最初采购单价是5.5亿美元,只有B-2的一半,进度方面要求在2030年形成作战能力,所以B-21也被称为2030轰炸机。在这两个指标面前,诺格公司很难采用什么革命性技术,反面教材就是美国海军DDG-1000驱逐舰,新技术采用太多,难度太大,舰艇建造周期一拖再拖,单舰成本也由10亿美元直线上涨到45亿美元。最后美国海军不得不认栽,建造3艘就草草收场。

B21隐身战略轰炸机 美国国力下降象征

  DDG-1000和LCS新技术运用太多,结果进度拖延,成本猛涨

  为了降低成本和难度,B-21尺寸比B-2要小,这样意味着它的载弹量和航程低于后者。它的技术进步主要体现在维护性更好,发动机和航空电子系统更加先进。因此美国国内防务分析家认为B-21恐怕不能象B-2那样从本土出发攻击目标,如果采用这样的战术,需要更多的空中加油机。由于空中加油机无法隐身,所以空中加油会暴露B-21的行踪。因此他们认为B-21可能更多依赖国外基地,例如关岛、威克岛和澳大利亚等地的机场。海外基地尽管为B-21提供了出发基地,但是它们也容易受到对方攻击。

B21隐身战略轰炸机 美国国力下降象征

  B-21表明地主家确实没有多少余粮了

  因此美国国内媒体认为B-21最大价值在于增加了美国空军隐身战略轰动机规模,兵力调配和运用更加灵活。但是从技术角度来讲,它的出现远没有B-2当年那么震憾。B-2是全球第一种隐身战略轰炸机,引领轰炸机进入隐身时代,当时防空体系对它几乎无能为力。现在B-2已经亮相30年,各国防空体系已经有巨大的进步,“从中国的量子雷达到俄罗斯的多波段综合雷达网络”新体制探测手段层出不穷,探测隐身飞机能力越来越强, 这样都对B-21形成了巨大的挑战。

  从而某种意义来讲,B-21是美国空军面对国力下降一种无奈的妥协,毕竟地主家也没有多少余粮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这样的伤害,远超过习近平预测
大爆炸画面曝光! 乌奇袭俄空军基地 俄战损惨重
刷新三观 浙江母女齐齐献身街道办主任
醒醒吧,楼市最荒唐的时刻已经来了
字少事大 中国外交部宣布一则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