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高调公开B-21隐形轰炸机 果真无懈可击?
wforum.com  2022-12-04 03:30  飞马防务

美国高调公开B-21隐形轰炸机 果真无懈可击?

  美国高调公开B-21隐形轰炸机,果真如美国自己说的那般无懈可击?

  B-21“突袭者”隐形战略轰炸机的总承包商格鲁曼公司在自己的官网上搞了一个B-21媒体首秀的流媒体直播。美国空军新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就此正式和全世界的公众正式见面,也撕下来神秘的外衣。

  对于这架新型飞机,很多人第一时间把它拉出来跟B-2A隐形战略轰炸机来了个全方位的对比,进而引申出很多有关技战术性能指标的推测。

  不过,相比美国此次公开展示的事件本身,以及众说云云的技战术指标猜测,最大的亮点应该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自己的八股文上。我们简单的梳理一下相关的八股,得出以下几个关键词:

  第六代、隐身、云、开放架构、数字孪生……

  不管如何,光是看这些关键词,妥妥的高大上,满满的科技感。

  “第六代”这个词汇很辣眼睛,这个词汇距离我们很近,又似乎很遥远,很多国家都在搞六代机,但在具体的概念上目前尚没有在学界范畴中达成一个基础性的统一框架。这就好比俄罗斯搞出阿玛塔坦克,俄罗斯说这是第四代坦克,但没有多少人买账。

  更多的时候第六代这个词汇往往是跟战斗机挂钩的,但在第六代战斗机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大背景下,直接用到轰炸机上,多少让人感觉很突兀。难不成,B-21已经超出传统轰炸机的界定范畴,有了一定的战斗机属性?

美国高调公开B-21隐形轰炸机 果真无懈可击?

  格鲁曼公司自己的八股文解释,B-21采用了下一代隐身技术、先进的网络能力和开放系统架构,针对高端威胁环境进行了优化,将帮助美国空军完成其最复杂的任务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也就是说,之所以格鲁曼将B-21称为世界上第一家第六代战机,主要基于B-21采用了大量与以往机型不同的新技术、新理念,即技术带来新的定位。

  说到隐身技术,美国是最早玩这个东西的,也是最早付诸于实践以及实战应用的国家。从F-117到F-22、F-35,再到B-2,美国从外形设计到隐身材料和涂料等等,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沉淀。

  在B-21上使用更先进的隐身技术也并不奇怪,美国在15年前的F-22上可以将雷达反射截面积降到0.01平米,在后续的使用和实践中,对于现有技术的升级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里也就没有必要过多的去讨论。

  只能说B-21的隐身性能从效果到日常维护保养,相比之前的几种机型一定会有量级的提升。这从它的定位中就已经说明一切了。反隐身技术今非昔比,B-21想要在高端威胁环境下作战,没有一个隐身的外衣是无论如何做不到的。

美国高调公开B-21隐形轰炸机 果真无懈可击?

  至于这个云技术,这里面就比较复杂了,非专业人士不能讲明白。这种不专业人士只能是抛砖引玉,探个门而已。它和另外一个关键词“数字孪生”密不可分。

  用格鲁曼公司部门副总裁前总经理道格·杨的话说:B-21是一款真正的数字原生机,这项数据权利协议加上基于云的数字孪生,使得我们能够降低风险,实现快速的能力升级,并降低整个项目的维持成本。

  言外之意就是,它可以把原来储存于地面系统中的数据迁移至云环境,进而衍生出一个数字版的孪生飞机,以支持整个B-21的作战、维护等运作。如此以来,一方面可提高B-21的战备率,另一方面还能降低使用成本,并赋予该机快速升级的潜力。

  也就是所谓的开放式架构。通俗一点说就是,B-21从设计之初便通盘考虑到后续的升级工作,只要有需要,B-21便可在不改动机体框架的情况下,进行有针对性的快速升级,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威胁环境。

  这种快速升级,主要基于软件链条上,新的技术、能力和武器,可通过灵活的软件升级和内部硬件的灵活性实现无缝结合。也就说,在外表没有大的变化情况下,今天我们看到的可能是1.0版本的,明天我们看到的可能是升级后的2.0版本。

美国高调公开B-21隐形轰炸机 果真无懈可击?

  在前不久珠海航展上,国产歼-20隐形战斗机首次降落地面。根据飞行员透露的消息,尽管此次参展的歼-20外形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内部的航电等诸多系统都进行了升级。B-21也大致就是拥有这种能力。

  我们似懂非懂的简单梳理了一下B-21的这几个关键词,无论是世界上第一种六代机、采用下一代隐身技术,还是比较高大上的云系统、数字孪生以及开放架构。美国做了这么多,核心一个目标就是要让B-21能高效的在美国空军作战体系中运转,并发挥重要作用。

  从外形上看,B-21比B-2要略小,这意味着它实际上有很多比如载弹量、航程等硬性指标上并不一定比得上B-2A。其采用的起落架双轮,并非B-2A的四轮便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B-21难能可贵的是,它比前辈B-2A要好用,随时都能拉出来,规模也上得去。而这一点正式美国空军对B-21最看重的核心指标。为了实现这一核心指标,从云技术到数字孪生,再到开放式架构,先进技术的应用都是为这一核心服务的。

  云系统、数字孪生以及开放架构的应用,不仅整体性的助力B-21的作战能力提升,还从基础的维护保养到战备部署等多个方面,全方位的降低了使用成本。这对于现在的美国空军是至关重要的,否则尽管手中握有B-2A这种重拳,却在最需要的地方往往看不见手中的重拳。

美国高调公开B-21隐形轰炸机 果真无懈可击?

  可以肯定的是,B-21的面世对我们而言,更大的威胁从来都不是那些高大上词汇描述的新技术应用,而是降低成本和提高战备率以及降低维持成本后的B-21数量上的提升。新技术加持数量上的提升,带来的威胁才是真正最紧迫的。

  B-21的新技术更多的围绕着战备和维持所展开,在具体的打击能力上并没有实质性的突出,当然不排除依靠开放式架构未来将战斗机的“忠诚僚机”系统融入的可能性,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核常武器系统,B-21都能携带。

  作为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最新一代的战略轰炸机,美国把能用的技术都用进去了,也就是说一个参考模板成型了,这对于还在路上的后来者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坏消息,但也是一个好消息,新的理念、新的参考,有人前出趟路了,后来者相对会走的轻松一些。

美国高调公开B-21隐形轰炸机 果真无懈可击?

  换而言之,B-21并没有美国自己说的那般无懈可击,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先人一步搞出来了,技术优势的维持,一招不慎就有重蹈F-22下场的可能性,前车之鉴摆在那里。下一步,我们除了要打磨我们手中的“剑”之外,更重要的是强化海空反隐身战力提升,练就火眼金睛,只要能找到B-21真身,那么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现阶段,陆基反隐身雷达、海基万吨大驱的双波段雷达和052D的“苍蝇拍”,力度是远远不够的,B-21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交手与大洋之上,练就火眼金睛是一个重点必修课题。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俄罗斯又一个“大国杀器”的神话破灭了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文统武统,皆已“烂尾”
京沪开始出现“洗房”,很多父母都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