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热帖:这是一场激烈的较量 就看俄罗斯怎么反击
wforum.com  2022-12-03 18:03  牛弹琴

  墙内媒体牛弹琴:这是一场激烈的较量,接下来,就看俄罗斯怎么应对和反击了。

  因为西方已经又率先出招,对俄罗斯石油价格设上限,每桶不超过60美元。

  不仅仅是欧盟,所有西方七国和澳大利亚,从12月5日开始,都将执行这个价格。

  按照西方官员的说法,这是迄今西方对俄罗斯最严厉的一次制裁。

  毕竟,石油出口是俄罗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欧盟又是俄罗斯石油出口的主要对象之一。

  按照西方统计,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以后,虽然西方制定了一轮又一轮的制裁措施,但俄罗斯仍向欧盟出售石油赚取了670亿欧元(710亿美元),超过了俄罗斯600亿美元的年度军事预算。

热帖:这是一场激烈的较量 就看俄罗斯怎么反击

资料图

  继续进口俄罗斯石油,这是在打欧盟自己脸;不进口俄罗斯石油,欧盟自己受不了。

  怎么办?

  西方于是想出了一个高招,限定石油价格,俄罗斯你可以卖,但最高价格就是我这个价格,这其实是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釜底抽薪。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得很明白,价格上限有三个目标:

  1,强化西方制裁效果;

  2,减少俄罗斯的收入;

  3,稳定全球能源市场,俄罗斯也可以通过欧盟交易商出售给第三国,但不能超过这个限价。

  60美元,也是有讲究的。要知道,目前国际油价大概在每桶85美元,德国等国最初拟定的最高限价,在每桶65至70美元间。但波兰、立陶宛等对俄强硬派强烈反对,要求必须更低。

  争吵了几个星期,最后西方集体拍板,就60美元。

  毫无疑问,如果以这个价格出口,将极大减少俄罗斯的收入。

  而且,自己的石油,主动打折是一回事,被对方逼着打这么大折扣,这是对俄罗斯的巨大羞辱。

  俄罗斯的第一反应,就是愤怒。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当即表示,俄罗斯不会接受这个价格上限,但怎么回应,俄罗斯需要具体分析。

  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乌里扬诺夫则警告:“从今年开始,欧洲将没有俄罗斯石油。”

  为什么?

  因为俄罗斯此前就警告,谁制裁俄罗斯,就不给谁俄罗斯石油。看到底俄罗斯狠,还是欧盟更厉害。

  有意思的是,西方国家一致叫好60美元限价,俄罗斯愤怒,乌克兰也很生气。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办公室主任耶尔马克认为:有必要将限价降到30美元,这才能更有效摧毁“敌人的经济”。

  泽伦斯基也说,“逻辑很明显:如果俄罗斯石油的价格限制是60美元,而不是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谈到的30美元,那么俄罗斯的预算每年将获得约1000亿美元。”

  换句话说,60美元,你们太软弱了;俄罗斯石油,应该最高只能卖30美元。

  制裁有效果吗?

  虽然俄罗斯表现得不屑一顾,但我们必须看到,这种制裁,还是有些威力的。

  哪怕俄罗斯真不出口一滴油给西方国家,但出口到其他国家的俄罗斯石油,承运的油轮,可能注册地在西方国家;承保的保险公司,一般都是西方国家掌控,它们会受到西方制裁的影响。

  西方(主要是欧洲),必然会承受制裁带来的痛苦;但俄罗斯石油,这样肯定卖不出高价,蒙受严重的出口损失。

  这个世界,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没有石油收入,俄罗斯无疑会遭遇经济危机乃至社会危机,也自然无法支撑这场烧钱的俄乌冲突。

  俄罗斯会怎么办?

  不排除几种可能性。

  第一,制裁被掏空。

  很简单,按照西方的测算,俄罗斯为促进石油出口,已经在打折,目前大概在每桶65美元,所以目前限价影响还不太大;如果国际油价继续走跌,那60美元的限价,基本就是形同虚设,更多是一种羞辱。

  第二,坚决的反制。

  你制裁俄罗斯,那俄罗斯就不出口石油给你。短期内,西方会咬牙坚持。但时间一长,你看吧,西方肯定会内讧,波兰你不需要石油,但德国和法国需要啊,俄罗斯也不是省油的灯,肯定不忘加把火拱一拱。制裁也就无法执行下去。

  第三,卖给第三方。

  以前是卖给欧盟和西方,以后是印度、东南亚、中国等地。事实上,西方本来打算全面禁运俄罗斯石油,就是看到根本禁不了,尤其印度等国不答应,才搞出了个最高限价。如果印度等国能够大量进口,自然就缓解了西方制裁的压力。

  第四,重塑石油格局。

  西方最有力的武器,还不是购买力,而是石油美元。石油以美元计价,石油运输通过西方保险公司。但这样动辄制裁,显然也让全世界警惕,必须加快远离石油美元。这将促成最深远的一种变化,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迹象。

  第五,普京的下一步。

  不排除谈判,那谈判就有条件,西方你必须取消石油限价;可以是继续打,谈判桌上得不到的筹码,战场上是不是可以?看俄罗斯方面的暗示,普京将“在适当的时候”,将访问已被列为俄罗斯领土的乌东顿巴斯地区。

  西方出台最高石油限价,这是对俄罗斯的极大羞辱;但普京去乌东地区,你看吧,肯定是对乌克兰对西方的一种极大刺激。

  斗吧,就接着斗吧。唉,美俄斗尤酣,欧洲把手拍,可怜乌克兰,多少噩梦来。还不知有多少鲜活的生命,会继续倒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
乌克兰无人机发威 瞄准俄石油设施有深意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错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错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