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wforum.com  2022-12-03 07:20  天鹰观察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现在如何应对隐身轰炸机?

  当地时间12月2日,北京时间12月3日,美国空军在诺格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梅代尔的美空军第42号工厂,举行了B-21“突袭者”(Raider)隐身轰炸机的原型机公开展示仪式。这意味着一个全新的空袭时代开始了,美国依然是领先者,而我们也依然需要做好应对准备,迎接这个全新的“全能对手”。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图为美国B-21轰炸机正式亮相。注意他的进气道比B-2更加低矮,意味着雷达反射面积和红外特征都更小了。

  美国有多重视B-21轰炸机?在这架新型飞机的公开仪式上,美国参联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格雷迪上将、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等都先后进行了致辞,美国军事最高层机构都有高官出席,足以说明B-21轰炸机对于美国军力的特殊意义了。那么,B-21有哪些突出的不同之处呢?根据诺格公司的介绍, 那就是十大特点:第六代、隐身、机队骨干、数字式轰炸机、云技术、开放式架构、一支国家队、持续维持、全球到达、空袭者。

  其实,美国人的介绍已经足够直白,基本点出了B-21轰炸机的主要特征,毕竟,这就是人家的研发公司自己总结的嘛,能不精准吗?我们大略分析一下, 首先是这个“第六代”,诺格指出,他们在B-21轰炸机上用了很多第六代战斗机的技术,虽然B-21是个轰炸机,但是并不妨碍他使用新一代战机的技术。比如,他用了先进组网能力和开放式系统架构,可以和盟军、友军的各种终端相联网,互相交流信息和情报,发起更加精准的打击等。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再说这个“隐身”,诺格表示他们在B-21轰炸机上用了下一代隐身技术,而且依靠更先进的隐身材料、制造工艺,以及更加低矮的发动机进气道,取得了比B-2轰炸机更优秀的隐身性能,这个实在没什么好说的,人家说什么就是什么吧,毕竟咱也不会用眼神来判断B-21的隐身性能嘛。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至于什么机队骨干、数字式轰炸机、云技术,大概意思都差不多,就是说他可以和各种不同的飞机、系统进行编组,共同作战,从而充分发挥其多样化的打击能力,比如B-21就可以执行反舰作战,使用隐身的巡航导弹进行远程攻击。再比如这个持续维持、全球到达,都代表了B-21有很好的部署能力,可以适应不同的部署环境。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数字式轰炸机是B-21的标签之一。

  那B-21对我们的新威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图为美国空军此前公布的B-21概念图。

  这意味着,B-21轰炸机完全可以挂载反舰导弹、高超音速战术导弹来执行对海军舰队、地面战役集群的打击。比如,他可以挂载美国最新研制的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使用常规的滑翔式弹头,对敌人的航母舰队实施攻击。例如,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搭载苏-33舰载机,对空拦截最大范围是800公里左右;而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速度为5马赫,射程可能达到1000多公里,这意味着B-21可以依靠隐身能力,在敌人航母舰队对空拦截的极限范围除,躲避战机的探测拦截,然后发射不可拦截的高超音速导弹,完成攻击。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图为美国B-52H轰炸机试射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

  这样的打击模式和美国《2030空军规划》中提到的“穿透型制空”(PAC)概念有些类似。穿透型制空也强调依靠隐身飞机,在敌人完善防空体系的某个薄弱点刺入,完成攻击后迅速离开,这样可以在不夺取全面制空优势的情况下,完成对地对海攻击任务。因此,B-21轰炸机可以完成“一根针破一张网”的任务。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图为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设想图。

  我们如何应对呢?

  我们如何应对?一方面,我们可以依靠卫星来发现B-21轰炸机的部署位置,并随时监控其是否起飞执行任务。其次,把大量侦察力量沿着敌人主要空军基地的轴线展开,包括无人机、侦察机、预警机等,随时掌控国土周边最少1000-2000公里范围内的空情。同时,把反隐身雷达,如中国的新型远程反隐身雷达YLC-8E,以及 YLC-8B、SLC-12、JY-27A、JYL-1A等米波反隐身雷达,沿着敌人可能来袭的方向,进行梯次布置,确保及时发现隐身飞机攻击。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图为B-21轰炸机设想图。

  至于防空导弹,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S-400、S-300PMU-2以及自己研发的红旗-9、红旗-16等都足以执行对隐身飞机的防御。当然,要实现远程拦截,还得要依靠战斗机,比如歼-20、歼-16等重型战斗机。本身对隐身轰炸机的防御,就是一个难题,需要动用整个国土防空系统的体系威力,所以千万不能放松。至于海军,当航母舰队面临隐身轰炸机威胁时,需要把大量战斗机前出的航母进攻轴线、防御轴线将近800-1000公里的位置上,并且在那里维持存在,虽然这很难做到,但是即便是短时间的巡逻存在,也能起到一定的侦察和拦截作用。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图为轰-20轰炸机设想图,研发自己的隐身轰炸机,是应对隐身轰炸机威胁的最好办法。

  当然,按照杜黑的《制空权》理论,防御远不如进攻来的有效,毕竟空中进攻付出的成本要小很多,而要防御空中进攻,则需要进行绵密的防空布置,成本要高得多。因此,我们也可以用自己的轰-6K、N、J等战略轰炸机,挂载YJ-21高超音速导弹或CJ-10巡航导弹,去攻击B-21可能存在的机场,甚至使用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去攻击,这样可以让敌人的隐身轰炸机有来无回,降低其使用的效能。

美国B21已经来了,轰20还未公开,如何应对?

  图为轰-20设想图,让敌人去头疼如何防备隐身轰炸机,这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不过,最好的应对办法还是那句话:“你有我也有”。

  与其自己去考虑如何防御B-21轰炸机,不如赶快研发出自己的隐身轰炸机,让老美去头疼如何防御的问题。正如当年我们千方百计研究反航母战术,如今最好的办法却是装备自己的航母,让别人去头疼如何反航母。所以,尽快研发成功轰-20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在美国B-21轰炸机已经公开展示的情况下,我们的轰-20也必须要加快进度了。

  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看看轰-20能否赶在B-21服役之前,顺利研制成功吧!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