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有了B-2,为什么还要B-21?
wforum.com  2022-12-03 07:15  老周的深度军事

  摘要:12月1日,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突击者”首次公开亮相,明年将首次试飞,美国未来B-2的采购量一增再增,最后高达180架,将是美国今后三五十年最重要的主力轰炸机机型。美国已经有了B-2,为什么还要研制B-21?

有了B-2,为什么还要B-21?

  12月1日,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突击者”首次公开亮相,明年将首次试飞,美国未来B-2的采购量一增再增,最后高达180架,将是美国今后三五十年最重要的主力轰炸机机型。美国已经有了B-2,为什么还要研制B-21?

  B-21这个美军编号,B是英语轰炸机“bomber”的首字母,美军所有的轰炸机的机型编号都是以B加数字编号,21就是表示21世纪,所以这款轰炸机在美军心目中,就是21世纪轰炸机的意思。

  B-21项目最早是源自1999年美军的“2037轰炸机“计划,美国空军开始着手开发一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大载弹量、以及更强隐身能力的战略轰炸机,计划在2037年服役,所以被称为“2037年轰炸机“计划。

  2004年6月,美国空军正式开始新一代轰炸机计划,预计服役时间提前到2018年,所以项目改称“2018年轰炸机”,随后又被命名为“下一代轰炸机”(NGB)。

  2007年5月,美国空军公布了“下一代轰炸机”的主要性能要求,包括最大载弹量12.8吨,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作战半径不低于3200公里,具有全方位隐身能力,且能够携带常规及核武器,可以选择有人或无人驾驶。

  2008年1月,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将联合参与“下一代轰炸机”的竞标,不久,B-2轰炸机的生产商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也宣布将参与竞争。

  2009年5月,美国空军宣布终止“下一代轰炸机”计划,取而代之的是“远程打击轰炸机”(Long Range Strike Bomber,字母缩写LRS-B)项目。

有了B-2,为什么还要B-21?

  2015年10月,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击败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团队获得“远程打击轰炸机”的生产合同,新一代轰炸机计划于2020年代中期服役并形成初始战斗力。同时,美国空军宣布,新一代轰炸机被命名为B-21,官方绰号为“突击者”,这是为了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1942年4月杜利特中校率领16架B-24轰炸机空袭日本本土的行动。

  尽管美国对B-2高度保密,但相关的一些情况还是被透露出来:

  B-21沿用了B-2的飞翼式样气动布局,充满了高科技的酷炫,当然这主要是为了隐身的考虑。B-2能够实现超音速村航,最大载弹量达到了13吨,最大航程为9000公里(作战半径4300公里)。B-2同时兼备核常双重打击任务,既可以作为空基核力量的中坚进行核打击,又可以进行常规的精确打击。

  B-21最大的特点是隐身性能突出,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隐身性能,在B-2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隐身能力。

  B-21服役后,将全面取代现役的B-52和B1B轰炸机,目前这两款轰炸机的装备总数大约120架,B-52是上世纪50年代的产物,尽管已经改进发展到了H型,但总体性能和时代还是有所距离。B1B虽然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产物,载弹量高达43吨,是当前世界上载弹量最大的轰炸机,而且具备很强的低空突防能力,但是没有隐身能力,故障率高,维护费用高,所以出动率比较低。淘汰这两款轰炸机显然都是在情理之中。

有了B-2,为什么还要B-21?

  那么,美军已经有了最新进的B-2,为什么还要发展B-21?

  原因很简单,B-2太贵了,单价高达24亿美元,几乎是F-22战斗机的20倍!是全世界最昂贵的飞机,比同等重量的黄金都贵。所以,就连财大气粗的美国,B-2的装备数量也只有21架,这点数量对于要推行全球战略的美军来说,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美军迫切需要一种性能比B-2稍微逊色一些,但价格更低可以装备更多数量的轰炸机,和B-2形成类似美军战斗机的高低搭配——这样,B-21应运而生。

  正因为如此,对B-21就特别提出了成本上的要求,不能超过2010年币值的5.5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今天的6.65亿美元。除了隐身性能和超音速巡航,B-21在载弹量、最爱航程等性能上,相比B-2都是打了折扣,可以视作是B-2的进化缩略版。

  由于成本大幅降低,所以美军对B-21的采购数量就大大超过了B-2,一开始就准备采购100架。后来,增加到了150架。最近,又有消息传出,B-21的采购数量达到了180架。这个采购数量,几乎是B-52和B1B两款轰炸机装备数量的1.5倍,而且B-21还是隐身轰炸机!

有了B-2,为什么还要B-21?

  这样一来,美军的隐身轰炸机群总数就达到了200架,而且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美军的战略轰炸机队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

  虽然B-21的单价被控制在7亿美元以下,但180架的总价也要高达1200亿美元,美国之所以舍得一掷千亿美元打造这样一支隐身轰炸机队,当初B-2装备数量只有区区21架,一方面是单价实在太高,另一方面是苏联解体。对手消失了,自然也不需要采购太多了,何况价格还这么高。

  但现在为什么又要不惜重金发展、装备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其实美国军方已经说得很清楚:“为了应对新兴国家的崛起”,至于这个新兴国家是指谁,大家心知肚明。

  多以,毋庸讳言,B-21为谁而生,应该很清楚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犹太超级富豪,拒绝美加,毅然加入中国籍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