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海军老化的舰队与“戴维森窗口”?
wforum.com  2022-12-02 09:49  包明说

美国海军老化的舰队与“戴维森窗口”?

  最近,美国的军事媒体又开始热炒所谓的“戴维森窗口”。这个概念是美国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发明的。他说,台湾海峡可能在2021至2027年间发生潜在冲突。最近,热炒“戴维森窗口”,是因为国会预算办公室认为,通过对美国海军2023财年造船计划的分析发现,美军战舰数量在不断减少,从2022年的292艘缩减至2027年的280艘。而解放军的战舰数量将在2025年扩大到420艘,到2030年将扩大至460艘。美军将无法抗衡解放军,这就让“戴维森窗口”听起来更像是那么回事儿了。

  但是,所谓的“戴维森窗口”是个伪命题。如果用吨位来考察,美国海军战舰总吨位大约是350万吨,解放军还没有突破100万吨。所以美国海军舰艇部队的实力应该是中国海军的三倍以上。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海军拥有11艘10万吨级的重型核动力航空母舰,一艘的吨位就抵得上差不多10艘055大型驱逐舰。美海军的9艘两栖攻击舰的吨位都超过了4万吨,比法国的航母还大。

  另外美国海军主力伯克级驱逐舰,排水量达到9000吨。相当于解放军海军一艘052D驱逐舰和一艘054护卫舰之和,而且伯克级的建造数量已经达到了60多艘。

  另外,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上搭载着完整的航空兵联队,部分联队已经开始换装第四代F隐身战斗机35C。如果美国海军把6个航母战斗群部署到中国周边,那意味着除了大型水面战舰,还有6个完整的航空兵师在威胁着中国的安全。

  所以,不讨论吨位,只讨论数量,是非常阴险的。如果美国决心动用武力干涉台海,美海军全力以赴,仅凭解放军海军舰艇部队现有实力,是不足以抵挡的,必须依靠岸基航空兵部队和反舰弹道导弹部队的联合支援。

美国海军老化的舰队与“戴维森窗口”?

  另外还有变数,美军的攻击型核潜艇部队占绝对优势,如果美军把弗吉尼亚级主力投入中国方向,那就会严重威胁中国海军和中国海上航运的安全。

  这样的对比,任何一个了解海军的人都能够轻易的作出判断。那么美国海军为什么喋喋不休地讨论什么“戴维森时刻”呢?这恐怕是因为美军在全世界伸手伸的太长了,350万吨的战舰都不够他使用。

  目前美国海军有三个主要的部署方向,北大西洋、波斯湾和东亚。北大西洋方向主要是为了威慑俄罗斯,虽然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的实际作战能力已经非常弱了,但是北方舰队拥有强大的导弹核潜艇部队,能够对美国本土造成致命的威胁。所以美国必须在北大西洋对俄罗斯保持一定的威慑。

美国海军老化的舰队与“戴维森窗口”?

  在波斯湾方向,美国海军的主要对手当然是伊朗,也包括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但这仅仅是公开的敌人,美国海军还需要随时提防阿拉伯国家,特别是伊拉克、沙特阿拉伯,要防止他们在政治上的背离。

  剩下的第3个对手当然就是中国了。美国海军所能调动过来的战舰和潜艇,吨位数是很可观的。美国海军在东亚方向始终保持一艘核动力航母和一艘两栖攻击舰常态化驻防,仅仅这两条战舰的吨位就超过了14万吨,差不多是解放军海军的七分之一了,再加上护航用的伯克级驱逐舰、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等等,更加不能小看。

美国海军老化的舰队与“戴维森窗口”?

  解放军海军当然不是单打独斗,在东海及东南沿海方向,解放军各军种联合作战态势已经形成。依托辽阔的国土,我们已经可以在第一岛链以西,对美国海军形成绝对优势。我们所装备的诸多陆海空基反舰导弹是美军没有能力拦截的。不要说派来十几万吨战舰,美军就是把全部350万吨战舰全都派到西太平洋来,也无济于事。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水面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自己母亲的后代
加拿大最稳妥移民渠道被堵死 大批华人今夜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