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B-21隐身轰炸机来了 B-2将黯然退场
wforum.com  2022-12-01 09:04  军评陈光文

美B-21隐身轰炸机来了 B-2将黯然退场

  B-21“突袭者”隐身战略轰炸机想象图

  美国空军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计划在该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的工厂,首次公开展示B-21“突袭者”隐身战略轰炸机。目前有6架B-21正在帕姆代尔的制造厂房内装配,该型轰炸机预计将于2023年首飞。据诺·格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建造B-21使用了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突破性隐身技术,“B-21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先进的军用飞机”,该机可以执行远程常规打击和核打击任务。由于美军积极建造B-21是为了大国竞争,而其主要对手就是H2O战略轰炸机,因此后者何时正式亮相特别引人关注。

  美国研发的第一款隐身战略轰炸机是大名鼎鼎的B-2“幽灵”,但该机使用的是较早的隐身技术,又加上价格高昂,B-2仅仅建造了21架。其中一架编号89-0127的在飞行训练时坠毁,另一架编号为88-0332的因发动机起火严重烧伤,目前还在修复中。在服役了25年之后,B-2面对中国越来越强的反隐身能力力,已经很难发挥出原本的战力。于是,为了突破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力,美军很想装备一型价格相对便宜既可批量装备又具有隐身能力的轰炸机,于是就推出了B-21“突袭者”隐身战略轰炸机。

美B-21隐身轰炸机来了 B-2将黯然退场

  美军公布的B-21“突袭者”概念图

美B-21隐身轰炸机来了 B-2将黯然退场

  B-2(左)与B-21(右)的对比图

  按照设计任务推测,B-21“突袭者”隐身战略轰炸机的作战航程约为8000公里左右,载弹量大约在12吨左右,相比B-2在隐身方面使用了更尖端的新一代技术。最重要的是,B-21集空气动力学和电子自动化等航空工业多项尖端技术成果于一身,而且价格仅为5.5亿美元,仅为B-2的不足1/4。据美军自己说,B-21能够适应批量装备,美国空军计划装备不少于100架。虽然美军只是象征性对外公布了B-21的概念图,但对其细节讳莫如深,甚至连一张很准确的造型照片都没有,由此可见美军对其保密措施之深。

美B-21隐身轰炸机来了 B-2将黯然退场

  歼-20具有反隐身作战能力

  那么,美军为何要研发B-21“突袭者”呢?据分析,可能有以下四大原因:一是中国反隐身战力空前增强,各类反隐身雷达与歼-20均具备识别探测B-2的能力,后者要想再如20多年前那样贴近中国肆无忌惮飞行,恐怕就要自讨苦吃了;二是B-2随着服役时间的增加,维护保养时在价格与时间上已难堪重负;三是B-2所使用的隐身技术已经落伍,再加上其亚音速飞行生存力已大幅降低,而美国在隐身技术方面已有新发展;四是美军所装备的B-52H、B-1B、B-2等机型均服役有年,亟需大批崭新机队来替代。

美B-21隐身轰炸机来了 B-2将黯然退场

  外界深信H20早已首飞只待合适时机亮相

  如无意外,从研发到首飞只用了8年的B-21“突袭者”,现在公开后,有望在5年内正式加入美国空军服役。该机相比B-2“幽灵”飞行速度更快、隐身突防能力更强、高度信息化和强信息对抗能力更先进、“核常兼备”打击能力更出色,据称可有效应对此前美军十分忌惮的中国A2/AD战力。而中国呢,对此应该早有预案,这就是传闻已久的H2O隐身战略轰炸机。如果说之前中国选择不公开H2O,主要是不过分刺激美国,但现在B-21“突袭者”就要登场了,相信这也是H2O的最合适公开时间。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专为剑指中国 美F-22隐形战机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