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迎来机遇期 雄心勃勃欲挤进军力前三
wforum.com  2022-11-30 10:50  八号哨位

印度迎来机遇期 雄心勃勃欲挤进军力前三

  最近,印度成功进行了其AD-1远程反导拦截弹的首次试射活动,这是印度反导系统第二阶段的测试,主要验证对大气层内外飞行的远程导弹和飞机的拦截效果。印方宣称该弹的作用距离在1000~2000公里,可对射程在5000公里左右的弹道导弹实施拦截。除了自研,印度也没中断外购的渠道,先是从俄罗斯采购了S-400,后又把目光投向了美制先进的反导系统。印度四处逢源,没有巨大的国防压力,却迫不及待地打造导弹防御体系,这是准备干嘛?

  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印度这个国家在国际上还挺有人缘的,几乎和所有领土不接壤的国家都保持着友好关系。或许是印度高层得到了中国战国时期范雎的真传,奉行“远交近攻”战略。印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之一,几乎装备了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的先进武器。以印度最先进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为例,上面的各项子系统堪称万国造。

  此外,印军中还有像“阿帕奇”武装直升机,C-17运输机,阵风战机,苏-30MKI,T-90坦克等美俄法先进的装备,可以说,印度军队快集齐了全世界现役的主力装备。此外,在像枪械、无人机、反坦克导弹等战术武器方面,印度则和以色列开展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印度正是凭借这些五花八门的先进武器的加持,拥有了极强的自信心,妄想在俄罗斯国力急剧下滑后,顺利挤进全球军力排行前三。那么,印度为何这么受发达国家偏爱,欧美等国不担心养虎为患吗?

印度迎来机遇期 雄心勃勃欲挤进军力前三

  究其原因,还是这些国家在印度身上看不到能威胁自己的潜力,印度虽然手握大量的先进的武器装备,但是却没有自产能力,消耗完了只有继续向原产国采购,双方形成了完整的利益输送链条。不过,形式也在悄悄变化,印度也并非一个毫无追求的国家,其在追求国防自主化的道路上一点没放松要求。这一次的反导测试就是一个例子,印度一直有个大国梦,而成为南亚第一,将印度洋变成“印度之洋”已经不能满足印度的野心。在我看来,印度加快打造导弹防御体系,把中国作为潜在对手只是给西方使的一个障眼法,印度真正的目标是中美英法俄。

  要知道,印度第二阶段反导系统的能力已具备拦截射程达5000公里的导弹,一旦更先进的AD-2远程反导拦截弹研发成功,这一数字将很可能会变成8000公里。如果说印度建设反导体系是为了防范中国,那有必要搞出拦截距离这么远的的拦截弹吗?很显然,印度防范的对象已不再仅仅是中国,以印度为中心,8000~10000公里的范围内,都有哪些大国呢?答案不言而喻。但是,印度如此大张旗鼓地进行远程反导测试,美俄两国真的不会察觉到其真实用意吗?

印度迎来机遇期 雄心勃勃欲挤进军力前三

  事实上,无论是俄罗斯还是美国,亦或者中国,对印度的野心早就发现了。印度一边努力发展洲际导弹,一边又加紧建设反导体系,假以时日,以印度现在的经济和科技体量,完全可能会成为新一股威胁美国霸权的力量。但是,美国不会直接出面打压,而是通过制造地区危机,将矛盾转嫁到其他地方,于是我们看到了连续好几次的中印边境危机和印巴军事冲突。美国试图让中印巴三国陷入内耗,自己则坐收渔翁之利。但是,一旦印度不按照美国设定的剧本走,想学中国走和平发展的路线,那印度将会面临和今天中国一样的“待遇”。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5分钟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这两人卿卿我我 中国神经紧绷
华为新产品遭她“羞辱” 美政治新星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