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学美打造无人作战部队 中国要提高警惕
wforum.com  2022-11-30 09:33  八号哨位

日本学美打造无人作战部队 中国要提高警惕

  日本这个国家近年来在国际上可谓是出尽了风头,一而再再而三地打破“专守防卫”原则,毫不遮掩自己在军事上的野心。

  根据有关媒体综合报道,继大涨防卫费后,日本政府为确保“东海地区的海上和水下优势”,近日又决定在“西南诸岛”部署水下无人潜航器和无人舰艇,似乎准备在东海打造“无人作战部队”。通过日本防卫省前段时间发布的强化防卫能力计划,我们不难发现,“无人防卫能力”就是该计划中的7个核心领域之一。

  那么问题来了,日本积极打造无人作战部队的理由又是什么?

  我们将时间退回到2018年,便能发现,日本政府曾在《防卫计划大纲》中明确提出要强化对中国的监视能力,于是到了2019年,日本防卫省就宣布,要开始研制先进的无人潜航器。由此可见,日本并不是没有无人装备技术,只不过之前一直表现得很低调。如今野心毕露,打着所谓中国威胁的旗号,不再掩饰原型,预示着日本正在将无人潜航技术和无人船只的运用,朝着军事化的方向发展。

  日本这一举措看着是不是很眼熟?这不就是美国的惯用手段吗?美国也曾借印太局势将矛头对准中国,为了应对中国的区域拒止战略体系,美军试图通过投放大量无人机战斗群,扭转第一岛链中美对抗局势。毕竟利用无人系统作战,不仅可以减少战斗中人员的损失,还能以较低成本对敌方装备造成破坏。再加上前段时间乌克兰也使用无人舰艇配合无人机,突袭了俄军控制的塞瓦斯托波尔港。这让日本发现了一种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打击对手的方式。于是日本开始蠢蠢欲动,妄图利用无人装备作战的构想也浮出水面。要知道,日本方面不断强调无人作战的防御性质,就是为了掩盖其发展打击能力的事实。美日接连在无人设备作战领域寻求发展,预示着无人装备正在改变现代战场的作战环境。

日本学美打造无人作战部队 中国要提高警惕

  不过话又说回来,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桥头堡,不断强化自己单兵作战能力,加强在西南诸岛方向的防御,甚至是学美打造无人机舰队,这一系列的动作,说白了就是日本在为可能爆发的中美之战做准备。不难发现,今年以来,日本政府为了这场可能出现的战争,不断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激进措施。而随着美日联合作战体系不断勾连融合,不排除日本会在未来谋求与美国一道,实行无人机作战。

  这给中国敲响警钟,我们必须在警惕的同时未雨绸缪,例如在发展自身无人舰艇和无人潜航器的时候,继续发展能对其产生克制的无人装备技术,如此一来,便能更有针对性的应对日本甚至是美国的无人舰队。

日本学美打造无人作战部队 中国要提高警惕

  总而言之,中美博弈是一个长期课题,中国崛起,美国联合盟友压制,第一阻挡第二发展似乎是一个难以避免的趋势,而这也会进一步助长日本的军事野心。不过无论美日所谓的无人作战模式怎么用,只会使国际社会更加认清美霸权霸凌的本质。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
俄乌战:未来几个星期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