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wforum.com  2022-11-29 06:35  东方点兵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据日本方面的消息,从明年开始,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会退役大量的坦克装备。

  从他们公布的情况来看,要退役的日本陆自坦克,包括全部的74式坦克,和部分的90式坦克。

  而且这些坦克的退役,是随着日本陆自的战车大队撤编而一同退役的。

  也就是说退役这些老式坦克以后,日本陆自不会用新型的10式坦克进行替换,有可能是准备替换为16式轮式坦克。

  虽然名为坦克,但16式更像是一门突击炮,而并非冲锋陷阵的坦克。

  由此,人们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坦克在现代战争中,真的没有用了吗?

  从近些年的实战情况来看,传统的坦克装甲突击模式,在逐渐兴起的新型打击力量,特别是无人机面前,确实是逐渐显得颓势。

  但我们要注意的一点是,坦克之所以被无人机打的损失惨重,除了无人机的性能强大以外,使用坦克的一方没有做好防空配合,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没有做好防空的装甲部队,在空中打击面前的生存性,早在二战的德国陆军就体会到了。

  在盟军铺天盖地的攻击机面前,性能强悍的德国虎式、豹式坦克,还没碰到盟军的装甲部队,就被消灭在半路上。

  到了海湾战争中,北约联军的多用途战斗机、武装直升机,把成建制的伊军坦克部队,消灭在沙漠公路上,打出了著名的“死亡公路”。

  而到了现在,在各种察打一体无人机面前,坦克也被打得损失惨重。

  所以我们就可以发现一点,厉害的是无人机吗?不是,厉害的是制空权,而无人机只不过降低了小国获取制空权的门槛。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如果拿不到制空权,比如某个小国对上美军,那还能使用无人机对付美军的装甲部队吗?

  所以,坦克在几十年被针对的情况下,到了现在的生存性的确是大不如前,但我们也要看到那些坦克损失惨重的军队,其损失的根本原因还是制空权缺失。

  缺失了制空权,不管是坦克还是什么地面车辆,那都会损失惨重。

  那么,有的朋友就问,既然制空权这么重要,那能不能不要坦克了,全都使用无人机?

  对这个问题,笔者认为,这取决于战争的形式是怎样的。

  如果是想要打一场非接触的战争,没有地面进攻的目标,那确实只需要空中力量出动就行。

  比如说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就是纯粹依靠空中打击实现了战争目标。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但其实战后的分析普遍认为,为了达到依靠空袭就完成战争目标的要求,北约派出的空中打击力量,是远远超出常规的。

  换句话说,正常的战争情况下,庞大的北约打一个南联盟,根本不需要出动这么庞大的空中力量。

  所以对于绝大部分的国家来说,光靠空中打击就决定战争胜负,想想就好,自己和对手的差距远没有北约和南联盟的差距大。

  不是谁都有北约那种空中打击能力,而且可以挑着南联盟这样弱势的对手来打。

  所以,地面进攻仍然是绝大部分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刚需。

  那么就有下一个问题:坦克是不是地面进攻的刚需?

  在这里笔者想要说明一个观点,就是坦克只是一个名字,是“tank”的音译。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它不像突击车、步战车一样,从名字上就带有明确的定位,“坦克”只不过是对于一种兼具火力、防护和机动的地面装备的称呼。

  那为什么现在的坦克基本都长得一样?因为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想要同时兼顾火力、防护和机动,在技术趋同下,大家的坦克都长得差不多。

  其实在坦克诞生的初期,坦克的种类相当多,各种五花八门的坦克都被研制出来,这就是因为坦克是一类装备的称呼,而不是一种装备的称呼。

  像步战车,其诞生的时候就有了明确的定义,步战车的种类也不像早期坦克那么多。

  所以,我们需不需要坦克,其实就是我们地面进攻需不需要一种同时兼顾火力、防护和机动的地面装备?

  笔者认为,这样的装备是需要的。

  现在的坦克依靠威力巨大的坦克炮作为火力,依靠厚重的装甲作为防护,依靠履带实现机动。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但未来的坦克说不定用导弹作为火力(比如M551坦克),或者中小口径机炮作为火力(比如HSTV坦克),这都算在坦克的范畴内。

  未来的防护可能依靠相控阵雷达和主动防御系统,而不是厚重的装甲,机动也可以不限于履带式,可以是轮式或者其他的机动方式。

  只要它仍然做到了火力、机动、防御兼备,它就算是一辆坦克,这样的坦克显然不会不需要。

  所以,只要军队还有地面进攻的需求,那就需要一种又能打(火力),又能扛(防护),还能跑(机动)的装备。

  这样的装备,可以叫地面战车或者什么其他的名字,但是继续叫做坦克,完全没有问题。

  所以,坦克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会存在于各国军队中。

  未来坦克可能和现在的坦克长得完全不一样,但只要人们仍然把火力、防护和机动兼备的地面装备叫做坦克,坦克就会继续存在。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回到我们一开始的话题,日本陆自撤编坦克部队,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

  一个是日本国土面积狭小,而基建程度相当发达,公路遍布全国。

  在这样的环境中,轮式突击车确实要比坦克更加合适。

  而且如果未来日本给16式加装了主动防御系统,补齐防御上的短板,那16式就可以称之为轮式坦克了。

日本将退役大量坦克?坦克真的没有用了吗?

  另一个是因为日本对于陆自其实并不怎么上心,因为日本国土面积狭小,陆自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

  有日本陆自的自卫官在受采访时就表示,等到需要他们陆自上战场的时候,日本基本上可以投降了。

  陆自这样近乎“摆烂”的情况下,显然勤务性更好的16式更适合日本陆自。

  所以,日本陆自大量退役坦克,不代表坦克在现代战争中就没用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样的伤害,远超过习近平预测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刷新三观 浙江母女齐齐献身街道办主任
大爆炸画面曝光! 乌奇袭俄空军基地 俄战损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