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赫尔松大撤退,为何俄军才是真正赢家?
wforum.com  2022-11-14 10:25  利刃

赫尔松大撤退,为何俄军才是真正赢家?

  ▲俄乌两军补给路线

  随着11月12日乌军兵不血刃进入赫尔松市,俄乌双方围绕第聂伯河右岸的赫尔松州战斗落下帷幕,正如利刃三个月前判断的那样,俄军做出了苏罗维金上任时所说的“艰难决定”,有不少支持俄罗斯的网友感到十分沮丧,也有人在评论区提问下一次战斗会在什么地方发生,本期利刃将就这两个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一、俄军可能才是赫尔松大战的真赢家

  道理很简单,如果俄军不撤走,那么俄陆军的主力很可能就要被乌军一次性歼灭,如果这个结果兑现,那么俄乌冲突就直接落下帷幕了。

  俗话说,外行看装备,内行看后勤,战争是一个需要后勤物资持续不断支持的长时间对抗活动,后勤物资充足但装备较差的一方往往能战胜装备较好但后勤物资稀缺的一方。回到第聂伯河右岸的赫尔松州战斗,从地形上看,俄乌双方此地交战,拥有完全不同的后勤条件,乌军以尼古拉耶夫州为后勤基地,以公路为后勤线路,可以使用轮式卡式源源不断地将各类物资输送至交战前线,而俄罗斯空天军却不能将其切断。而俄军只能依赖第聂伯河上的桥梁和轮渡将后勤物资运输至前线,这些运输通道会被乌军的火炮和海马斯火箭弹源源不断打击,后勤运输效率就和乌军差了一大截。

赫尔松大撤退,为何俄军才是真正赢家?

  ▲翻浆期马上过去,俄军再不撤就来不及了

  10月份俄军仍然坚守在右岸没有撤退的主要原因是,赫尔松州的秋天阴雨绵绵,土地和道路都处于翻浆期,乌军后勤和机动也都出现问题,因此向前推进不了,而到了11月中旬,冬天即将到来,道路硬化马上完成,乌军必然再次发起大规模进攻,此时俄军再不撤退,就真的没有机会了。苏罗维金能够抓住这个最后关口,使出各种障眼法迷惑乌军,最终撤出了所有主力部队,且带走了大量武器装备,这本身就是战争史上极为罕见的成功。虽然放弃赫尔松市确实不好看,但打仗打的是人,不是地盘,存人失地,人地皆在,这是所有高超的战争艺术家都懂得道理,这些脱离险境的数万精锐俄军压在任何一个战场上,都会让乌军很难受。

  二、下一次战斗发生在哪里?

赫尔松大撤退,为何俄军才是真正赢家?

  ▲未来四个战场方向

  俄军撤退完成后,下一个待选的战场共计有四个,分别是第聂伯河左岸的赫尔松方向,扎波罗热方向、顿涅茨克方向、卢甘斯克方向。

赫尔松大撤退,为何俄军才是真正赢家?

  ▲赫尔松乌军过河不可能成功

  首先可以否定赫尔松方向,原因是,乌军想攻击第聂伯河左岸的土地,必然要过河,而现在俄军已经炸断了赫尔松地区所有通往左岸的桥梁,乌军要面临的后勤难题数倍于当初的俄军,而战斗力和武器装备则不如,很显然不可能突破第聂伯河防线。当然,俄军也因此不可能再打回去,双方在该地可能会留下少量的兵力对峙,而后各自抽调主力部队去别的方向作战。

赫尔松大撤退,为何俄军才是真正赢家?

  ▲扎波罗热乌军可能进攻路线

  扎波罗热方向的可能性不小,最直接的证据是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扬言下一步就要攻击马里乌波尔。从地图上看,乌军从扎波罗热出发,确实可以向梅利托波尔、马里乌波尔、别尔江斯克进攻,而拿下这些地方战略受益就是能够切断克里米亚和顿巴斯的联系,将俄军“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成果归零。具体来说,打梅利托波尔是最佳选择,因为攻克该地后,不但可以达到切断克里米亚和顿巴斯的联系的目的,还可以直接向东威胁克里米亚。

  但很显然,俄军必然会在该地囤积重兵,双方都没有后勤优势,打成僵局的可能性不小。而如果去打别尔江斯克或马里乌波尔,对乌军来说距离后勤枢纽的距离较长,且这些地方距离俄本土较近,在空天军的支援半径内,也不是好的选择,因此我认为扎卢日内的话听听就算了,不能当真。

赫尔松大撤退,为何俄军才是真正赢家?

  ▲顿涅茨克方向当前战局

  顿涅茨克方向是俄军目前唯一还保持攻势且取得进展的方向,足以证明该地俄军实力不俗,顿涅茨克市有和卢甘斯克市、俄罗斯本土罗斯托夫直连的铁路线,乌军该地作战后勤并不占优,最重要的是,顿涅茨克地区是俄罗斯经营已久的地区,老百姓在八年血战中对乌军观感极差,并不欢迎“解放”,因而,如果乌军将作战重点放在该方向,也只能是劳而无功。但俄军想要进攻获得进展也很难,因为该地乌军筑垒区域集中,工事完备,极难短时间攻克。

赫尔松大撤退,为何俄军才是真正赢家?

  ▲卢甘斯克乌军进攻路线

  那么就剩下卢甘斯克方向了,这里确实是最可能爆发大战的地方:一方面,俄乌双方正在对峙的斯瓦托沃-克里米纳防线目前已经被乌军打得千疮百孔,两地之间的交通线已经被火力封锁,乌军在该地还有相当大的兵力优势,待地面冻结后,就可以发起攻击;另一方面,乌军在该地可以依托库普扬斯克铁路线补给,而俄军只能依赖公路,双方有补给差距,但即便乌军能够在卢甘斯克方向突破俄军防线,再往下接着打也很难了,除非西方给乌军的武器有很大的升级,否则双方可能真的要进入打打谈谈的阶段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
乌克兰无人机发威 瞄准俄石油设施有深意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错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