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wforum.com  2022-11-07 01:31  军武次位面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继昨天轰-6K型轰炸机携带某型空射高超音速飞行器飞抵金湾机场、在军迷群体里引发了一阵“小高潮”之后,在航展馆里转悠的各路大佬们又发现了新的宝藏!昨天,有人跑到了中国船舶馆去探班,意外发现咱们似乎准备推出基于052D型驱逐舰建造的新一代外贸型驱逐舰,型号应该是“052DE”。

  网流传的052DE概念图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从舰体外观、舰面武备和船电设备配备上来看,052DE和052D显然存在一定的承继关系,但又有所不同,可以被视为现有的052D型驱逐舰的“小进阶版”。但无论如何,中国军船工业正式推出052DE型驱逐舰,还拿到珠海航展上展出,可以被视为是中国军用船舶出口走向高端化、试图抢占国际军船领域最高端市场的标志。那么,052DE型外贸型驱逐舰和052D型有什么区别呢?咱们先来一一分析好了:

  052DE在舰体上可能的改进

  从舰体设计上来说,起码按照目前公布的视频信息,以及后方一些CG大佬根据前方视频制作出的照片,暂时还看不出052DE型驱逐舰和052D型驱逐舰在舰型、整体外观上有什么区别。

  052DE(左)与052D对比图(图源:大包CG)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该舰舰体依然沿用了052C/D型驱逐舰常用的长深V船型,上层建筑从舰艏一直延伸到直升机飞行甲板位置,前艏楼、后舰桥形成整体,同时还具备一定的内倾角度,这一设计将确保052DE型驱逐舰具备较强的隐身性能。

  解放军自用的052DL相较052D,加长了后甲板以满足直-20上舰的需求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同时,似乎052DE型驱逐舰的舰艉直升机甲板长度较长,这一设计可以理解。毕竟早期的052D型驱逐舰使用的飞行甲板只能运作Ka-28型或者直-9F型直升机,前者则是俄罗斯制造的,外贸用户不可能从我们购买驱逐舰的同时再从俄罗斯购买直升机,后者反潜性能一般。

  可执行反潜任务的直-20F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因此,使用国产直-20型直升机的反潜型用于外贸是必然选择,这就决定了052DE型驱逐舰在飞行甲板设计上要适应直-20型直升机的运作要求,自然也就需要将飞行甲板长度延伸到目前最新建造的052D“Plus”的水平了。

  052DE在船电上的改进

  相比没什么变化的船型和动力系统(动力系统大概率还是双GT25000没变),052DE型驱逐舰变化最大之一是它的舰面船电:

  从船电系统上看,052DE沿用了它的核心作战系统,一套四面阵的H/LJG-346A型S波段相控阵雷达。当然在具体的性能上,估计外贸型的346A型雷达和自用型还是有些区别的,可以到时候去看看展板,打听打听外贸型雷达的性能如何。同时,052DE还基本沿用了052D型驱逐舰的舰载战术数据链和卫通系统等,这意味着要购买052DE的用户,光买一艘军舰回去是没啥用的,显然要采购中国制造的整套作战系统或解决方案。

  桅顶雷达有所改动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而从不同点来说,目前发现的052DE与052D型的不同点有两处,一是在艏部舰桥顶部,貌似换用了一部先进的有源相控阵对空/对海快反雷达,原先安装在这一安装位置的、堪称中国军舰的老朋友的364型低空快反雷达被取代。

  这一技术改进是值得理解的,364型雷达性能再好也是一款堪称“历史悠久”的老装备了,已经无法适应现代海战的需要,即使是在我军最新建造的075型两栖攻击舰上,也已经看不到该型雷达的身影了。

  新款桅顶有源相控阵雷达构想图与已知的双面阵对比图(图源:大包CG)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唯一的问题是,目前还不清楚这部新的快反雷达只是着重对空/对海搜索功能,还是兼顾可以实施防空导弹制导,也不清楚该雷达的后端和346A雷达是否可以共用,如果是后者的话,那么某种意义上来说,052DE型驱逐舰理论上也算是一种低配版本的、使用了“双波段”雷达的驱逐舰了。

  二是在舯部舰桥上的远方警戒雷达上,052DE的远方警戒雷达似乎又简配了,我们知道目前最新装备部队的052D型驱逐舰,其远方警戒雷达使用的是新型的、采用了笼型天线的某款长波段雷达。由于该型雷达的天线外形非常特殊,识别度非常高,因此还得到了一个“大苍蝇拍”的诨名。

  在052DE上似乎有所简化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而从052DE型驱逐舰的情况看,052DE在这一安装位置又“降档”成了早期052D型驱逐舰常见的、使用八木天线的某型远程警戒雷达,该型雷达和051系列驱逐舰上装备的517系列雷达一脉相承,也算是中国军舰上的另一位老朋友了,暂时不清楚052DE为何会在该雷达上实施了减配,也许是因为新的“苍蝇拍”雷达性能较好、保密等级较高?

  052DE在武备上的改进

  最后,052DE型驱逐舰在舰面武备上也有不小的变化:

  052D与055都装备了国产新型850mm通用垂直发射系统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首先,052DE型驱逐舰同样沿用了052D型使用的某款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以配备中远程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和攻陆巡航导弹等。诸如在本届航展上同步展出的YJ-21型高超音速反舰导弹,肯定也会整合到它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内,唯一不清楚的是和HQ-9B型导弹同步展出的“紧凑型HQ-9”,会不会同样整合进这套垂直发射系统内,理论上它是可以做到“一坑两弹”的。

  舰体两侧各两台的综合投放系统外形更加简洁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此外,作为副炮的H/PJ-11型11管30毫米副炮的配置也没变,4台综合投放系统的外形似乎有了轻微变化,变得更像055型大型驱逐舰上装备的综合投放系统了,这都属于基操不再赘述。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而052DE在舰面武备上最大的改进之一是舰艏主炮外形变了,我们都知道自用版本的052D型驱逐舰使用了H/PJ-45A型130毫米舰炮,舰炮性能不错,就是外形比较夸张了些,在军迷群体内被戏称为“削土豆削的不好”。

  这回052DE型驱逐舰的舰炮外形显然变了,这土豆削的好看了许多,有些类似于美国海军北方军械部研制的、专门为“提康”级和“伯克”级配备的MK-45型127毫米舰炮的样子了。对于这款新型的、可以被算作是紧凑型的舰炮,军迷们也有不同说法:一种说法认为它就是目前我军自用型H/PJ-45的改进型,另一种则认为这是一门MK-45,主要含义是显示出潜在用户可以自行采购MK-45,由中国船舶工业负责整合。

  美制 MK-45 127mm舰炮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大伊万认为前者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毕竟在目前的形势下,你说我们能从美国弄到MK-45舰炮,就算是用于外贸的,这可能性也微乎其微。更何况从视频CG里显示出的,该型舰炮的炮口测速雷达和火炮制退器的外形来看,明显还是我们的H/PJ-45,只不过炮塔外形改变了。因此毫无疑问,它确实应该是H/PJ-45的某个新改进型,这土豆削的确实好看,也许在全新建造的052D型驱逐舰上能看到它装舰。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此外,052DE还在舰艏、垂直发射系统两侧各安装了一门小型机关炮。从外形来看有些类似于美军装备的MK-38型25毫米链炮,美军之所以装备MK-38舰炮,主要是为了防御诸如自杀式小艇、水雷的威胁,算是在中东地区作战所做的特化。

  美制 MK-38 25mm自卫炮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这一威胁虽然对以大洋作战为主的中国海军来说不是重要威胁,但从最近乌克兰军队使用无人潜航器偷袭黑海舰队的战例来看,各种类型的、具备潜航或半潜航行能力的、可以在后方指挥通联的引导下实施精确攻击的小型潜航器,正在成为现代海军主力战舰的重要威胁。

  乌克兰放出的无人艇攻击俄罗斯海军的画面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相应地我们也就要发展打击此类目标的手段,要打击这一目标,似乎130舰炮威力过大,且存在发射死角,而且1130副炮的威力可能还是大了一些,也只能照顾到前半部分。因此综合考虑,单管小型舰炮是最恰当的。

  在舰艏增加了两门遥控武器站的052DE与老款052D对比图(图源:大包CG)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如何看待052DE

  整体来看,052DE型驱逐舰的性能,相比052D型驱逐舰有一定的优化,其改进策略甚至可以作为参考,用来参考我军下一阶段建造的052D型驱逐舰究竟处于何种技术状态。当然了,作为一款外贸型驱逐舰,咱们最应该关注的,还是052DE型的潜在销售对象可能有哪些?

  曾经“不可一世”的莫斯科号已经永远沉入了海底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大伊万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我们不会对俄乌冲突的交战双方出口武器,但未来俄乌军事冲突结束后,俄罗斯海军必然要迎来新一轮的升级,届时我们的052D型驱逐舰性能很好、价格合适,无疑会成为一个有力的候选对象。

  同时,诸如伊朗、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国,甚至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可能都会对我们的052D型驱逐舰产生比较大的兴趣。毕竟从以上国家的情况看,巴基斯坦目前已经装备了我们的054AP,其实要进口052DE也就是“临门一脚”的事儿了。

  伊朗目前有自己的防空驱逐舰计划,且我们已经多次派出052D和伊朗海军演习,很难说有没有借机宣传的意思;尼日利亚国内的经济状况目前不错,其实是能养得起一艘052D型驱逐舰的……这都意味着052D型驱逐舰在未来的国际军用船舶出口市场上,是有很大潜力的。

珠海航展曝光052DE型驱逐舰!专为俄量身定制?

  总而言之,关于052DE型驱逐舰的技术状态,分系统性能,还有最重要的、是否存在潜在的外贸对象,也许在珠海航展开幕之后会有更多的消息传出,对此,我们将持续保持关注。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我们将在今年上半年炸毁克里米亚大桥”
我们距离下一次世界大战有多远
美军急调一个师的装备入局,伊以大战要来了?
金正恩及小公主强风天视察 朝鲜伞兵演习失败
台湾大震影响温州火车站?大批民众聚集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