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赫尔松决战打响!泽连斯基要到克里米亚看海
wforum.com  2022-11-06 03:01  利刃

赫尔松决战打响!泽连斯基要到克里米亚看海

  赫尔松大决战打响!普京下令动员罪犯,泽连斯基要到克里米亚看海

  就在前段时间,俄罗斯几乎“无条件求和”,当时咱们就指出,就看美国给不给俄罗斯这个“体面”结束战争的机会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拜登真没打算给俄罗斯一个“体面”。据凤凰卫视近日的报道, 赫尔松北线战役已经正式打响,另外俄乌两军还在乌格莱达尔、马林卡、阿夫迪耶夫卡等地激烈交战,俄军出动了第29集团军、第68集团军和民兵第一军,就连驻扎在远东萨哈林岛的68军特种部队也被调来参加此次战役。

  而在乌军方面,乌克兰武装部队继续对俄军阵地进行“猛烈炮击”,同时向乌格莱达尔市集结预备队,为“决战”做最后的准备。 俄军事科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认为,赫尔松战役不外乎“三种结局”:其一,乌军成功攻克赫尔松,这将进一步恶化俄罗斯的政治生态,换言之,将加剧普京政府的压力,毕竟“打败仗”肯定会让政府和领袖“威信扫地”;其二,就是俄军成功守住了赫尔松,俄乌两军对峙态势没有发生大的改变。

  其三,那就是俄军不仅守住了赫尔松,而且还“有余力”,通过赫尔松向乌南部的敖德萨、尼古拉耶夫发起进攻。按照俄军事专家西夫科夫的分析,赫尔松之战其实可以简单概括为“乌胜、平局和俄胜”三种结局,只要平局和获胜,俄罗斯都可以“立定脚跟”,“赢面较大”,毕竟乌克兰是“进攻方”,而俄军是防守方。但报道认为,俄军“被动防御”、“等待挨打”,束缚了自己的手脚,“这是极其被动的态势”。

赫尔松决战打响!泽连斯基要到克里米亚看海

  局势似乎也的确对俄军非常不利,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其一,如果俄军有把握守住赫尔松,那么就不会开始从赫尔松“撤离”。报道称,从11月1日开始,赫尔松地区持有俄罗斯护照的当地民众已经陆续从第聂伯河左岸撤离,目前撤离人数已经高达7万人。按照驻乌俄军总指挥官苏罗维金大将此前的表态,俄军“全线吃紧”,赫尔松地区的俄军或不得不做出“艰难决定”,因此,俄军已经考虑到了“战败”的可能性,所以开始撤离居民了。

  其次,乌克兰夺取赫尔松的“决心很大”,且再次进行了战争动员。据红星新闻11月4日的报道,乌国防情报局局长基里洛·布达诺夫表示,他预计乌军将在年底之前“重新夺回”赫尔松,美国防长奥斯汀也认为乌军能获胜。10月27日,据《环球时报》的报道,乌政府开始“新一轮征兵动员”,60岁以下的相关人员都在征召之列,负责基辅地区征兵工作的马克西莫夫强调,要发起进攻,“必须要有相当数量的兵员”,只有这样才能“解放我们的领土”。

  最后,与乌军士气高昂、兵源充足、补给给力形成鲜明对比,目前俄军似乎还没有做好进行“决战”的准备。1、普京在9月份下令动员35万预备役,但目前仅有不到5万人投入战斗,明显是为了补充兵力,普京甚至在4日签署法令,允许动员重罪犯;2、自9月中旬开始,俄军接连打了好几个败仗,先后丢弃哈尔科夫、红利曼,士气存在问题;3、克里米亚大桥遭乌军袭击,俄军后勤补给问题“进一步恶化”。

赫尔松决战打响!泽连斯基要到克里米亚看海

  其实最让普京“揪心”的,还是乌克兰战场上,俄军的兵力问题,因为早在7月份,乌防长列兹尼科夫就在一次网络会议上承认,目前乌军动员的总兵力已经“超过了100万人”,而当时俄军在乌境内的总兵力满打满算也就20万,甚至还不到,毕竟俄军也有大量人员伤亡,乌军兵力是俄军的5倍以上。也正是因为乌军拥有“优势兵力”,所以才能以数倍于俄军的兵力,夺取哈尔科夫、红利曼,才逼着普京进行了局部战争动员。

  现在,相比俄军,乌军兵力依然占据“绝对优势”,所以除了巴望着预备役赶紧投入战斗之外, 普京甚至连罪犯都动员了,可见对于俄罗斯来说,局势非常严峻,事实上,已经有报道指出,位于赫尔松的俄市政当局已经撤离,“开始在克里米亚半岛设立临时办事处”。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郑浩就指出,如果赫尔松“失守”,“这对俄罗斯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是俄罗斯“输不起的一场战役”,俄军会“不惜一切代价”守住赫尔松。

  与俄罗斯的窘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乌总统泽连斯基却是“前所未有”的乐观,据参考消息网11月3日的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接受了捷克记者的采访,当被问到,乌克兰在俄乌冲突中获胜之后,“他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时, 泽连斯基笑道,“想去克里米亚看海”。看来,乌克兰不仅仅打算重新夺回赫尔松,夺回顿巴斯,而且还要拿下克里米亚。这要是放在俄乌开战初期,恐怕会让人“笑掉大牙”,但现在乌军的确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赫尔松决战打响!泽连斯基要到克里米亚看海

  原因很简单,赫尔松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一方面,赫尔松是“通往克里米亚的门户”,克里米亚85%的淡水由赫尔松提供,一旦俄军丢了赫尔松,无疑也就意味着通往克里米亚的门户“被打开了”。俄军残部恐怕很难守住克里米亚,乌军顺带“解放”克里米亚在军事上将不再是难题。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是否允许乌克兰这么做,因为如果克里米亚也丢了,普京可真就无法对内交代了,俄罗斯到时候会否使用核武器,可就说不准了。

  另一方面,赫尔松除了是克里米亚的门户之外,还是尼古拉耶夫州和敖德萨州的门户,早在6月3日,俄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就公布了第3阶段军事行动目标,那就是“再夺取三个州”,分别为哈尔科夫、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萨,现在不仅哈尔科夫丢了,赫尔松“失守”之后,俄军也不要指望南下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萨了,第三阶段军事行动目标可谓是“全面泡汤”,俄军颓势将进一步加剧,乌军“反推”之势或不可阻挡。

  普京也知道,俄军“局势险恶”,所以他赶在乌军发起战役之前,就开始向美国“求和”,据凤凰卫视10月28日的报道,普京总统在参加瓦尔代智库年会上就表示,“俄罗斯不是西方的敌人”,俄方已经“做好了与美国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准备”。10月31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再次向美国“求和”,这次战斗民族“姿态更低”,莫斯科几乎是“无条件求和”,没有要求乌克兰不得加入北约,没有要求西方停止援乌,只希望和西方会晤,“缓解局势”。

赫尔松决战打响!泽连斯基要到克里米亚看海

  那么美国是什么态度?华府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不谈”。早在普京求和时,白宫就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白宫发言人科比表示,“任何有关乌克兰和平的谈判”,“都必须由乌总统泽连斯基决定”,这其实就是拒绝和俄罗斯“和谈”,让普京去找泽连斯基。战斗民族也够憋屈的,普京秘书佩斯科夫就苦笑着表示,找泽连斯基没有用,最终还是美国说了算,美国拥有“最终决定权”。那么俄罗斯有没有可能和乌总统泽连斯基“尝试接触”呢?

  答案是“不可能”,连泽连斯基都不愿和普京谈,乌克兰现在占据优势,“为啥要谈”?所以,据环球网11月4日的报道,印尼举办的G20峰会开幕在即, 乌总统泽连斯基就表示,“如果普京去,我就不去”。完了,和泽连斯基“会晤”的机会也没有了,这下“一心求和”的俄罗斯可真“急了”,来了一个“激将法”,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格里戈里·卡拉辛就质问泽连斯基,“你怕什么?”“这位基辅领导人在害怕什么?”

  所以,咱们此前的文章中说俄罗斯“说狠话,做怂事”,明明是人家强硬,明明是俄罗斯“有求于人”,还要装出一副“强硬”的姿态, “又要里子,又要面子”,还想“平等谈判”,以俄军“拉垮”的表现,以俄罗斯的综合实力,岂可得乎?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
乌克兰无人机发威 瞄准俄石油设施有深意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错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