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150架歼-20的威慑力,美军即将全面撤出冲绳
wforum.com  2022-11-02 06:55  今日蒋谈

150架歼-20的威慑力,美军即将全面撤出冲绳

嘉手纳空军基地的F-15机队

  因机体老化性能不足,无法有效应对中国空军。驻日美军F-15战斗机全面撤出第一岛链,打算换成F-22来对付解放军。

  近日,美国空军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驻日美军将在今年11月内全面撤出驻扎在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F-15战斗机,并表示不会再在基地内部署常驻战斗机中队,而是打算以轮换部署的形式,抽调其他地区的空军部队定期换防。

       值得一提的是,在选定换防部队时,将装备有F-22战斗机的中队换防到嘉手纳基地的呼声最高。

  美国空军之所以会选择在这个时机撤出驻扎在嘉手纳基地的F-15战斗机,既有内部因素促成,也有外部因素影响。

  其中,内部因素主要是因为这批F-15战斗机已经接近服役末期了。

  美军公开的消息显示,此次撤出嘉手纳基地的F-15战斗机来自于美国空军第 18 联队的44 与67 战斗机中队,总计48架。

150架歼-20的威慑力,美军即将全面撤出冲绳

第67中队的F-15C战斗机

      44与67中队是美国空军在亚太地区常驻的唯二两支F-15中队。由于在冷战期间承担着遏制中国与苏联的战略任务,这两支中队的战机换装优先度很高。早在1979年就已经全部换装了F-15战斗机,在美国空军将早期的F-15A/B逐步升级成F-15C/D的时候,也是这两支中队优先换装。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44与67中队就是美国空军内部装备F-15战斗机的两支王牌中队,是牵制中国空军的排头兵。

150架歼-20的威慑力,美军即将全面撤出冲绳

第44中队的F-15战斗机

      然而问题在于,因为每次都是优先换装,导致44与67中队虽然能够在当时用上最新型的机体,对对手形成技术优势。

  但当时间一长且机队没有进行后续换装的时候,这种优先换装也导致他们使用的机体成为了系列机体中最老旧的一批。

  时至今日,相比于那些装备后续批次F-15战斗机的空军中队,率先换装F-15C/D的44与67这两个王牌中队反而成为了美国空军这个木桶上的最短板。

  以至于当作为外部因素的中国空军实力逐渐发展壮大,服役超过150架歼-20战斗机对第一岛链产生威慑后,西太美军根本没有能力继续牵制中国空军,更别说在可能爆发的军事摩擦中与中国空军夺取制空权了。

150架歼-20的威慑力,美军即将全面撤出冲绳

歼-20战斗机

      所以在美军看来,与其继续让这些老旧机体在亚太前沿当毫无威胁的“稻草人”,不如赶紧撤回本土做退役处理,然后换个能打的中队过来。

  这也是为什么当美国空军提出换防部署的时候,将F-22战斗机部署到嘉手纳基地的呼声最高的原因。

  当然,对于中国空军来说,就算美国空军将老掉牙的F-15战斗机替换成新锐的F-22战斗机,也不会对西太平洋的实力天秤产生关键性的影响,甚至有可能拉低西太美军的威慑力。

  之所以这么说,首先是因为F-22战斗机的自身性能并不适应亚太地区的作战环境。

  事实上,美国空军之所以会在嘉手纳常驻部署F-15战斗机中队而不是F-16战斗机中队,就是因为F-15作为一款重型战斗机,其作战半径超过1500公里,足以满足在东海上空与中国空军争夺制空权或长时间巡逻警戒的飞行需求。

150架歼-20的威慑力,美军即将全面撤出冲绳

F-22战斗机是个小短腿,日常飞行都得挂副油箱

      但F-22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只有不到800公里,尽管琉球群岛与中国本土的直线距离也只有600公里出头。

  但空战毕竟不是直线飞行,而是要规划飞行路线,在战斗中还需要计算机动飞行或是加力飞行产生的燃油消耗。在一系列客观因素的影响下,800公里的作战半径根本不够干什么的。

  其次是F-22出勤率会出现不小的问题。因为F-22作为早期隐身战斗机,后勤妥善率本身就低,仅有49%。

  而嘉手纳基地作为海岛基地,其维护环境天生恶劣。在海风的侵蚀下,即便是“皮糙肉厚”的F-15也只能维持在70%的水平。在这样的环境下,“强生惯养”的F-22一旦长时间驻扎,其妥善率必然会出现断崖式下跌,整个空军中队的综合作战能力也将大打折扣。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嘉手纳基地离中国太近了。600公里出头的距离短到连火箭军的东风-15弹道导弹都能打得到。

150架歼-20的威慑力,美军即将全面撤出冲绳

东风-15弹道导弹

      这意味着一旦美国要用军事手段干涉中国,中美之间爆发军事摩擦的话。那解放军可以直接让火箭军直接发射导弹摧毁嘉手纳基地。在火箭军导弹那超过500公斤的战斗部面前,F-22也好、F-15也好都免不了被摧毁在地面上的结局。

  总的来说,嘉手纳基地已经是解放军的囊中之物了。别说将F-15换成F-22了,就算部署B-2,也不会对大局产生什么影响。而从长远角度上看,随着西太实力的此消彼长,美军全面撤出冲绳,只是时间问题。毕竟中美之间的较量是全方位的,一个基地,2个战斗机中队并不重要。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曝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美军急调一个师的装备入局,伊以大战要来了?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金正恩及小公主强风天视察 朝鲜伞兵演习失败
以色列AI识别近4万哈马斯!20秒就判定
乌高官承认:只要俄军集中攻势 前线会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