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宣布从冲绳撤走48架F15,第一岛链名存实亡
wforum.com  2022-11-01 02:38  袁周院长

美宣布从冲绳撤走48架F15,第一岛链名存实亡

  据环球时报最新发布的消息称,自11月1日起,美军驻冲绳群岛嘉手纳基地两个F15中队将全部撤出。这两个中队共配备了48架F15战机,在全部撤出后,驻日美军可用的战斗机数量将仅为撤出前的一半,美国称接下来会轮流驻扎F22等其他机型进行代替。但轮流驻扎同永久性部署存在根本性不同,目前的消息来看,美军驻日空中战斗力量正永久性减弱,两支F15中队撤出后,意味着美国进一步对日本军事力量进行松绑,而驻日美国空军开始转向情报侦察以及辅助作战。

  与48架F15撤出日本这一消息同时进行的,是美国拟在澳大利亚部署六架能执行核攻击任务的B52战略轰炸机。此次美国之所以要从日本撤出F15,以及在澳大利亚部署B-52战略轰炸机,在我看来,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原因:其一是部署在嘉手纳基地的F15战斗机已经服役接近30年,的确是达到了退役的年限。

  其二则是美国有意减弱在日本的军事存在,是希望更好的发挥日本的盟友作用,将更多的一线任务交给日本,减轻自身的部署压力;最后,则是有意渲染“中国威胁论”,希望通过故意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方式让日本感受到生存压力,进而挑起中日之间的矛盾。

  美国对日本的松绑,以及对澳大利亚的武装,正反映出美国加速从第一岛链撤出的步伐,以及对代理人模式的深度挖掘。美国正大规模扩建澳大利亚松树谷间谍基地,再加上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共同反对,寻求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这些信息显示出一个清晰的迹象,那就是美国正在军事战略层面加速武装位于第二岛链的澳大利亚。岛链概念由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在1951年提出,依其设想,第一岛链涵盖日本列岛、冲绳群岛、中国台湾地区、菲律宾群岛并延伸至现新加坡。

美宣布从冲绳撤走48架F15,第一岛链名存实亡

  第二岛链则将美军关岛基地、澳大利亚涵盖进去。通过在各节点层层设障,美霸权做着掌控亚太海上要路、建立永久性海上收费站的春秋大梦,而由于台湾岛在第一岛链中的核心位置,美国在与华建交后依然不断出尔反尔,与“台独”勾连不断,这也使得围绕第一岛链的斗争中,解放军在台海捍卫统一的行动具有突出地位。

  回顾过去几年,是和平与发展同美国的不断挑拨离间之间的斗争,2016年中美南海对峙是这一斗争的关键节点,中国海军当时逼退了寻求进犯的美军双航母,此后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双轨并进倡议,以及在RCEP协定的助推下,中国提出的“共同做大蛋糕”的畅想在南海国家中已深入人心,之后,中国-东盟达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基于第一岛链在南海进行军事化的图谋逐步土崩瓦解。

美宣布从冲绳撤走48架F15,第一岛链名存实亡

  眼看硬实力已经难以在第一岛链压制中国,美国逐渐转变思路,开始将他们的代理人模式应用于西太地区。10月28日美国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而自10月31日起,美韩集结240架军机的“警戒风暴”空中演练拉开序幕,澳大利亚加油机和美军驻日F35B战机同样参演。这一背景下,美军取消两个驻日F15中队并以各机型战机进行轮流替代、同时寻求在澳大利亚部署6架B52战略轰炸机的动作,美国还在韩国推动萨德系统部署并寻求在日本部署中程弹道导弹,这一迹象可明显看到美军在加强其岛链战略中各节点的流动性,在以军事强度的提升弥补岛链军事范围的缺失。

  我们应该看到,第一岛链名存实亡的同时,美军正对亚太资源进行整合,构建韩国为前沿、日本为中段、澳大利亚为后方的三层军事网络。试图将俄乌冲突的经验应用到亚太地区,利用盟友来消耗中国,而美军则希望躲在后面“观虎斗”。

  这样的总体布局已越来越清晰,这警醒我们,未来十年内,美国对华围堵的整体态势不会发生改变,变的只是手段,因此,我们不能满足当前所取得的成就,更不能认为美国此次的战略调整是中美实力的对比发生了改变,当下应该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做好与美国长期斗争的准备。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
专为剑指中国 美F-22隐形战机升级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