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明后年将是决定‘两岸和战’的关键时刻
wforum.com  2022-10-28 03:02  罗富强观察室

  中共二十大上,关于台湾问题的表述有了很大变化。中国大陆何时解决台湾问题?怎样解决台湾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高度关注和研究的重大热点。

  反应最快的是美国。在二十大报告之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马上就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发表了最新判断。其实,这或许是他们早就分析预判了二十大的方方面面,提前就有了初步的判断。二十大报告,又给了美国坚定最新判断的依据。

  布林肯在出席斯坦福大学的活动时发表演讲,谈及台湾问题时提出了最新的判断结论,他强调:“中国大陆基本确定了现状不再令人接受,北京决心以更快的时间实现统一。”还称“中国大陆会不惜一切拿下台湾地区。如果和平手段起不了作用,它将进行胁迫。而且有可能的是,一旦胁迫也无法奏效,它会诉诸强有力的手段来实现目标。”

明后年将是决定‘两岸和战’的关键时刻

  是的,换着任何人,面对“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些话,都会高度重视,都会从中读出非同小可的意义。

  美国把阻挠中国两岸统一作为美国外交和军事的最重大使命,自然会对中国的一举一动,国家层面的每一句话都会深入分析研究,从中读出更多的含义之后,再结合针对中国军情刺探和公开消息进行综合梳理,提出美国的判断,然后做出美国的决策。

  因此,我们解决台湾问题不得不对美国的言论和军事行动高度重视。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必须深度考虑美国是否可能介入和介入的程度。甚至,两岸统一可能会成为美中之间的战略决战。因为,只要中国完成了两岸统一,那就等同于美国的彻底失败,并将用不了多长时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就将美国赶下世界霸主地位。

  美国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布林肯面对这样美国根本无法阻挡的重大趋势,只能重复老一套——威胁一番。他声称“这就会严重破坏现状并造成局势异常紧张。”“美方坚决履行台湾关系法承诺,支持台湾自我防卫能力。”

  关于台海问题的关键时刻,我们还可以从《台海网》的一则报道中读出来。其实台湾方面早就有人对此研究很深。比如有着台湾“国安会”前秘书长、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等涉及两岸关系机构诸多头衔的苏起就提出了这样的判断:2023年到2024年将是决定“两岸和战”的关键时刻。

  苏起所谓“两岸和战”的关键时刻,就是指到底是“和统”还是“武统”。如果台湾当局不接受“和统”,那大陆就会采取“武统”。换句话说,未来两三年内就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时刻。

  苏起的这一判断,与布林肯的判断比较一致。我们再来对比一下布林肯的话,首先他说“比我们预想的要快”。接着又说“中国大陆会不惜一切拿下台湾地区。如果和平手段起不了作用,它将进行胁迫。而且有可能的是,一旦胁迫也无法奏效,它会诉诸强有力的手段来实现目标。”没错,我也认为肯定比美国之前预想的2027年左右要快。因为不能再拖下去了。更因为中国大陆早就有了绝对的实力。“时”与“势”始终在我们这边。

  让我们一起期待吧。这是每一个爱国者的期待,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须前提,我们不可能让台湾问题长期拖下去,成为美国牵制和遏制中国崛起的抓手。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水面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自己母亲的后代
加拿大最稳妥移民渠道被堵死 大批华人今夜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