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4亿美元一架!印尼购买36架F-15,人傻钱多?
wforum.com  2022-10-25 03:16  军武次位面

4亿美元一架!印尼购买36架F-15,人傻钱多?

  ▲图片来源:网络

  美国和印度尼西亚最近签订的F-15IDN战斗机合同又成为国际全球市场上最大的新闻,而且没有之一。说这个新闻大并不是因为规模大,而是因为价格高昂。因为印度尼西亚将要花费139亿美元购买36架F-15IDN战斗机以及相关的设备。仅从单机的价格来看,其单价大约为3亿美元,而要算上这些附加的设备,单价接近4亿美元。那么印度尼西亚为什么要购买美国的这一批F-15IDN呢?

  F-15IDN是F15EX的出口版,F15EX在美国一般被称作是第2代鹰式战斗机,它是在F15E战斗机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4代半战斗机,原型是卖给沙特阿拉伯的F15QA,拥有单座和双座两种版本。F15EX可以认为是F15最精华的版本,它几乎将过去所有F15改进型号的优点集中在自己身上,使用了探测距离更远,而且多任务作战能力更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综合的作战能力堪称同类型飞机的绝对第一。

4亿美元一架!印尼购买36架F-15,人傻钱多?

  ▲图片来源:网络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先进航电设备,不看机体的结构以及设计,光看它的雷达航电设备,那么妥妥是一种5代机。F15EX修改了武器的挂架布置形式,在空战模式下最多可以挂载多达22枚空对空导弹。相比于第4代战斗机常见的6枚或者8枚挂载方案相当于一架战斗机挂载了过去4~6架战斗机的挂载量,非常夸张。而考虑到F15EX有着相当优秀的雷达航电系统,其多目标空战能力也是相当出色的,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发射这些导弹进攻多个目标。F15EX本质上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再加上它来自美国,因此它的武器挂载阵容无疑是世界最为丰富的。单就空战和对地攻击两个维度来看,它甚至比现在的歼20以及F22一类战斗机还要优秀,所以这也是美国空军采购F15EX来取代F15C/D的最大原因之一。

4亿美元一架!印尼购买36架F-15,人傻钱多?

  ▲图片来源:网络

  那么印度尼西亚为什么要购买F15EX呢?简单来说也有这么几个原因。首先印度尼西亚最早打算购买的是苏35战斗机,而且和俄罗斯签订了购买11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俄罗斯方面还比较体贴,表示可以用其他货物来换取苏35战斗机。印度尼西亚之所以想要购买苏35战斗机,是因为印度尼西亚装备有苏27战斗机和苏30战斗机,同属于苏27家族,因此使用苏35没有什么困难。除此之外,苏35战斗机的国际报价大约在8000万美元上下,相比于其他同类型的战斗机可以算是物美价廉。同时苏35也是一种深度改进的第4代战斗机,虽然没有像后来问世的F15EX那么夸张,但是依旧有相当完善的雷达航电系统和各种各样的先进武器,本身的空战能力和挂载能力也很出色,总的来看还是非常适合印度尼西亚的。

4亿美元一架!印尼购买36架F-15,人傻钱多?

  ▲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因为美国出现干扰印度尼西亚,最终也是因为美国的淫威而选择放弃购买11架苏35战斗机,转而在阵风和F15EX之间做选择。而到这里答案已经很明显,印度尼西亚只能购买F15EX,得罪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能得罪美国的。

4亿美元一架!印尼购买36架F-15,人傻钱多?

  ▲图片来源:网络

  第二,波音公司正在疯狂的推销自己旗下的战斗机。这些年来,波音在销售武器上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动用各种肮脏的手段。美国原来想采购全新的空中加油机,原本是在波音基于767研制的KC46A和欧洲的A330MRTT做出选择。但是因为多方面的原因,美国空军不得不选择了波音的KC46A,直到现在这架空中加油机还是没有完善,依旧存在有大大小小的问题,让美国空军十分头疼。此外印度那边刚说要选择新的隐身舰载机,人家原本可以使用升级版的米格29K或者和空军同源的阵风M,美国很快插了一脚进来,派出了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前往印度进行测试,一定要拿下印度这个市场。

  而且其他国家只要有类似的武器采购项目,那么波音很快就会将它的F18、F15、阿帕奇以及CH47支奴干等飞机拉上去竞争。甚至毫不夸张的说,印度尼西亚此次购买F15EX更多是一种政治任务,尽管F15EX本身的性能确实出色。

4亿美元一架!印尼购买36架F-15,人傻钱多?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印度尼西亚来说,购买F15EX算不上一次完美的武器交易项目。首先就是单价的问题,这个价格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购买先进的第5代战斗机,而印度尼西亚拿到的仅仅是一架不隐身的4代半战斗机。第二,美国也承认即便是印度尼西亚现在选择了F15EX,首架飞机交付还要推迟到2027年,等于说印度尼西亚花了巨资买的是期货。第三,波音果然在向印度尼西亚推销自己的预警机和P8A反潜机,还有前面说到的两架直升机。看来波音现在是逮着任何借口任何可能就会疯狂的倾销自己的老旧武器,虽然武器本身的性能确实还算出色,但是这个吃相实在是太难看了。神通广大的美国军工复合体,真是走哪折腾到哪。

4亿美元一架!印尼购买36架F-15,人傻钱多?

  ▲图片来源:网络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