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魔鬼藏在细节中 美最新安全战略对中基调大变
wforum.com  2022-10-15 11:46  VOA

魔鬼藏在细节中, 美最新安全战略对中不谈合作

资料照:美国总统拜登(右)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路透社)

美国本星期发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国家安全战略》,在相当程度上强化了将中国视为美国最大战略对手的战略定位。报告总体上延续政府的一贯对华政策,但同时相对于前两版报告以及其他政府正式声明,新版《战略》在一些关键议题上也不乏新的看点。

对中国定位更明确直接

尽管美国近年来一直指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似乎将这一挑战的强化拉到一个新的高度。

“《国家安全战略》令人钦佩地承诺避免仅仅通过战略竞争的棱镜来看世界的诱惑,但与中国的竞争贯穿了每一章节。”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与外交副总裁、前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对美国之音说。

这份长达48页的报告中在多达23页中都提到了中国,相比之下,美国的另一战略挑战者朝鲜仅被提及两次,在川普2017年的报告里中国曾被提及33次。

此外,这篇新的报告以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当天介绍该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时都反复提及,中国是美国“后果最为重大”的地缘政治挑战(most consequential geopolitical challenge)。这一提法在此前的版本中都不曾使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今年5月的中国政策演说中,consequential(后果)仅被提及一次。他在表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和中国都不得不与对方打交道后说:“因此,这是我们当今世界上最复杂和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而本次报告则在不同的语境两次分别强调说,“中国代表了美国后果最为重大的地缘政治挑战。”,“中国成为我们最具后果性的竞争对手和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援引一位中国专家的话说,相较于拜登政府去年3月发布的《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此次《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对中国的定位更加明确与直接。”

在美中竞争无可避免地越来越牵扯到美国国内议题之际,新版报告还首次打破了美国国际、国内战略的界限。

美国战略研究机构兰德公司高级国际和国防研究员大卫·奥赫马内克(David Ochmanek)说,他总的印象是美国战略基本主题的连续性,但也有一些首次出现的新意,其中包括打破了国内和外交政策之间的界限。他对美国之音说:“报告中一个新看点是,政府作出了真正努力,强调国内问题和战略、与另一方面我们的国际地位之间的联系。”

这份每届政府都会发布的战略报告以相当多的篇幅重点谈到了美国国内的基础建设等问题,其中包括重振关键的新兴技术。这些国内议题也往往含有中国问题的背景。

报告说,“我们深知,如果美国要在国外取得成功,我们必须投资于我们的创新和工业实力,并在国内建立我们的韧性。”报告在谈到5G建设问题时说,“现代经济的数字骨干必须是开放的、可信的、可互操作的、可靠的和安全的”。

压倒性地强调竞争

长期以来,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策略之一是,在竞争的同时也强调合作,在可能合作、和利益一致的领域与北京合作。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似乎压倒性地强调竞争。

美国亚洲协会的拉塞尔说,新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与拜登总统在其任期之初提出的优先事项一致:国内复兴、加强联盟和民主制度、平衡合作与竞争。“然而,在其21个月的酝酿期内,该战略明显发生了转变,压倒性地强调与中国的竞争。”

“我没有看到任何说我们将尝试与中国合作的内容。”美国前空军准将、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说。

这份报告在中国作为单独一个章节的段落中没有出现任何关于合作的语言,但有关竞争的措辞出现了至少9次。

但在另一方面,报告指出了合作障碍,称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各国会在利益分歧的领域展开负责任的竞争,在利益趋同的地方合作——但在实践中事情并不总是这样。例如,美国已经明确表示,我们不会支持把不同的问题联系起来,为合作设置条件。但北京的一些人同样明确表示,中国“理应期待(美国)在不相关的问题上做出让步,作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的先决条件。”

哈德逊研究所的斯伯丁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说,报告以很好的方式描述了竞争与合作,“希望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吸取了关于北京真正想要什么的教训。”

“合作”是这份最新文件中最常见的短语之一,但强调的大多是与盟友的合作。

前国防部官员、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马克·坎西安(Mark Cancian)说,对比去年的指南,新版战略报告的语气有所不同:“当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时,我们将在气候变化、全球卫生安全、军备控制、防扩散等问题上与他们合作,这是《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中说的。所以,是的,我认为与中国合作的语调确实降低了。”

竞合平衡

在另一方面,美国似乎也并未关上合作的大门。报告说,美中在气候、公卫等领域相互依存,而且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中心角色,美国将“负责任”地管理竞争,不能让分歧阻止在需要共同努力的优先事项上向前迈进,这包括气候问题、流行病威胁、防扩散、打击毒品、全球粮食危机和宏观经济问题。“简而言之,我们将尽可能与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

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的拉塞尔说,该文件承诺建立最广泛的国家联盟,以增强解决全球挑战的集体能力,“但如果没有像中国这样强大的国家,就很难兑现这一承诺。”

曾出任负责战略事务的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兰德公司的奥赫马内克说,报告也试图努力平衡竞争与合作,这一点很清楚。他说:“主题是我们处在与中国的战略竞争中,但即使是在这当中,我们确实在某些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

不过,亚洲协会的拉塞尔说,这份报告中没有说明如何能够和中国展开合作。他说:“我们应该相信政府愿意与地缘政治对手合作以应对共同挑战的承诺,然而,一个重大的疏漏是,从中国等顽固的主要参与者那里获得迫切需要的合作的战略。”

此外,这份指导政府内政外交的重要文件在强调未来几年美国的目标是“超越中国和约束俄罗斯”(Out-Competing China and Constraining Russia)的同时,并没有说明如何定义超越中国。分析人士说,报告中确实没有关于与中国竞争的细节,但这在国家安全报告中很普遍,川普政府的报告也没有任何细节。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坎西安说,“国家安全战略往往在愿望和目标方面有大量论述,而在实施上却着墨很少。”

中俄威胁2+3到1+1+3

拜登政府的这一对国际安全环境、特别是美国面临的威胁作出正式判断的《国家安全战略》称,未来几年美国面临的压倒性挑战是“超越中国和约束俄罗斯”。

相对于此前的这两个国家安全战略版本,新版报告中第一次将关于中俄的阐述放在前后两个单独的章节中。

这份向国会提交的报告说,“俄罗斯和中国构成不同的挑战。”报告称俄罗斯对国际体系构成直接威胁。但是相比之下,报告以比以往更加明确的表述强调,相对一个已经衰落的俄罗斯,更令美国担心的是中国。

中国“是唯一一个既具有重塑国际秩序之心、又越来越拥有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之力来促成这一目标的竞争者”,而“俄罗斯的战略局限性在其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之后暴露无遗。” 这是美国近来有关俄罗斯地位显著下降最为明确的表述之一。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资深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说,2017年的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为对美国安全和繁荣的可以互换的威胁,但本年度战略报告则对它们进行了区分。何瑞恩在该学会网站上的博客文章中说:“美国对中国和俄罗斯看法的变化虽然微妙,但意义重大。”

该智库的另一位专家、欧洲中心非常驻高级研究员丹尼尔·汉密尔顿 (Daniel Hamilton)也在另一篇博客文章中说,新版报告在谈到中国的挑战和俄罗斯的威胁时已“不是像以前的战略报告那样将它们混为一谈。”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坎西安说,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俄罗斯一直被认为是最大的威胁;到了川普时期,情况发生了逆转,成了中国、俄罗斯,当时的战略被称为“2+3”,即中国和俄罗斯,然后是朝鲜、伊朗和恐怖主义。

目前的策略被称为“1+1+3”。这位前美国国防部官员说,俄罗斯虽是一个眼前的威胁,但中国是一个更大的威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你已经看到了一些演变。”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
专为剑指中国 美F-22隐形战机升级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