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要搞海上火箭发射?
wforum.com  2022-10-06 02:50  鹰隼试翼

中国为何要搞海上火箭发射?

  选择建立海上发射场,是因为海上发射比陆地发射有更多优点!

  我们所居住的地球,是个球体,在不断的围绕南北极做自转。那么,越是靠近赤道的地方,离心力就会越大。故而如果选择在赤道地区发射火箭,由于离心力大的缘故,火箭的有效载荷就会增高,从而取得更好的经济性。

  但是,并非所有国家,都在赤道附近有领土。所以,有的航天大国,比如苏联/俄罗斯,领土多在亚欧大陆的北方,距离赤道很遥远,就只能选择在陆地建立卫星发射场了。

  而中国的海南岛,就是地处热带,位置很靠近赤道,所以,中国在海南文昌地区又兴建了一个航天发射场。

  同样一枚火箭,在赤道附近发射,和在高纬度地区发射,前者的有效载荷比后者可以提高百分之十,这个数字是非常可观的。

  而即使是中国的海南发射中心,位置也在北纬19度左右,距离赤道还有一段距离。如果能在赤道直接发射,那么不但可以更加节省燃料,更可以直接把地球同步卫星直接送入轨道,免得消耗宝贵的卫星自带的燃料。

  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科技强国开始研发海上火箭发射技术,他们采用俄罗斯的天顶号火箭作为运载工具,搞了几十次发射,技术已经开始成熟化,模块化。采用海上发射,可以把火箭装在船上直接运送到赤道地区,然后在公海上发射,发射后的火箭残骸直接坠入海中,不必担心火箭残骸坠落伤人的问题。

中国为何要搞海上火箭发射?

  比如,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火箭,则火箭残骸往往坠落在贵州地区,这些地区的群众,提前都要规避的。而需要疏散的群众规模,往往在几十万人之多。

中国为何要搞海上火箭发射?

  如果在海上发射,就不用考虑群众规避的问题,灵活性大大提高。

  所以,机动灵活的海上发射方式,如今正在悄然兴起。从海上发射卫星,发射费用比起陆上发射能够做到更为低廉,这在如今商业卫星发射讲究成本的时代,很有竞争性。所以,目前世界各个航天大国,都在研究海上火箭发射技术。

  既然大家都已经在攀登海上火箭发射这一个新科技树,那么中国也不能落在后面。否则,在卫星发射手段和成本上,就会落于人后。

中国为何要搞海上火箭发射?

  经过科学家们的努力,在2019年,中国利用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海上发射了一次,打上去7颗卫星。实际验证了中国的海上发射技术,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固体运载火箭有着能够储存的优点,完全可以做到造好了火箭就放在那里,想打的时候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发射准备和实际发射,这样,很方便在某些时间段内发射大量卫星。

  总结一下,在可以预计的将来,火箭从海上发射卫星,依靠自己更灵活,更廉价的优势,将成为陆上火箭发射卫星的有效补充方式,取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百岁教父,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