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甘当美国的尖刀,日本新设统合司令部
wforum.com  2022-09-28 02:12  张斌观察

  作为资源严重匮乏的岛国,日本能发展到如今的地步,与外向型经济结构密不可分,出口贸易的繁荣支撑着日本的发展,特别是严重依赖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然而,日本当局却丝毫没有顾客就是上帝的觉悟,反而跟随美国不断打压中国,这也让不少日本专家担忧,一旦中日关系变冷,将给日本经济发展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甘当美国的尖刀,日本新设统合司令部

  即使有专家发出警告,日本当局却仍是一意孤行。甚至在挑衅中国问题上有些变本加厉起来。据最新报道,日本防卫省打算设立统合司令部、统合司令官来协调日本海空自卫队的联合行动。值得注意的是,防卫省给出的原因是要提高自卫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今年以来,日本在军事方面的动作频繁,要跟美军共享军事基地、允许美国布置远程无人机对抗中国、还打着“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借口,计划在所谓的西南诸岛安放一千余枚远程导弹,再加上现在设立一个所谓的统合司令部,以及大幅增加军费,大势发展所谓“防区外反击能力”。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中美角力愈来愈激烈,日本铁了心要将自己变成美国在东亚地区对抗中国的一把尖刀,在军事上和中国叫板。不过,俗话说“癞蛤蟆吞天,口气不小”,虽然日本野心不小,但也要先看看自己的实力到底有多少斤两。

  在岸田文雄一力推动日本“军事正常化”的同时,日本国内的经济水平却在飞速下降。据媒体披露,由于国际能源价格飞涨,日元对美元的汇率还在不断降低,这也就意味着日元在持续贬值,对于日元的国际购买力无疑是一记重拳。有分析认为,若是按照现行汇率计算,日本今年度的GDP将在时隔三十年之后,再度跌破四万亿美元水平。然而,面对如此严峻的经济困境,岸田文雄却老神在在,反而继续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只会加速日本经济一步步地滑下深渊。日本当局一再出手制造中日紧张气氛,难道中国就视而不见?

  曾经,美国一纸“广场协议”逼得日本经济沉睡三十年,若是中国出手反制,日本还想沉睡多少年呢?而且,日本冒犯的还不仅仅只有中国,早前在美俄交锋中,日本就配合美国的制裁指挥棒上蹿下跳,导致日俄关系紧张,能源供应上面也被俄罗斯惩罚性断供,更是引来中俄两军对日本的高度警惕,两国海空军从此绕着日本常态化巡航,也是对日本不安分势力的严重警告。

  虽然日本和美国沆瀣一气,迎合了日本右翼势力的野心,但普通民众对此却是相当不满。据新华社消息称,岸田内阁的支持率已经降至不足百分之三十,不支持率则飙升至百分之六十多。不难看出,岸田政府为了一己私利,不仅给地区稳定带来了挑战,也给日本自己惹来大麻烦。

  国际事件重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日本同时作为中俄两个大国的邻国,却甘当美国手中的尖刀,甘当对抗中俄的马前卒,自己种下什么样的“因”,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在这里特别警告日本政府,面对国内经济和民意双重压力只不过是餐前小菜,若是日方要一作到底,招来更大的报复只是时间问题。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曝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曝
下个TikTok?中国这款应用成美年轻人爱用App
俄重要战争原料进口激增,西方竟是来源之一
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