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wforum.com  2022-09-24 02:19  星空军事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俄军苏-35S被击落曾令人惊讶

  不知不觉之间,俄乌战事已经持续了200多天。在此期间,俄罗斯军队的表现令人捉摸不透,不仅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很多细节甚至让外界大跌眼镜。从军种上分析,俄军参战序列中最让人惊讶的当属空中部队,从威震全球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到备受期待的苏-57隐身战斗机,甚至是规模庞大的苏-30、苏-34机队,还有外界评价颇高的卡-52/米-28武装直升机、俄罗斯航空工业视为骄傲的“猎户座”察打一体无人机,都在乌克兰战场上遭遇不同程度的挫折。对于先进空中力量中后来者,又从俄罗斯引进大量装备的中国空军而言,俄军经历的一番挫折虽然痛苦不堪,但也进一步积累了大量现代空军发展经验,对于我们来说弥足宝贵。

      俄乌战火爆发之前,外界对俄罗斯空天军在全球空中力量中的排名,存在一定争议。毕竟俄空天军在战略轰炸机、大型空中加油机、远程运输机等领域,继承了大量来自苏联空军的遗产。中国空军虽然近十几年来奋起直追,从2018年开始批量装备歼-20隐身战斗机,在新一代隐身战机方面的进展远超俄军苏-57,但轰炸机、运输机、加油机等战略机型较之俄军还有明显差距。倚为长城的轰-6系列,与图-160在体型、性能上存在巨大差距,这两支空中力量究竟谁强谁弱,舆论一直莫衷一是。自俄军展开在乌克兰的行动后,外界对此的态度也逐渐发生变化。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歼-20的发展速度远超苏-57

      在外界看来,以苏-57作为空中威慑力量,苏-35S机群迅速夺得乌克兰战场制空权,为各型轰炸机和苏-34、苏-24、苏-25等战术攻击力量提供安全作战环境,再以“猎户座”“前哨”等无人机监视地面,实时掌握地面动态,并及时打击地面目标,从而组建起完整的空地一体作战模式。与30年前的海湾战争一样,也算是为如今的信息化战争打了个样。这是外界最初对俄空天军的期待,也符合之前俄军高调宣传的苏-57、图-160M等核心装备带给外界的基本印象。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图-160战略轰炸机是俄空天军战略打击力量

      但从真实战况来说,俄空天军在开战前几天的表现,也确实大致符合这一判断。俄军以“伊斯坎德尔-K”、“口径”巡航导弹为先导,先是精确摧毁了乌军机场跑道和仓库等重点目标。之后俄军战机大举出动,进一步击溃了俄军防空系统和固定阵地,在开战首日就基本掌握了战场制空权。之后,俄军空降兵部队又搭乘俄空天军的米-8机群,在卡-52和苏-25的火力支援下,借道白俄罗斯南下直冲基辅。当俄军攻下安东诺夫机场,并在地面部队支援下进逼基辅时,外界对俄空天军的赞誉一度达到顶峰。但当时很少有人意识到的是,这短暂的辉煌不过是昙花一现。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卡-52早期表现非常出色

      当第一周过去,时间进入三月份,俄空天军的行动很快就趋于平静。在外界看来,似乎乌克兰空军已被彻底摧毁,但媒体却又不时传出乌军机升空作战的消息。第一次参加大规模战争,一度被认为是全球轰炸机霸主的图-160,却一直没有在战场现身,比起之前美制B-2A、B-1B、B-52H轰炸机在全球各地的实战表现,确实令人感觉疑惑。甚至就连一度被视为美制AH-64“阿帕奇”武直最强对手的卡-52武直,也在乌军高强度野战防空体系下接连折戟,并引发外界质疑。至于也曾被寄予厚望的察打无人机,更是在乌军便携防空导弹面前败下阵来,实际表现尚不如土耳其TB-2型无人机,成了俄军暴露最为彻底的软肋。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被击中后迫降的卡-52

      最终,随着俄军苏-34战斗轰炸机、苏-30SM战斗机、苏-35S战斗机接连在乌克兰战场上折戟,俄空天军的真正实力彻底暴露在外界面前,早前荣光就像吹起的气泡一样被转瞬即破,仅剩下最后的落日余晖。具体来说,俄军空中力量暴露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其一是数量。在开战之前,俄军装备的先进战机以苏-27、苏-30、苏-34、苏-35这四款型号为主力,普遍预计总数量在1000架以上。然而在乌克兰战场,俄军战机每日出动频率最高时也未超过120架次,通常仅有70到80架次,并且这还是在算入轰炸机和苏-24、苏-25等老旧战机的情况之下。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俄军大量装备苏-30SM战斗机

      空有强大的战机装备规模,但受到前线机场数量、后勤保障体系、制导弹药配给、战机妥善率等因素,俄空天军却不能发挥出真正的实力,以至于乌军米格-29战斗机一直活动持续至今,不得不说确实令其尴尬。在外界看来,单机性能往往最容易引发热议,但在实战中,单机性能又往往是过剩的,装备规模或者具备高水平战力的军机规模,才更具实战价值。这里面的高水平战力,不仅需要较强的单机性能,也需要适配的制导武器,以及适于作战的前线保障。举个例子,在冷战中,苏联军队尤其是苏联空军装备,往往会落后于同时代的美军装备。在美国F-111之后出现的苏-24,与F-15外观有些相似的苏-27,甚至是与B-1B造型接近的图-160,都是苏联航空工业在美国同行取得突破后,跟进研发的产物。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图-160与B-1B颇为神似

      由美国带头突破,苏联随后跟进,并凭借强大军工体系急速扩大规模,是苏联军队在冷战中的发展常态,也确实实现了在短时间内与美国并驾齐驱的效果。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后,俄罗斯已无力维持这种规模的军工体系,自然也就难以满足大规模战争的需求。相比之下,中国航空工业的表现就要好很多,其中最关键原因就是在整个军工体系之外,还有规模更大的民用工业体系作为基石,保障了人才、原材料、研发体系的持续供应。这才是近年来国产先进战斗机保持高速发展,短短五六年时间就列装500架三代半以上战机的根本原因。这也意味着,在实战中,中国空军战机出动率、妥善率的表现,已经完全不是俄罗斯航空工业可以比拟的。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外媒认为歼-20隐身战斗机已超过150架

      其二是弹药数量。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俄军由于缺乏足够的精确制导弹药,导致苏-34、苏-30SM、苏-25、苏-24等大量对地攻击平台,不得不使用旧式高阻炸弹在极度危险的低空投弹,最终也就招致惨重损失。按照“Oryx”网站的统计,俄军已有22架苏-25、13架苏-34、11架苏-30SM、7架苏-24在战场被击落,占到俄军固定翼战机56架总损失数量的94.6%。相比之下,美国及其盟友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调集超过1050架战机,在78天的轰炸中出动35000多架次,平均每日出动频率近450架次,但总计只被击落了一架F-117A和一架F-16。以如此高频率出动架次,轮番轰炸装备中远程防空导弹的南联盟,最终损失如此之低,与美军大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有直接关系。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被南联盟击落的美制F-117A战斗轰炸机

      事实上,俄军战机低空投弹的作战效能,并不比美军使用精确制导炸弹的效果差太多,但两者的作战水平却有本质区别。即使在2022年,中远程防空导弹仍然是价值高昂的防御装备,其中高性能的搜索和制导雷达数量更少,这意味着对执行对地作战的战机而言,4000米高度就是一条生死线。在这个高度之下,为数不少、隐蔽伏击的野战防空导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冒出来咬一口;而在这之上,真正具备威胁的中远程防空导弹却相对有限。俄军损失战机中的绝大多数,也正是在进入这条生死线之下以后,就再也没回来。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俄军被击落的苏-30SM战斗机

      对于中国军机来说,解决这个问题似乎并不困难,增加精确制导弹药储备即可,但这其实并不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原因在于,精确制导武器或组件的储存要求较高,有效储存时间也有限,想要长期保证实战需求,在经济上的成本非常高昂。因此,更加合理的做法,就是在自用的基础上扩大对外出口规模,保持相关装备的生产线稳定运转,以具备在时局变动时,能够迅速提高产量保证前线需求。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国产无人机配套的精确制导武器型号丰富

      其三是作战体系。现代战斗体系是个耳熟能详的说辞,但实际并没有那么复杂,不过是按照整体作战规划设计的不同装备,根据战略战术需要合理组织安置到适宜的位置,共同组成更加复杂、更加完备、更加强大的作战系统,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俄空天军绝大部分现役装备,仍然源自苏联空军,在体系中的用途自然也没有太大变化。其中,图-160处于体系顶端,之下有图-95辅助作为战略力量存在,而图-22M3实际应归属战术攻击装备,同样得到了苏-34、苏-24这两代战术攻击机的辅助,最后甚至还有苏-25作为最廉价的对地攻击手段。这原本是一套紧密结合、互相兼容、彼此支撑的作战体系,但最大的问题是,俄军并没有真正发挥出这一体系的真实能力,甚至最终结果成了一加一小于二。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逆火”轰炸机原本应是战术打击的中坚力量

      举个例子,图-22M3“逆火”轰炸机,本应是俄军空中战术攻击平台的核心,以其出众的超音速飞行性能和卓越的对地攻击能力,完成对乌军主要军事目标的打击,这是当年苏联空军的战术规划,也是欧美曾经最恐惧的梦魇。如今“逆火”并没有大规模出动,反倒是航程、载弹量远远不如的苏-30SM、苏-34承担了这一任务,实际效果自然是大打折扣。事实上,中国之所以坚持不懈地对轰-6进行改进,至今仍然装备着超过220架轰-6系列轰炸机,正是因为在海空中作战体系中的位置,其他装备无法取代。甚至在未来轰-20服役后,也不过是将轰-6的主力位置变为辅助,而不能彻底取代。

半年56架俄战机折戟,对中国空军有何启示?

轰-6K的位置很难被取代

      时至今日,俄空天军在乌克兰战场的实际表现已日益清晰,无论这场战事的结局如何,俄方真实表现带来的后续影响,都注定会给全球带来影响。中国空军作为一支常年从俄罗斯引进装备,至今仍然装备数百架俄制战机的空中力量,对于俄空天军的表现自然感受最深。幸运的是,中航工业已经在过去的10几年中,积累了大量发展经验,甚至连之前公认最薄弱的航空发动机领域,近年也取得了重大成果。如果国内充分利用与俄军装备接近的优势,将俄空天军在乌克兰战场上的经验融入日后发展中,或将弥补我们实战经验不足的劣势,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