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wforum.com  2022-09-21 01:41  星空军事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大疆无人机受到了全球关注

  大概没有谁料想到,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这场交锋,来自中国的大疆民用无人机会成为双方追捧的宠儿,并由此引发了从民间到军队的广泛关注。实际上,大疆无人机在此之前就已经得到美国、英国等诸多西方国家的青睐,不仅成为民用市场的宠儿,更被其军队列入采购清单,陆海空各兵种总体采购数量非常可观,这都是有据可查的事实。但颇为疑惑的是,中国军队却一直没有公开采购大疆无人机。这也引发了外界的诸多猜测,尽管众说纷纭,但背后的真相其实非常简单。

      如今,无人机虽然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战场上,但很多时候媒体上能够看到的战场无人机,却多为体型不大(甚至微型)、价格低廉、飞行距离非常有限的小型装备。但实际上,这种情形与真正意义上的军用无人机存在不小差距。举个例子,伊朗防空导弹部队曾击落一架隶属美国海军的MQ-4C战略无人机,这是美国海军基于RQ-4A升级改造的型号,直接造成了1.2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从体型上来说,MQ-4C以及其前身RQ-4系列,两翼长度约40米,已经超过了著名的大型客机--美制波音747。此外,由于无需考虑飞行员承受极限和维生设备,RQ-4系列最大飞行高度超过18000米,单次最大飞行时间超过32小时,最大航程可达22000千米,最多可搭载约10.4吨的武器,是真正的超大型无人机。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被伊朗击落的那架美制MQ-4C无人机残骸

      当然,美国RQ-4系列处于全球军用无人机的金字塔顶端,拿大疆与之对比完全没有意义,在RQ-4之下的无人机装备才是军用无人机的主要群体。RQ-4系列以及衍生的MQ-4系列,体型巨大、性能出色、采购价格高昂,归属战略级无人机或者超大型无人机。这个系列出厂价格大约5000万美元上下,被伊朗击落的那架之所以价值1.2亿美元,主要是因为后期改进加装了很多新设备。不过,通常RQ-4的订单还会包括地面设备站、人员培训、后期升级维护、后备零部件等,因此平均单机价格高达2-3亿美元。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美国海军MQ-4C超大型无人机

      在RQ-4之下,就是中国彩虹-4/翼龙-2、俄罗斯“猎户座”、美制MQ-9这个级别。这些无人机虽然会分为专用侦查、查打一体等不同型号,性能也会有一些变化,比如说查打一体的彩虹-4B,就比侦察型彩虹-4A载弹量更大,但续航时间要短一些,不过整体性能仍然基本相当。这些无人机的最大载弹量多为1-1.5吨,续航时间大约20小时,翼展在15-20米之间,一般归为战术无人机或者大型无人机。需要说明的是,在这些装备之外,还有土耳其TB-2、俄罗斯“前哨”等无人机,也有非常相似的作战定位,不过体型更小一些,被称为中型无人机。无论是大型还是中型无人机,价格一般不超1000万美元,像著名的彩虹-4B出口阿尔及利亚的单价就为500万美元。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大量出口国外

      上面三款无人机的体型仍然比较大,起飞和降落需要专门的场地支持。而小型无人机则往往使用车载,由火箭发射装置升空,结束任务后再借助降落伞等工具返回地面。这种级别的无人机大小、造价、性能当然更低一个档次,由于型号繁多难以统计,主要作为战术群的空中侦查平台使用。当下俄军装备的海燕-10小型无人机,就用来为俄陆军大口径火炮提供校射、侦查、杀伤评估,滞空时间约10小时,飞行高度5000米。至于最后一个级别的微型无人机,是指供单兵使用的轻(微)型无人机,主要用于最基本的分队侦查任务,但滞空时间也仅有几个小时。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使用陆上发射装置的俄制海燕-10无人机

       相比之下,在舆论中备受好评的大疆无人机,滞空时间通常仅有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显然很难满足持续侦查需求。从俄乌战场上的实战经验来看,大疆无人机滞空时间较短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操作单位为了保证侦查效果,往往需要亲身赴险抵近对方阵地操控,这就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风险。而且,当下的俄乌军队由于装备水平、战术指导等方面的不足,交战距离比较近,为大疆无人机提供了运作空间。而在真正的大国交战中,双方对垒的距离要远得多,此时大疆无人机的航程明显无法满足需求。在这方面,也是大疆无人机作为民用设备,与同级别的专业军用无人机在硬件性能上最明显的差距。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滞空时间对于军用无人机至关重要

      当然,从理论上来说,只要有相应需求,大疆完全具备大幅提高巡航性能,以满足长时间使用的技术实力,但这方面的提升还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无人机的日常操控中,通讯距离是一个让人非常头疼的事情,特别是高楼遍布的城市中,无人机控制距离会受到建筑物的严重影响。而在真正的战场上,除了肉眼可见的设施阻碍外,无形的电子干扰甚至是追踪定位操作装备,才是无人机面临的最大危险。

  举个例子,俄军在6月份开始大量使用海燕-10的时候,乌军很快在西方国家的支援下完成了电子破解,后来多次成功诱捕正在执行任务的海燕-10。而乌军的电子战水平实际还比较单薄,美制EA-18G、中国歼-16D这种真正的大型电子战机,一旦升空对作战空域进行电子压制,类似大疆这种根本没有加密的民用无人机,直接会被一扫而空,甚至还能测出无人机操作设备的位置,并进行精准打击。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乌克兰战场双方均使用了大量民用无人机

      那么,如果为大疆搭载军用通讯、控制、信息传输设备,解决电子通信方面的缺陷后,是否就是合格的军用设备了呢?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强化滞空能力以及电子系统后,大疆民用无人机基本具备了军用潜力,但问题在于,这时的无人机恐怕已经不是外界熟悉的那个的大疆了。舆论对大疆从军的期待,源自其优异的性能和较低的价格。其中的性能前面已经作了介绍,大疆在民用无人机领域确实没有对手,但距离军用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而一旦参照军用标准进行升级,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价格飙升,毕竟低质量不一定低价格,但高质量一定是高价格,这是古今中外都适用的铁律。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一款体型较小的国产军用无人机

      所以说,外界看到的大疆无人机,凭借不超过5000美元的价格,占用了大量民用市场,但这种局面却无法推广到军用领域。军用无人机动辄数万、十几万、几十万美元的价格,正是源自更先进的技术要求和硬件配置,以及更加优异的战场环境适应能力。大疆无人机仍然只是针对民用市场的产品,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拓展军事方面的应用,如果强加这一设计,原本的优势恐怕也就不复存在了。事实上,近年来民标装备虽已越来越多地融入军事领域,比如说国产075型两栖攻击舰就在部分设备上采用民用标准,从而有效降低造价;法国西北风级两栖舰干脆直接采用了民用滚装船设计规范,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也大胆应用了较高比例的民用技术。但这种设计的应用范围仍然较为有限,越是体型小、作战环境恶劣的设备,就越难以实现。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故障频发或与民用设计有关

      举个例子,在3月份俄军还在北线攻击时,面对大量军用卡车的缺口,就调集了部分民用卡车予以弥补。但看起来性能优越的民用重卡,在崎岖的后勤补给道路上,很快就暴露出故障率高、越野能力差等缺陷,沿途损失率奇高。对面的乌军队伍,部分参战人员苦于装备配发不足,将私人越野车用作日常巡逻使用。不过,这些原本也经过了严格测试、性能出色的民用越野车,很快就退出了战场,毕竟民用与军用之间的设计规范、技术标准、设备性能存在着天壤之别。至于民用的大疆无人机,之所以大量出现在俄乌战场上,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交战双方确实没有更加合适的军用单兵无人机。别看俄罗斯也属军事强国,但在这个领域确实比较薄弱。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美军也大量使用民用无人机

      尴尬的是,外界发现还发现交战双方都在使用苏联时代的旧式无人机。乌军虽然有欧美支援的无人机群,但绝大多数都是自杀性单兵无人机,不具备真正的侦查能力。俄军虽然号称拥有完整的无人机生产体系,但其中的关键设备仍然要依赖欧美供应。在这种情况下,在国际民用市场上销售的大疆无人机,就被推上了战场,成为一款并不理想、但也能凑活使用的侦查装备。再加上双方很多时候仍在使用二战水平的战术,也给大疆无人机提供了一展身手的机会。但要深刻认识到,这种低水平战场出现的特例,并不适用于中国军队。

大疆无人机火遍全球,为何中国军队不使用?

苏联时代制造的图-141无人机一度出现在战场

      至于英美国家也热衷使用大疆无人机,情况就更加简单。这些国家采购的大疆,主要在国土部、警察部队等以内部任务为主的单位中使用,主要承担训练、测试、航空测绘等简单任务,而并非单兵作战装备。最重要的是,大疆在民用无人机领域的表现已经足够优秀,对于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领军作用,非要强加本不适宜的军用任务,真的没有什么意义。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犹太超级富豪,拒绝美加,毅然加入中国籍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貂蝉到关羽身边第二天就自杀,发生了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