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卡-52损失惨重 俄军被迫改变战术
wforum.com  2022-12-06 05:42  前卫新视角

卡-52损失惨重 俄军被迫改变战术

  说起卡-52武装直升机,曾经也是一款明星装备啊。因为它采用了非常奇特的共轴双旋翼设计,在所有的武装直升机中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它的外形充斥着俄制武器传统的暴力美学,所以拥趸还是不少的,甚至有不少人认为它是全球性能最强的武装直升机,要超过美国著名的阿帕奇直升机。

  今年年初俄乌冲突刚刚爆发,俄螺丝空天军的卡-52就负责掩护俄军空降兵精锐突袭安东诺夫机场,揭开了战争的序幕。但后来的结果显示,卡-52虽然奋勇作战,取得了不少战果,损失也同样是不小的。

  按照现有的坠机照片的统计,俄罗斯空天军至少损失了27架卡-52。如果你觉得如此大规模的战争,这点损失是正常的,那我们来举另外两个例子,俄军其他的武装直升机,比如米-24,只损失了10架,而米-28只损失了9架。

  比同类型的装备损失更高,说明卡-52确实在生存能力上存在问题。卡-52的防御能力无法和米高扬的直升机相提并论,特别是发动机缺乏装甲,很容易受损。卡-52的共轴双旋翼设计虽然带来了更高的升力,但缺乏尾翼导致其转向很慢,不容易躲避来自地面的攻击。

  还有一个奇葩的设计,就是卡-52直升机没有采用武装直升机常用的吊篮式机炮,而是采用了一门半固定式机炮,使得它无法及时对地面的防空火力进行压制。

卡-52损失惨重 俄军被迫改变战术

  虽然现在说卡-52的缺点,有点马后炮了,但毕竟卡-52装备量高达百架。这场战争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俄军飞行员们还得继续开着它上前线,躲也躲不掉。飞机反正就是这样了,只能自己摸索新的使用方式了。

  因此,俄军开始被迫改变战术。为了避开无处不在的乌军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威胁,俄军直升机越来越多地选择在晚上出击。因为卡-52配备了雷达和夜视设备,具备强大的夜战能力。而乌军防空兵夜间只能依靠肉眼识别,作战效率自然大大降低。

卡-52损失惨重 俄军被迫改变战术

  其次,俄军直升机开始更多地使用非制导火箭弹来打击乌军,而不是使用导弹。俄军直升机往往会把机头上扬15至30度,让火箭弹以抛物线的方式去打击乌军,这样可以增加火箭弹的射程,俄军直升机也可以停留在更安全的地方。

  为什么俄军不再愿意用反坦克导弹了呢?按理说导弹的威力更大,精度更高,不是更好吗?这主要是俄军使用的反坦克导弹的制导方式决定的。激光制导大家都听说过,原理很多人也知道,就是发射一束激光打在目标上,导弹导引头就会根据反射回来的激光导向目标。

卡-52损失惨重 俄军被迫改变战术

  是,但不全是。这种激光制导全称是激光半主动制导,但还有一种方式,叫做激光驾束制导,就是俄军导弹的制导方式。它依然由直升机发射激光,但导弹上的激光接收器不在弹头,而在弹尾,接收的是平台发射的激光。只要保证导弹在这个激光“通道”里面飞行,就能命中目标。这种方式的好处,就是成本低,价格便宜。缺点就是直升机必须停住,照射目标直到导弹命中目标。而激光半主动制导则可以由其他平台发射激光去引导。

  啰嗦了半天,说到底就是俄军的导弹普遍采用了较为廉价的制导方式。但结果就是载机的灵活性受到了限制,打导弹的时候就成了一个不动的靶子。

  所以现在俄军宁愿用火箭弹也不再用导弹了。反正一排火箭弹打过去,炸到几个就算几个,炸不到也不怪我了。所以说,技术决定战斗力的差别。正是这一点一点的小差别,最后拉开了俄罗斯和美国的军力的差距。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