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wforum.com  2022-12-06 05:22  空天力量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此前驻日美军的F-15战机

  近期,美军决定将驻扎冲绳的F-15C/D战斗机撤出,并临时用F-22填充。但这个面对中国的第一线位置,后续用哪一种机型来维持长期存在,仍然没有确定。就在这悬而未决之际,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研究人员提出,可以用尚在试验中的XQ-58A“女武神”无人机,来填补战斗力的缺失。

     “女武神”替代有人战斗机,有什么优势

  用无人机替代有人战机,美国兰德公司分析师给出的原因是:一旦中国周边有事,美军的机场一定是第一波被打掉的,因此不依赖机场的无人机就成为了重要的战斗力。“女武神”起飞和降落都可以无需跑道,数量也上也会比有人战机更有优势,属于一种“低成本可消耗飞机技术”(LCATT)。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起飞中的XQ-58A“女武神”

      按照兰德公司分析师的设想,这种无人机用拖车发射起飞,在完成任务后用降落伞回收,可以补充弹药后再次出击。原本“女武神”是一种作为F-22和F-35僚机存在的消耗品,据美国媒体估计,这种无人机包含弹药,一架的成本也不超过1000万美元。有人就算过,买18架F/A-18的价钱可以买300多架“女武神”以及配套设备。看起来似乎是很划算,但是战力呢?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XQ-58A原先是为了和F-22以及F-35配合使用的

       从作战参数上来看,“女武神”具备隐形能力,航程超过是5000公里,可以携带400多公斤的载荷,以高亚音速飞行。航程等方面来看并不差,数量足够的话,似乎确实是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如今美国有人想到用它来对抗解放军,倒也不是不合理。但仔细想来,使用这款无人机,也注定有几个软肋难以解决。

  “女武神”有几大软肋,在东亚活不了几集

  首先,是生存能力堪忧。这批无人机从战区之外运送过来,肯定也得有集结和存储的地点,然后再分散到各个位置执行任务。在东亚地区侦察卫星以及无人侦察机,“人均拥有量”高得离谱的前提下,难免被发现,其集结的地点很可能就会跟基地一样,招致远程集火打击。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除了侦察卫星之外,东亚地区的无人侦察机也很密集

       美军苦心经营的基地一般都会有多层的防空系统拦截,拿嘉手纳基地来说,这里作为美国在远东最大基地,部署了几十套爱国者-3防空导弹,加上短期驻留的F-22或其他战斗机,以及可能临时来增援的机动式防空系统,防卫不可谓不森严。哪怕有大量导弹飞来,也还是可以抵抗一阵。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嘉手纳基地防备森严

       但是对于在外“打游击”的“女武神”发射车来说,它们基本上没有防卫能力,只要对方出动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甚至巡飞弹都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它并发起打击。而在降落伞回收的阶段,就更是脆弱至极了,只要对手能维持无人机或者巡飞弹的在空数量,美军这套战法是很可能玩不转。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目前的“女武神”只具有发射小型无人机的能力

       还有一点,“女武神”无人机,既可以在内部装载武器,也可以外部挂载,而如果外部挂武器,隐形性能必然受影响;但要是不挂,则战斗力会非常受限。目前而言,“女武神”可以投放“阿尔提乌斯-600”小型无人机,但这种以侦察为主要目的的弹药几乎谈不上什么威力。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如果要挂载空空导弹,很可能会需要定制或者对机体做大修改

       未来如果用来执行对空作战任务,“女武神”理论上可以挂载不超过两枚大型空空导弹,或一些微型空空导弹;而如果用来对地打击,则可装载1枚250公斤级制导炸弹,或者2-3枚小直径炸弹(SDB)这种吨位的弹药。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要是搭载“长钉”这种微型导弹,倒是可以装不少,但威力就有限了

      “女武神”单机看起来火力是不强,但数量多了倒也是有些杀伤力,不过对付中俄这种对手时,小型弹药效果基本等于挠痒痒。从俄乌冲突战场来看,决定性的还是更大更重的导弹和炸弹,“女武神”这个挂载能力就很可怜了。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大国还是需要用大型弹药来作战

      此外,为“女武神”补充武器和燃料,挂弹车和加油车少不了,这注定了整个这一摊配套设施的目标不会小,如果美军认为分散的目标能让解放军疲于应对,或许还是想得太简单。当需要用数量来对抗数量时,美军可能更没法占上风,而且美国生产同样数量的同类武器,成本只有更高。真的要到了采用这套战术的时候,说明美军已经变成了防守的一方,这在美军历史上可是很少出现的事情。

  严阵以待,中国对付这招已不缺办法

  说白了,这种战术,和美国为海军陆战队设想的大量分散的无人导弹车的反制战术类似。那种遥控发射车的反而更简单,发射一枚巡航导弹的效果,或许比发射一架载弹量有限的无人机还更好一些。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美海军陆战队的无人导弹发射车也是对华新思路产物

      不论应对这两种之中的哪一种,都要求我们有更全面的战场感知能力,以及召之即来的火力。前者可以用有人+无人预警机组网的形式实现,而后者就需要大量在空中巡航的无人机了。本次珠海航展上出现的“洲际无人机”翼龙-3就可以干这活,它的航程可以达到10000公里。我们其实并不需要用它飞去打击远处的目标,用它长时间在中国周边空域飞行,作为飞行的导弹发射架即可,在传感器发现目标之后传回数据,让翼龙-3出手就行了。考虑到离本土比较近,我方得到的各方面优势必然会比“女武神”一方要大,因此美智库设想的这种战术,面对弱国可以,面对中国是不行的。

F-15撤出冲绳,美智库鼓动用无人机补缺

翼龙-3是大载弹量长航时的“炸弹卡车”

       当然,尽管美国人想在东亚靠海量无人机来抗衡中国的思路,大概率不会成功,但并不影响这是未来作战的一个趋势。放飞无人机伴随有人机作战的思路,中国也在探索,和“女武神”有些相似的飞鸿-97A就是证明。这场对新战术的探索,到底中美两国谁能蹚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还未可知。智库多开脑洞是好事,但军方真正实施还是得慎之又慎,谨防美元打水漂。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