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开始试航!俄第3艘神盾护卫舰动力实现自产
wforum.com  2022-11-28 10:15  尤里今天不复仇

开始试航!俄第3艘神盾护卫舰动力实现自产

图片:“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

  作为苏联大家庭的一员,俄乌两国如今是兄弟反目、同室操戈。由于不少设备供应商位于乌克兰,俄乌在2014年分道扬镳后,对俄罗斯军工行业的打击也很大,特别是严重依赖乌克兰舰用燃气轮机的俄罗斯新型战舰建造计划受阻,如今,首艘实现动力国产的俄制神盾护卫舰,开始试航。

  据BMPD军事博客报道称,11月26日,俄罗斯海军的第3艘22350型神盾护卫舰“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开始离开建造它的圣彼得堡北方造船厂试航,而这艘护卫舰早在2012年2月就开工建造了,2020年5月才下水,如今又隔了两年多开始试航,继续延续着这种被俄罗斯寄予厚望的新型战舰“磨洋工”一般缓慢建造的传统。

  标准排水量4500吨级(满载约5400吨),带有4面有源相控阵雷达的22350型,是俄罗斯独立以来最重要的新型水面舰艇建造计划,其首制舰“苏联海军上将戈尔什科夫”号早在2006年就在北方造船厂开工了,2010年10月下水,但直到2018年7月才交付,花了12年,2号舰“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2009年开工,2014年下水,2020年服役,花了11年时间。

开始试航!俄第3艘神盾护卫舰动力实现自产

  图片:单机库两侧是“帕尔马”弹炮合一系统

      事实上,这型护卫舰建造不顺利,和动力系统原本是乌克兰造的有很大关系。它采用了两套M55柴燃交替动力(CODOG)系统,燃气轮机原本是乌克兰曙光机械制造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发的M90F,单台功率约为20兆瓦,柴油发动机以及齿轮箱则是本土生产的10D49和PO55。

开始试航!俄第3艘神盾护卫舰动力实现自产

  图片:目前1号舰和2号舰都服役于北方舰队

      2014年,由于克里米亚公投入俄,俄乌关系彻底闹翻,双方军工合作陷入停顿。而苏俄水面舰艇的燃气轮机几乎全部都是乌克兰“曙光”制造的,俄罗斯不得不让本土的雷宾斯克土星发动机联合体山寨M90F,更名为M90FR,整套动力系统更名为M55R,这个字母R,很明显是Russia的意思,意思是俄罗斯本土制造,2020年12月,“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集成了这套动力系统。

开始试航!俄第3艘神盾护卫舰动力实现自产

  图片:船台上的4号舰“苏联海军上将伊萨科夫”

      大家可能好奇,M90FR是一种什么样水平的舰用燃气轮机?

  其实,它的性能不如我们的052C/D以及055上的GT25(原名UGT25000),M90是“曙光”研发的第三代舰用燃气轮机,原本是供苏联末期的11540型不惧级护卫舰以及11661型猎豹级护卫舰使用的,厂内代号为UGT15000,其20兆瓦级功率、30%的热效率要比28兆瓦级、热效率36%的GT25明显差一些,后者在“曙光”联合体的产品序列中属于第4代产品,但还没等到装舰对象,苏联就解体了,而中乌军工合作,让它在东方焕发了夺目的光彩。

开始试航!俄第3艘神盾护卫舰动力实现自产

  图片:UGT25000,是第4代苏俄舰用燃机,由中船703所实现国产化

      现在,北方造船厂仍在批量建造另外5艘22350型护卫舰,包括4号舰“苏联海军上将伊萨科夫”、5号舰“阿梅尔科海军上将”、6号舰“奇查戈夫海军上将”、7号舰“尤马舍夫海军上将”、8号舰“斯皮里多诺夫海军上将”号,预计俄罗斯海军一共要建造10艘这种护卫舰。

开始试航!俄第3艘神盾护卫舰动力实现自产

  图片:首制舰“苏联海军上将戈尔什科夫”号

      比起美国、欧洲甚至中国的新一代主战舰艇,22350型吨位偏小,但这型舰拥有超乎吨位的火力。它拥有32单元垂直发射9M96系列中程舰空导弹的“多面堡”防空系统,配合舰上的“涂金胶料”4面固定相控阵雷达和“弗尔克-4”旋转式相控阵搜索雷达,具备一定的抗饱和攻击防空能力。

开始试航!俄第3艘神盾护卫舰动力实现自产

  图片:两种垂发,前为32单元“多面堡”、后为16单元UKSK

      这型舰拥有和吨位不相称的强大对海、对地攻击能力,舰上另有16单元UKSK通用垂发,可发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或“口径”巡航导弹,22350型护卫舰前两艘舰都已多次试射“锆石”导弹,其速度在8马赫左右,射程约1000公里,从4号舰开始,有说法要增加到32单元UKSK垂发,进一步增强火力。

开始试航!俄第3艘神盾护卫舰动力实现自产

  图片:目前“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清晰照片仍未曝光

      但总体而言,受制于技术和预算双重限制,这种“俄式神盾舰”建造进度偏慢,在其基础上放大至8000吨的22350M型护卫舰,现在还处于画饼阶段,俄罗斯海军复苏的步伐因此变得步履蹒跚。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
乌克兰无人机发威 瞄准俄石油设施有深意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错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