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时隔7年,韩国再次派军舰参加日本阅舰式
wforum.com  2022-10-28 03:29  观察者网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国防部和海军27日表示,将派遣海军舰艇参加定于下月6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湾海域举行的日本自卫队阅舰式。这将是韩国时隔7年再次参加日本阅舰式。

  韩国防部表示,考虑到韩国海军曾有两次参加以往日本举行的国际阅舰式,以及国际阅舰式的惯例等,因此作出参加阅舰式的决定。

时隔7年,韩国再次派军舰参加日本阅舰式

  韩联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虽然阅舰式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使用“几乎与‘旭日旗’完全相同的旗帜”,但韩国方面表示,日本自卫队的“旭日旗”自1953年起开始使用,“并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等国际惯例”。该消息一出,引发韩国民众巨大争议,部分韩国网民大骂尹锡悦政府。

时隔7年,韩国再次派军舰参加日本阅舰式

  韩国SBS电视台报道此次阅舰式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使用“旭日旗”。图自SBS电视台新闻网站

  韩国防部解释称,跨国人道主义联合演习和30多国海军总参谋长出席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WPNS)将以此次阅舰式为契机举行,韩方将出席这些活动,增进与友邦国家海军的友谊,同时深化与周边国家、国际社会的海洋安全合作。“鉴于朝鲜近来‘不断挑衅’导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海军出席此次阅舰式在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韩国防部“优先考虑该因素而决定参加阅舰式”。

  据报道,此次阅舰式上,韩国政府将派遣1.1万吨级战斗支援舰,而不派战斗舰。韩军相关人士表示,韩军认为无需向搜救演习派遣战斗舰,此举还考虑到了朝鲜半岛周边局势。该舰艇可搭载137人,将于本月29日从韩国镇海港启程,于下月1日驶入日本横须贺港。在进行预备演习之后,韩方将于下月6日正式参加阅舰式,并至7日同参加阅舰式的国家舰艇进行跨国联合演习。

时隔7年,韩国再次派军舰参加日本阅舰式

  韩国海军“昭阳”号 (AOE-51)补给舰,标准排水量1.1万吨 图自韩国海军

时隔7年,韩国再次派军舰参加日本阅舰式

  2015年10月15日,韩军“大祚荣”号驱逐舰参加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湾海域举行的日本自卫队阅舰式。 图自韩联社

  报道指出,韩国方面表示该演习为“人道主义性质的海军搜救演习”(SAREX),训练针对遭遇海难、火灾的船只进行搜救。韩国防部认为,演习将有助于提高与友邦国家海军的相互操作性,可为区域内海洋安全合作发展做出贡献。韩国海军总参谋长李钟皓将赴日出席阅舰式、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和海军搜救演习。

  然而,韩联社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旗帜几乎与“旭日旗”完全相同,因此韩政府此次决定恐将引发非议。但韩军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日本自卫队“旭日旗”自1953年起开始使用,并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等国际惯例。

  在韩国防部官宣之前,韩政府一名高官当天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天上午举行的韩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常委会例会初步决定派遣海军参加日方举行的阅舰式。但据悉,会上同意和反对参加阅舰式的意见针锋相对。

  今年1月,日本海上自卫队邀请韩国等西太平洋地区的友邦海军参加为庆祝其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国际舰队阅舰式。韩国政府为此经过多番研讨,最终考虑到韩日关系改善和安全合作而决定参加。

  韩军决定参加此次阅舰式的决定引起韩国民众愤怒,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舆论争议。在韩国SBS电视台相关新闻报道下,有网友评论:“从垃圾桶里出来的亲日派政党没有拒绝‘旭日旗’,会感到高兴把。”

  韩国SK通讯运营的新闻门户网站nate中的相关报道下,有更多的韩国网友表达了对这一事件的反对意见。有网友表示:“向日本‘旭日旗’敬礼本身就是在欣然接受韩国是殖民地,这么做无异于卖国贼。”还有网友反讽,“天皇万岁”、“趁这个机会和日本合并吧”。

  更多的人则是向尹锡悦政府开火,大骂尹锡悦政府“疯了”,并表示“这种行为是在向日本屈服”、“想气死韩国国民”。

  据报道,这将是韩国时隔7年再次参加日本阅舰式。韩方曾于2002年和2015年参加日方阅舰式,日方则于1998年和2008年参加韩方阅舰式。韩方还于2018年邀请日本自卫队参加在济州道举行的阅舰式,并通知日方不得悬挂海上自卫队的“旭日旗”,只能使用日本国旗,日方最终放弃参加韩方阅舰式。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士兵手持“旭日旗”进行烧杀抢掠,由此使得“旭日旗”被看作是侵略战争和军国主义的象征。历史上,日本曾吞并、殖民朝鲜半岛,因此韩国人对“旭日旗”格外介意。韩国一直在国际场合对日本使用“旭日旗”表示不满,并禁止在国内打出这一旗帜。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上路
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
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
“朝鲜局势”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