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wforum.com  2022-10-24 02:26  军武次位面

  俄乌冲突的一个重大特点,就是真假消息混杂,这往往给外界媒体带来很大困扰。而就在近日,有部分无任何权威性质的非官方媒体曾放出风来: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上将携带俄军核战密码叛逃到土耳其,并得到了美军和以色列特工的接应!这一信息可能来源于某个博客发表的讽刺类“钓鱼”调侃文,根本没有任何准确性。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格拉西莫夫的微笑,成了军迷圈广为人知的梗

  与此同时,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还在10月8日援引电报频道GREY ZON的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被双双撤职,然而即便是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也无法证明该消息的真伪。然而根据11日俄罗斯国防部网站更新的有关信息显示,格拉西莫夫依旧是俄联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因此一系列谣言自然不攻自破。

  归根结底,近期俄军在前线面临一连串失利外加不少俄罗斯人害怕自己被征兵而外逃,因此外界难免夸大其词对俄罗斯进行不真实的抹黑。然而围绕格拉西莫夫最吸引人的点,自然是所谓核战密码,不少网友认为,如果要开启核战,那么只需总统、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等少数最高层人士通过输入密码和按下按钮即可。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简单。

  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打击力量的水平如何?

  目前,英法战略打击力量以少数战略核潜艇为主,中国主要依靠陆基火箭军,海基力量相对较薄弱,且缺乏真正的大型远程战略轰炸机。美俄两国不但在核弹总数上占了世界的大部分,更是目前唯二两个真正拥有三位一体完善核战体系的国家。在过去多年中,即便军费单薄,但俄罗斯依旧将战略打击力量作为国防发展的首位,并开发出来核鱼雷、高超音速核弹头等新型武器。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美俄在三位一体战略反击能力上依旧有巨大优势

  成立于1959年的战略火箭军作为独立兵种,可指挥所有洲际导弹和射程超1000千米的弹道导弹。如今,该部队下辖3个集团军(12个火箭师),主要装备6种洲际弹道导弹,它们分别是R-36M2(撒旦)、RT-2PM(白杨)、RS-12M(白杨M)、RS-24(亚尔斯)和近年新亮相的RS-28(萨尔马特)。据统计,俄战略火箭军的现役核弹数量约为1180枚,但其中有约三分之一为封存备用。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就投射威力当量来看,俄战略火箭军可谓举世无敌

  尽管俄海军不断衰败,但其水下核潜艇力量却依旧不容小觑。目前俄海军共有3型11艘战略核潜艇在役,它们分别是1艘台风级(将在近年退役)、5艘德尔塔IV级和5艘北风之神级。其中北风之神级是俄罗斯第一种配备泵喷技术的核潜艇,其整体设计和综合性能都超过了美国的俄亥俄级。据统计,俄海军战略核潜艇配备的核弹总数不低于800枚。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图-160是俄空基战略反击的头号王牌

  俄罗斯空基战略反击力量主要包括62架图-22M3、60架图-95MS和16架图-160。这些轰炸机的一大主要武器就是可携带核战斗部的KH-55系列导弹,而图-160甚至还能通过弹仓容纳空射高超音速战术核武。尽管图-95系列日趋老旧,图-22M3体量有限,而图-160数量又太少,但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的远程空基战略打击能力依旧不可小觑。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在战略核潜艇方面,俄罗斯依旧明显超过多数国家

  整体而言,美国在空基战略打击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特别是武器搭载平台,但俄罗斯却能依靠机载巡航导弹的射程和威力弥补不足。在海基方面,由于俄亥俄级性能的相对落后以及其导弹存在不满编问题,因此美国的优势也不算十分明显。而陆基方面,则是俄罗斯具有很大优势。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目前依旧在高超音速武器发展上领先于美国,其波塞冬核鱼雷更让对方防不胜防。

  俄罗斯如果要打核战,要做什么准备?

  2020年8月,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发布了《关于俄联邦在核威慑方面的国家政策》一文,介绍了俄罗斯会在如下四种情况动用核武:1,收到俄罗斯及其盟国领土被弹道导弹攻击的确切信息、2,对俄罗斯使用核武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3,导致俄政府或军事设施严重损失,特别是核反击力量、4,使用常规武器对俄罗斯本土侵略并威胁俄罗斯国家存在。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俄罗斯的核战手提箱

  为此,俄罗斯建立了导弹预警系统,该系统的太空和地面体系可随时监控西方导弹发射的情况,如果情况危险就会做出相应反应。如果天基系统得到电子情报或雷达信号,最高指挥官就会得到发射导弹提议。随后,最高指挥官就会与联邦总参谋长一起做出决定,并通过核手提箱内的终端通讯发射战略导弹发射命令,该命令也会被迅速转发到多个单位。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近年,俄罗斯公布了核战手提箱中的特写画面

  内置特殊按钮的手提箱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这种外观平常的手提箱内置了各种电子板、按钮和控制系统,有四个怪异的密码锁,分上下两层,从两个方向都可开启。在紧急情况下,它就会和总参谋部的中央指挥部联系,并迅速传递信号。据称,该手提箱重10公斤,厚10厘米,具备抗震和防干扰能力,还有自动保护装置,开启时要输入密码,如果多次输入错误,核按钮也会失效。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一旦最后时刻到来,美俄双方就会向对方齐射大量核弹

  美俄两国都有类似的核战手提箱,但箱内按钮本质上只是总统等最高层和军方通讯的特殊联络设备,正常情况下即便确定要发射核弹,也要和军方相应代表通话,此时代表有权提出异议甚至会辞职。即便代表同意发射核弹,也要先提供对方一套密码,此时总统必须从手提箱内找到对应的回复密码,对方确认后,核弹才会进入发射,而最终直接按下发射按钮的,则往往是深处地下指挥部的某个军官。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普京出行时,总会有随从携带这个特殊的手提箱

  目前,俄罗斯有三个此类手提箱,第一个时刻在普京身旁,并由经常与之在一起的军官一道保管,另两个则分别由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携带。如果发生最坏的情况,即指挥系统完全遭到斩首摧毁,俄罗斯就会借助自动反击指挥系统,该系统的传感器会迅速识别核爆炸,进而自动发出激活所有核弹的指令,而部署在海外的俄军核潜艇也会在信号指令下发动联合反击。

  美国核战准备工作包括哪些?

  美军的戒备状态分五级,数字越低,级别就越高。如果进入一级戒备,所有轰炸机和加油机就要随时准备起飞,导弹部队和核潜艇控制台人员也不得离开岗位,用于发射导弹的发电机也会启动。然而即便古巴导弹危机时美国也只进入了二级戒备状态,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再度进入该状态,这也意味着美国半数战略核力量随时能进入战斗状态。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1959年美国核战计划显示,中苏都会是其核打击的重要目标

  古巴导弹危机后,美国担心军方可能擅自发动核打击进而招来对方对等报复,因此也设计了号称绝对安全的核战手提箱,并规定只有总统才有权下达核武发射指令。但军方只有在对方核威胁迫在眉睫时才会执行,否则就有权抵制总统命令。而正常情况下,总统还要和副总统和国务卿等高层进行半分钟谈话,并得到多数人的同意。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与俄罗斯一样,美国也有特殊的核战手提箱

  美国核战手提箱带有牢固的密码锁,这个箱内放置了四种重要文件,不但记录美国核弹数量、预定目标和部署地点,也记录了美国秘密疏散基地的情况。同时,总统认证号码的卡片也在其中。此外,箱内还有卫星信号发射接收器,可直接接通五角大楼核战指挥部。美国总统出行时,总会有保镖随身携带该手提箱,另有数名特工则会随时戒备,他们有权随时击毙任何可疑的靠近者!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夏延山地堡,是全世界防卫最森严区域之一

  发射令通过后,总统会亲自下令,其身份被确认后,指令代码将会转发到五角大楼的特别作战室。为预防总统肆意妄为,因此箱内还会有写着发射代码的卡片及15秒内出现的“影子军官”,如果没有防长的同意,负责最终打开核战公文包的“影子军官”就不会执行总统的命令。只有当公文包开启且总统对相关文件确定后,发射代码才会通过特殊渠道发送到各部队指挥官手中。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一旦核战指令最后发布到各部队,事态基本就无法挽回

  此时,各部队指挥官会看到包含目标信息、发射时间和解锁导弹认证码在内的、来自五角大楼的加密发射令。发射前,指挥官和操作员还需最后确定身份验证码,并输入信息来最终解锁,而导弹发射后,就基本没有召回的可能性。即便位于夏延山的秘密指挥中心遭到打击,美国还能通过末日指挥机和相应的自动核反击指令指引所有能发射的核弹进行反击。

  其他国家的核战指挥系统是什么样的?密令能否被中止?

  中国一直秉承后发制人、不主动发射核弹的战略反击原则,而核武发射准备方面同样十分严密。正常情况下,按钮权掌握在中央军委主席手中,而另外几个军事要塞内则分别设立了指挥中心。即便要使用核武,最终也不会由一人决定,而是要通过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军委集体决定,即便遭到突袭,也会由中央紧急战事作战指挥中心决定。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随着东风-41的服役,解放军洲际战略反击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在英国,核弹按钮由首相为首的内阁全体成员一起控制,一旦遭到核攻击,首相为首的战事领导班子会做出核反击决定,而密令则会传递给战略核潜艇。而英国的核按钮,很可能就在威尔考特郡地下某废弃矿坑改造成的地下城内,这里能疏散王室成员和政府数千名高层,因此外界一直猜测核按钮的所在地,也在这里。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战略核潜艇,是英法战略反击的平台

  法国核反击力量指挥系统的代号为朱庇特,就设在爱丽舍宫大量地下室中一个类似地下墓穴的方形房间内,其墙上有两扇滑门,打开门就能看到三块接收屏和一组按钮开关。在紧急情况下,法国总统会按下开关向法国战略核潜艇部队下达命令,如果总统无法亲自下令,那么总理和国防部长机会依次开启开关代而下令。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印度也有洲际导弹发展的宏大计划

  印度核反击系统与政治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密切相关,后者的主席由印度总理首席顾问担任,负责执行前者的决议,而前者则是印度唯一有权下令发射核武的机构,主席由总理担任。而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的核战指挥系统包括国家指挥机构、战略计划处和基层战略部队,同样有较为明确的分工。因此不难看出,任何拥核国家要想发动核战,都需要复杂的流程和密码,绝非某个人简单按下按钮那么简单。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当年,美国计算机的一次技术故障差点让世界陷入恐怖深渊

  冷战中,美国大力吹嘘的导弹预警超级计算机多次因技术故障而发出虚假报警,差点导致美国提前启动终极核反击机制。毫无疑问,这种乌龙事件必然会引发苏联核弹大量射向西方,进而导致人类文明万劫不复。因此不少人开始反思:技术不可能万无一失,核战指挥系统同样如此,那么有什么技术能在最后时刻挽救危局呢?

俄军高官带核密码叛逃 启动核战的程序有哪些?

  ▲中国量子计算机的发展,也有助于遏制核战争

  值得庆幸的是,2020年问世的中国九章计算机让全世界看到了曙光:这台人类第一台量子计算机成功实现了让人无法想象的技术飞跃,此前多数超级计算机对上千亿高斯玻色取样问题计算需要上千亿年,但九章却只需10分钟!因此,它甚至可能破解核武开启密码,进而从源头上关闭核弹发射钮。这样一来,技术错误带来的核战隐患,就会大大降低。

  1945年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时,只需总统和国防部点头,而基地技术人员临时开启原子弹保险,即可完成最终的打击。随着核弹威力和投放技术的飞跃,开启核打击的门槛也不断提升,然而也正是出于对同时毁灭的担忧,才让拥核国家严密仔细地一再科学化规范核战指挥体系,因此即便少数狂人,也不可能肆意施展其邪恶企图。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