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国玩不转飞蛇战斗机,送给苏联却成王牌
wforum.com  2022-11-21 06:46  虹摄库尔斯克

  以为是青铜不料成王者!美国玩不转飞蛇战斗机,送给苏联却成王牌

美国玩不转飞蛇战斗机,送给苏联却成王牌

  图片:P-63战斗机撞毁B-17轰炸机。

  11月1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行政机场举办的航空展上,2架隶属于“纪念空军”组织(CAF)的古董战机相撞坠毁,造成机上6人全部罹难。其中一架P-63E“眼镜王蛇”战斗机撞毁了一架B-17G“飞行堡垒”重型轰炸机。相比“飞行堡垒”,P-63“眼睛王蛇”战斗机似乎名不见经传,但其实该机的前身是大名鼎鼎的P-39“空中飞蛇”战斗机,这是一款在美国不受待见,却在苏联大放异彩的神奇战机,

  P-39战斗机是美国二战时期的一款战斗机,其设计离经叛道,将发动机安装在飞行员座舱的后部,通过一根长长的传动轴驱动前面的螺旋桨,而且采用了当时极少采用的前三点起落架,更加奇葩的是座舱采用了民用飞机的侧舱门设计。其缺点非常明显,高空性能不佳、逃生性能差,因此美国陆军航空队对这种战斗机一点也不感冒,除了在战斗机奇缺的南太平洋战场上投入使用外,基本上就是在国内当教练机用。

  P-39的命运随着一纸法令发生了变化。为了支援苏联抗击德国人的入侵,美国与苏联签订了援助法案,从战斗机、坦克到牙膏牙刷,各种物资源源不断送往苏联。不过,美国人并不会将最先进的战斗机送给苏联,因此这种不受待见的P-39战斗机就成为了援苏的最佳机型。

美国玩不转飞蛇战斗机,送给苏联却成王牌

  图片:美国陆军航空队P-39的低空性能较好,在南太平洋与日军战机作战。

  P-39战斗机抵达苏联后,苏联空军如获珍宝。

  P-39的缺点在苏联却成为了优点。比如其低空性能较差,事实上在苏德战场上,由于没有什么战略轰炸,因此主要的空战都集中在中低空,P-39能够充分发挥其低空性能进行作战,而该机机头有一门口径超大的37毫米航炮,对上德军的中型轰炸机和俯冲轰炸机,基本上就是一炮一架,非常豪爽。而该机侧舱门导致逃生困难的问题,在残酷的苏德战场上,苏联飞行员往往会驾驶被击中的战斗机进行撞击战术,以自杀攻击换来战斗的胜利,基本上没有人想着从侧舱门跳伞。而且P-39战斗机结构坚固,不少飞行员驾驶该机迫降获救。另外,P-39拥有先进的航电设备,这让普遍缺乏无线电的苏联飞行员非常欣喜,那见过这么“先进”的战机,因此都配给了王牌飞行中队!

美国玩不转飞蛇战斗机,送给苏联却成王牌

  图片:P-39战斗机火力强大,打德军轰炸机不在话下。

  谈到P-39就不得不谈二战时期苏联的二号王牌——波克雷什金。

  这位仁兄在二战期间共取得了59个空中战果,其中50个是来自P-39。1943年,他驾驶P-39总结出了著名的"高度、速度、机动、火力"理论。这一年,大尉波克雷什金成为第16近卫歼击航空团(北高加索方面军空军第4军第216混合航空师)的一名大队长。4月12日,在克里米亚地区的空战中,波克雷什金在击落了4架Bf-109战斗机。随后他在这一天又击落3架敌机。

  经过摸索,他提出将苏军以往的3机编队改为8机编队,以每两架一组背向太阳梯次配置的设想。在1943年4月17日至6月10日的库班空战中,波克雷什金充分显示了他的战术水平和作战技能,以少胜多。从那时起,波克雷什金的8机编队战术得到承认并被推广到当时苏联所有的歼击机部队中。他所指挥的飞行员,巧妙地利用这些战术和飞行动作,消灭了大量的敌轰炸机和战斗机,而波克雷什金也被誉为"苏维埃空战战术之父"。

美国玩不转飞蛇战斗机,送给苏联却成王牌

  图片:波克雷什金的P-39战斗机,机头上全是红星。

美国玩不转飞蛇战斗机,送给苏联却成王牌

  图片:苏军飞行向P-39上装填弹药。

  对于P-39战斗机,波克雷什金也提出了正确的改装思路。

  美国最初是将P-39的航炮和机枪按钮分开布置,只能够单独射击。波克雷什金让人把航炮按钮调整位置后与机枪射击按钮合二为一,既简化了操作又增强了火力密度,很多被击中的飞机当场凌空解体。

  波克雷什金的战果里大约一半是Bf-109战斗机,剩下的大部分都是机体相对比较大的Ju-87“斯图卡”俯冲轰炸机和Ju-88中型轰炸机。

  除了波克雷什金以外,击落57架敌机的古拉耶夫、击落56架敌机的列奇卡洛夫座机也都是P-39,其中列奇卡洛夫还成为驾驶P-39击落敌机最多的飞行员。

美国玩不转飞蛇战斗机,送给苏联却成王牌

美国玩不转飞蛇战斗机,送给苏联却成王牌

  图片:驾驶P-39战斗机的苏联英雄飞行员们。

美国玩不转飞蛇战斗机,送给苏联却成王牌

  图片:白色100号是波克雷什金的座机。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撞断美大桥的船东 竟是中国2间造船厂大股东
遭美国下黑手,这只国内龙头股崩了
一点点蛛丝马迹 以军情报高官身分就被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