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最奇葩的反坦克武器!“洋娃娃”火箭筒
wforum.com  2022-11-18 07:20  军武次位面

二战最奇葩的反坦克武器!“洋娃娃”火箭筒

  ▲T-34危机使得德国加快了新型坦克与反坦克武器的研制步伐。

  巴巴罗萨行动之后,曾经所向披靡的德军装甲部队遇到了硬骨头,那就是苏联的T-34中型坦克和KV-1重型坦克,德军主力的三号、四号、38t坦克与它们相比简直不值一提,这就是著名的“T-34危机”(由于很多德军坦克手误把KV-1也当成了T-34,结果在以讹传讹之下德军上至古德里安将军下至基层士兵对于T-34的恐慌情绪进一步加大),为了应对T-34和KV-1的威胁,德国不仅加快了新一代坦克的研制脚步,对于反坦克武器的研究也提高了优先度。

  在1941年,德军能够对付T-34坦克的反坦克武器主要是PAK38型50mm/L60反坦克炮和PAK40型75mm/L46反坦克炮,其中PAK38只能击穿T-34的侧面,对T-34的正面装甲非常无力,更重要的是,这两种牵引火炮实在是太重了,德军希望拥有一款既轻便又威力强大的反坦克武器。

  实际上这种武器当时德军确实有,那就是LG-40型75mm无后坐力炮,其全重145kg,可直射打坦克也可曲射提供火力支援,最大射程达6.8km,但是唯一的问题就是,它是为高贵的空降部队研制的(为了减重不惜使用大量使用铝合金和塑料),价格颇为昂贵,总产量仅653门,泥腿子陆军就别想了。

  要想满足德军“既轻便又威力强大”的要求,在二战条件下那也就只有无后坐力炮和火箭筒两条路可以走了,不过在当时想要研制火箭筒,就必须面临一个问题,即速燃推进剂,因为火箭筒和火箭炮可不一样,火箭炮的火箭弹其火箭发动机是要长时间工作以保证射程,而火箭筒不行,火箭筒的火箭弹其火箭发动机工作时间非常短,连一秒钟都不到,必须保证在火箭弹飞离发射筒的时候推进剂就已经燃烧殆尽,否则射手就会被糊一脸尾焰当场去世,如果减少推进剂的话又无法满足射程要求,因此火箭筒必须使用速燃推进剂。

二战最奇葩的反坦克武器!“洋娃娃”火箭筒

  ▲”洋娃娃“火箭筒或许是整个二战期间最奇葩的管状反坦克武器了。

  但是在整个二战中,只有美国一家搞定了这个难题(所以美国研制了世界第一款真正的火箭筒“巴祖卡”),其他国家在研制火箭筒时都卡在了速燃推进剂的瓶颈上,德国人自然也不例外,于是德国的威斯特法伦-安哈尔特炸药股份公司脑洞大开,决定使用旁门左道来规避这个问题。1943年该公司拿着新研制的R.Pz.Gr.4312型反坦克火箭筒(绰号“洋娃娃”火箭筒),信心满满地呈现给了德军代表。

二战最奇葩的反坦克武器!“洋娃娃”火箭筒

  ▲”洋娃娃“火箭筒可以由一辆半履带摩托车进行牵引,也可以拆解由人力携带,但是不管怎么说便携性还是比肩扛火箭筒差了十万八千里。

  然而,德军代表在看到这款火箭筒的第一眼,几乎当场心肺停止了,因为哪怕是见多识广的德军领导,对于这门怪模怪样的火箭筒也是小刀剌屁股——开眼了。“洋娃娃”火箭筒口径为经典的88mm,使用了一个简易的轮式炮架,主体是由一对炮轮和一个单脚式大架组成(火箭筒又没有后坐力要单脚式大架干什么?),俯仰角为负18°到15°,方向射界为左右各30°,此外还带有一面防盾,不仅可以抵挡子弹也可以抵挡火箭弹的尾焰,另外这款火箭筒还有一个楔式炮闩将火箭筒尾部封闭起来,这样就可以防止火箭筒尾管喷射尾焰把炮手给烤熟(因此这个火箭筒可以在狭窄空间内发射,也算是唯一的优点了),整个火箭筒系统全重为143kg。

  很显然,设计师完全就是把小口径反坦克炮的那一套思路给硬套在火箭筒上面了,火箭筒这种一名士兵就足以肩扛发射的轻型武器,居然还费心费力研制了一个100多千克重的炮架,也难怪德军领导会当场傻眼,如果连德国人都说你这个东西太复杂了,那就说明这个东西是真的太复杂了,类似的还有什么英国人说你的菜太难吃了、韩国人说你太没有体育精神了等等。

二战最奇葩的反坦克武器!“洋娃娃”火箭筒

  ▲如果连德国人都嫌你太复杂了,那就说明是真的复杂。

  而对于威斯特法伦-安哈尔特公司而言,一个更加致命的问题在于,此时的德军已经见识过了更好的设计——1943年春季,德军在战场上缴获了美国的M1“巴祖卡”火箭筒,并送去了测试,很显然,“巴祖卡”这种一个人就能扛着打的火箭筒才是德军真正需要的反坦克武器,仿制“巴祖卡”的项目立刻就被提上了日程,胡戈·施耐德公司(也就是研制了“铁拳”的那个公司)参考了“洋娃娃”火箭筒,认为把“洋娃娃”的火箭筒部分直接拆下来做成“巴祖卡”那样的肩扛火箭筒是完全可行的,于是P.Pz.B.54火箭筒正式诞生,口径为88mm,德军士兵称它为“烟囱”,但是德军高层认为这个名字不够威武霸气,于是宣传部为其拟定一个更加广为人知的名字——坦克杀手。

二战最奇葩的反坦克武器!“洋娃娃”火箭筒

  ▲由于德国仍然无法解决速燃推进剂问题,所以”坦克杀手“有一个小护盾来保护射手不被火箭弹尾焰糊脸。

  至于“洋娃娃”火箭筒,尽管其设计非常离谱,但是更加离谱的是德国人居然真的把它投入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了,然而烂泥扶不上墙,“洋娃娃”相比“坦克杀手”实在是差了太多,除开可以在狭窄空间发射外,唯一的优势也就只有一个射程远了,但是这个优势也算不上突出,“洋娃娃”预计射程指标为700米,但是实际使用中只能达到对固定目标400米、移动目标200米的水平,对比“坦克杀手”也没强多少,于是“洋娃娃”火箭筒在生产了大约3000门之后便停产了,相比“坦克杀手”那30万具的产量不值一提,”洋娃娃“这个绰号或许也是因为中看不中用而得名。

二战最奇葩的反坦克武器!“洋娃娃”火箭筒

  ▲”坦克杀手“的火箭弹(上)与“洋娃娃”的火箭弹(下)并不通用。

  更离谱的是,虽然”坦克杀手“是在”洋娃娃“基础上研制的,但是实际上二者的火箭筒并不通用,”洋娃娃“火箭弹是机械击发,”坦克杀手“则是电击发,或许是为了防止后勤混淆,二者的火箭弹长得也不一样,”洋娃娃“的要更短一些,不过对于后勤人员来说,至少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洋娃娃“的产量很少而且大部分都放在仓库吃灰,因此自己也用不着费心区分二者的火箭弹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水面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