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为什么喜欢粗短炮管的臼炮 连岸防炮都用
wforum.com  2022-11-17 06:24  老周的深度军事

  摘要:臼炮是一种短神官的火炮,射角大、初速低、高弧线弹道的滑膛火炮,虽然威力比较大,但射程近,精度也差。为什么旧日本军队特别喜欢使用臼炮,甚至连岸防炮都用上了臼炮?

日本为什么喜欢粗短炮管的臼炮 连岸防炮都用

  臼炮是一种短神官的火炮,射角大、初速低、高弧线弹道的滑膛火炮,虽然威力比较大,但射程近,精度也差。为什么旧日本军队特别喜欢使用臼炮,甚至连岸防炮都用上了臼炮?

  臼炮最大的特点就是炮身粗短,通常口径与炮管长度之比在1:12以下,主要用于破坏坚固工事。因为炮身短粗,外形类似中国的石臼,因此在汉语中被称为“臼炮”。小口径、方便携带的臼炮后来就发展成为迫击炮。臼炮最初出现于十三世纪,当时发射的还是石弹。中国明清时的将军炮就有很多是臼炮,例如造于1377年的大口径轰城炮以及1690年所制的威远将军炮,就都是臼炮。

  按道理说这种威力虽大,但身管短、射程近的火炮并不特别适合当做海岸炮使用。海岸炮的原则应该是将炮弹射到尽量远的地方,尽早对来犯的海上目标进行攻击。符合这种要求的首先是长身管的加农炮,尤其是35倍径到45倍径的远程加农炮。

  从这个要求上来看,臼炮显然不符合海岸炮的要求。但日本海岸线有其特殊性,日本的海岸线地形最普遍的特点是海岸地势高,延伸入海的大陆架走势陡峭,适合建设海防炮台的地点大多处在海拔较高的高台型地形上,这种特殊的地势使得传统的长身管加农炮用作海岸炮时存在着较大的一块(贴近海岸线的)射击死角,一旦敌方舰艇以决死突击的方式突进到贴近海岸线的加农炮射击死角区域,就可以毫无妨碍的利用军舰上的各种武器向炮台倾泻弹药,直到将炮台摧毁。

日本为什么喜欢粗短炮管的臼炮 连岸防炮都用

  这是国土狭小、海岸绵长的日本所不能接受的后果。所以日本人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了大口径臼炮来作为海岸炮,这种弹道弯曲的曲射火炮可以有效的填补了抵近海岸线区域的射击死角,再有臼炮的炮弹重、装药多,从高处以泰山压顶之势砸到目标军舰防御脆弱的甲板上,造成的破坏效果绝对要超过加农炮弹在军舰水线以上部位轰开破洞要大得多。所以,日本人对大口径臼炮充当海岸防卫武器这点上情有独钟,尤其是非常青睐280毫米臼炮。

  日本的280毫米榴弹炮其实是仿制意大利的臼炮,1884年(明治17年)大阪炮兵工厂仿照意大利280毫米榴弾炮进行试制。1886年(明治19年)在大阪府信太山进行了试射,并且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1887年(明治20年)正式投入批量生产。

日本为什么喜欢粗短炮管的臼炮 连岸防炮都用

  在日俄战争旅顺要塞争夺战中,日军将280毫米榴弹炮(臼炮)作为攻城炮的呼声很大,但一直被攻城炮兵司令官丰岛阳藏少将以搬运不便为理由而拒绝。直到旅顺会战第一次总攻击失败后,日军才终于把准备装配到镇海湾要塞的280毫米榴弹炮配属给第三军。

  此后日军不断增加280毫米臼炮的数量,累计达到18门。这种280毫米臼炮因为在发射时,炮弹呼啸声巨大,如同火车隆隆驶过,因此被俄军称为“火车炮”,然而事实证明,这种大口径臼炮无论是摧毁俄军工事,还是摧毁港内俄舰,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另外,德国的克虏伯公司也模仿同一种火炮,制造出了德国版的280毫米臼炮,并卖给了俄国人。在日俄战争时,俄军装备了大约10门德国版280毫米臼炮。

  这两种系出同源的280毫米臼炮,性能诸元是相同的,装填方式都是后装式,使用吊臂将炮弹和药包提升到水平高度,人工将炮弹压入膛中,使得发射速度大大提高。两种火炮最大的区别是日本的280毫米榴弹炮膛线是左旋的,而克虏伯的280毫米臼炮膛线是右旋的。

日本为什么喜欢粗短炮管的臼炮 连岸防炮都用

  俄军专门搜集日军射过来的没有爆炸的280毫米炮弹,然后换上47毫米速射炮的引信再打回去,回敬给日本人,日本人吃尽了自己射出去炮弹的苦头,特别是在鞠家屯的280毫米榴弹炮阵地上,俄军回敬过来的的炮弹击毁了日军数门火炮。

  但是尽管如此,日军对臼炮还是始终情有独钟,后来还利用臼炮的原理,发明了单兵使用的迷你版的臼炮——掷弹筒,并且在战争中大量使用,成为日军使用最有心得的步兵随伴支援火力。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样的伤害,远超过习近平预测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刷新三观 浙江母女齐齐献身街道办主任
大爆炸画面曝光! 乌奇袭俄空军基地 俄战损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