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马岛战争,一次远程奔袭一万公里的精准轰炸
wforum.com  2022-11-16 02:55  老周的深度军事

  摘要:美军强调全球到达全球打击,所以远程奔袭数千公里的轰炸行动,并不少见。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英国也曾经有过远程奔袭一万公里的精准轰炸,同样是战争史上的经典战例。

马岛战争,一次远程奔袭一万公里的精准轰炸

  【本号原来关联公众号“老周的深度君事”被永久封冻,现已开新公众号“老周深度君事28”,敬请继续关注支持】

  美军强调全球到达全球打击,所以远程奔袭数千公里的轰炸行动,并不少见。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英国也曾经有过远程奔袭一万公里的精准轰炸,同样是战争史上的经典战例。

  这是发生在1982年马岛战争中,英国出动“火神”轰炸机摧毁了斯坦利港机场的跑道和军火库,极大震骇了阿根廷人,而且无论实际战果还是震慑效果都是相当不错的。

  “火神”战略轰炸机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种三角翼轰炸机,采用了无尾三角翼气动布局,每侧机翼内各有5个软结构油箱,在弹舱前方的机身还有2个常规油箱,共有12个油箱,任意一个油箱漏油都不会损失超过10%的总油量。

  “火神”B.1轰炸机安装了复杂的燃油管理系统,在飞行中随着燃油的消耗不断进行调整,以维持飞机的配平,而且全新的双翼梁结构、前三点起落架和动力系统可以让该战机在恶劣的天气下依然能够照常作战。“火神”战略轰炸机载弹量是9450千克,可以挂载爆炸威力达到百万吨TNT的Mk.2氢弹、25000吨TNT当量的“红胡子”战术核弹和一个百万吨TNT当量的“红雪”核战斗部的“蓝钢”导弹,威力极为惊人,是上世纪60年代英国战略核打击的中坚力量。

  1982年,阿根廷军队占领了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立即决定以军事手段还击。虽然英国人以惊人速度拼凑出了一支远征军。但英国人还是为自己手里的装备犯难。

马岛战争,一次远程奔袭一万公里的精准轰炸

  如果说英国海军在失去了装备弹射器的航母后,还有装备垂直起降“海鹞”战斗机和直升机的全贯通甲板航母可以凑合。那么英国空军在即将开始的战争中,就难有用武之地。马岛周围既没有英国可以使用的空军基地,也没有愿意开放机场的盟国存在。在那个曾经被世界遗忘的角落,英国空军很可能会缺席。无奈中,英国空军只能搬出了自己压箱底的老家伙——“火神”轰炸机。作为一款1940年代末就开始设计的老古董飞机,“火神”曾经是英国空军在1950年代执行全球存在战略的重要平台。部署在本土、直布罗陀、马耳他、塞浦路斯和新加坡的“火神”机群,挂载“蓝钢”导弹,威慑着一个个潜在对手。在退出苏伊士以东后,残存的“火神”机群只能在本土等少数地方活动。现在,这些老家伙成为了英国空军唯一能够挽回颜面的遮羞布。

  在皇家海军的特混舰队开往南大西洋时,英国空军的5架“火神”轰炸机也抵达了大西洋上的阿松森岛。他们将按计划先于海军的小航程战斗机,执行对马岛上阿军机场的攻击。为此,他们不仅需要加装新的电子对抗吊舱,还要使用此前从未匹配的“响尾蛇”空空导弹和“百舌鸟”反辐射导弹。但作为一款1940年代设计的飞机,“火神”只是刚刚具备3700千米的洲际转场飞行能力。这显然不足以让“火神”能够飞到马尔维纳斯群岛。为了完成单程就长达6300公里的超远距离空袭,皇家空军必须对其在整个飞行途中,进行6次空中加油!于是,数架由“胜利者”轰炸机改装的加油机,也被派遣到了阿松森岛。

  虽然看上去势单力薄,但皇家空军的老“火神”,还是在之后的战斗中发挥了不错的效果。皇家空军将这次危险的任务命名为“黑山羊”行动——在英语中“黑山羊”是表示不安分的家伙。1982年4月30日,编号为XM598的“火神”轰炸机,开始执行“黑山羊”行动。他们的目标是位于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斯坦利机场。但因为机械故障,这次行动临时被取消了。

  5月3日,编号为XM607的“火神”轰炸机起飞,在载弹量有限的情况下,这次行动顺利轰炸了机场的跑道,摧毁了机场附近的军火库,还炸毁了阿军一架“普拉卡”攻击机。空袭应该说还是非常成功的。

马岛战争,一次远程奔袭一万公里的精准轰炸

  然而,要执行如此远距离的空袭,对于老旧装备的考验也是巨大的。南大西洋上多变的诡异天气,也让之后5月13日的空袭被迫取消。直到5月28日,编号为XM597的“火神”轰炸机,才再次出动执行第二次“黑山羊”行动。但一架为“火神”进行中途加油的“胜利者”轰炸机,出现了机械故障,无法为“火神”进行空中加油。XM597号“火神”只能取消轰炸,返回了阿松森岛。这也反映出了“黑山羊”行动的艰难。

  5月30日,XM597号“火神”轰炸机再次出击。这次加油机总算没有再掉链子,成功保证“火神”有足够的燃料飞到目标上空,此时已经是31日的凌晨了。在有限的滞空时间内,XM597号“火神”轰炸机发射了2枚“百舌鸟”反辐射导弹。其中1枚准确命中了阿根廷守军的雷达天线,虽然阿军很快修复了雷达,但却不敢继续开机工作。XM597号“火神”在马岛上空停留了近40分钟,只能带着2枚没有发射的导弹返航。

  在“黑山羊”行动中,最大的纰漏发生在6月3日。由于空中加油过程中出现了机械故障,XM597号“火神”轰炸机,无法返回阿松森岛的基地。无奈之下,飞行员只好驾驶轰炸机就近飞到巴西。进入巴西领空后,2架巴西空军的F5战斗机紧急升空,将英国轰炸机押解到了里约热内卢机场。

马岛战争,一次远程奔袭一万公里的精准轰炸

  这个意外也造成了英国和巴西之间的外交风波,XM597号“火神”轰炸机被巴西人扣押了整整一周。随着英国海军与陆军的努力,马岛战争在6月12日开始进入尾声。当天,编号XM607的“火神”轰炸机执行“黑山羊”行动的最后一次飞行,总这次行动的目的不是攻击机场,而是支援陆军行动。“火神”在阿根廷人的阵地上,投下了一连串高爆炸弹,算是对得起自己最初的设计使命了。

  一周以后,马岛战争以英军的完胜而落下帷幕。“火神”轰炸机也终于结束了异常艰难的超远距离轰炸任务。“火神”在战争中的奔袭距离记录,一直到1990年代末,才由美国的B2“幽灵”轰炸机打破。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