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每秒喷火42次:世界第一款脉冲动力巡航导弹
wforum.com  2022-10-31 06:53  王亚男航空说

每秒喷火42次:世界第一款脉冲动力巡航导弹

  【英军喷火式战斗机拦截V-1导弹】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期,英国伦敦的市民经常会听到天上传来奇怪的声音。这是一种比较低沉,但是具有特殊频率的嗡嗡声,响彻着整个天空。伴随着这种声音,可能会同时响起尖利的防空警报。就这样,一种低沉的嗡嗡声,伴随着尖利回荡的航空警报会构成伦敦上空的恐怖一幕。

  市民们会按照警报的指示,马上寻找防空掩体,或者躲进防空洞,进行紧急的疏散和隐蔽。当这种嗡嗡声突然间中断的时候,往往意味着更恐怖的事件,因为它标志着一次剧烈的爆炸即将发生。

  这些嗡嗡声来自于哪里?实际上,它来自纳粹德国射向英国的秘密武器,也就是世界上第一种实战型的巡航导弹V-1。

  V-1导弹使用的动力系统比较特殊,它是一种叫做脉动式喷气发动机的装置。这种装置理论上就是一根管子,它的燃烧是一种高频的震荡式的频率燃烧,这种燃烧的速度会高达每秒钟42次,所以也就决定了发动机在工作的时候会发出嗡嗡的声音。

每秒喷火42次:世界第一款脉冲动力巡航导弹

  【坠毁的V-1导弹残骸】

  这种声音当年对于伦敦市民,是一种非常可怕的信号,时隔这么多年,我们只能在视频中去回想当年的情景,去重温V-1导弹在飞行时的独特声音,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在现代亲耳再听到这个声音。

  美国有一家博物馆就做了一项决定,决定重新让V-1导弹的发动机工作起来,让它那熟悉的声音再次出现,提醒所有的人,这就是当年的高技术产品,让大家更能直观地知道当年的V-1导弹究竟是怎样工作的。

每秒喷火42次:世界第一款脉冲动力巡航导弹

  【V-1导弹如今只能在博物馆中才能看到】

  这家博物馆位于美国的弗吉尼亚,名字叫做军事航空博物馆。这个名字虽然很高大上,但实际上它是一家私人博物馆。这博物馆里本来也收藏有V-1导弹的实物,但是这个实物都是已经非常老迈了,只能作为静态展品,部件已经不能再维修使用。

  V-1导弹的发动机是由当时德国的阿尔戈斯公司设计生产的,代号叫做AS014。有一个德国人,很具备工匠精神,他自己动手原汁原味地复制了一件V-1的发动机。作为一件复制品已经很不错了,但唯一的问题是,他没有真正的启动过它。

每秒喷火42次:世界第一款脉冲动力巡航导弹

  【V-1导弹的脉冲发动机特写】

  美国的军事航空博物馆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就重金从德国人手里把它买回来了。虽然这是一件现代复制品,但是它忠实地遵照了当时德国的原始设计。美国人原以为,复制品拿到手之后,一调试应该就能开车,结果发现不行。因为复制品的设计虽然还不错,但是它并没有真正工作过,要想正式启动它还要做很多的修改工作。

  于是美国博物馆就联合了很多工程技术人员,参照了当年V-1动力系统的图纸,以及这个德国人的复制品进行修改, 重新地去调整并且改善,花了很长时间。结果到了最后的测试的时候,发现老是点不了火,一点火“砰”的一声,燃烧一下就又停车了,不能持续燃烧。

  最后试了好多次,也结合了很多人的智慧,包括一些工程技术企业的帮忙,在最近终于是成功了,实现了AS014脉动式喷气发动机的持续燃烧。这个震荡燃烧的声音一下子就能提醒你,这就是当年的“嗡嗡弹”,被称为一种恐怖可怕的武器的标志性的声音。

每秒喷火42次:世界第一款脉冲动力巡航导弹

  【复原成功的AS014发动机】

  AS014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很有意思,它的这种脉动式的燃烧,是通过从进气口进来的高速气流,利用自身的这种压力,顶开这个进气的活门,进入到燃烧室,跟燃料混合之后燃烧。那么只有当进气的压力足够的时候,它才会顶开阀门。当第一次燃烧开始的时候,这个阀门又关闭了,所以这个阀门是往复式开启的,而这个燃烧也是一次一次地间隔进行的。只是它速度非常快,每秒钟可以有40多次,于是就产生了这种特殊的声音。

每秒喷火42次:世界第一款脉冲动力巡航导弹

  这次工作成功之后,让这个博物馆方感觉到很开心,因为他们就有了一件能够真正的点燃,发出这种轰鸣的声音,同时在尾部喷出这种火焰的“喷气怪兽”,V-1导弹终于又重新的焕发了生命,同时这也是一次现代工程技术的小小的胜利。因为以今天的技术,如果想再现这个这么多年前的一个产品,实际上还是要经过很多的分析和调整,这个工作也并不是十分简单,但终究是做成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