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发动的“挖祖坟”运动
wforum.com  2022-10-30 10:22  王友群

毛泽东发动的“挖祖坟”运动

1964年10月1日,在杭州养病的毛泽东的秘书胡乔木,写了一首词《沁园春·杭州感事》,请毛泽东修改。

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下阙写道:“土偶欺山,妖骸祸水,西子羞污半面妆。谁共我,舞倚天长剑,扫此荒唐!”

毛泽东在原稿上批示:“杭州及别处,行近郊原,处处与鬼为邻,几百年犹难扫尽。今日仅仅挖了几堆朽骨,便以为问题解决,太轻敌了……至于庙,连一个也未动。”

胡乔木向浙江省委有关领导传达了毛泽东的意见后,浙江省委立即开始拆毁明代忠臣于谦等人的墓。

此为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红卫兵在全国大搞“挖祖坟”运动的重要源头之一。

“破四旧”是“挖祖坟”运动的总动员令

1966年5月16日,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经毛泽东审定的发动文革的中共中央通知。这一天,被认为是十年文革的开始。

1966年6月1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提出“破四旧”,即破除几千年来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

1966年8月17日,北京市第二中学的红卫兵拟就大字报《最后通牒——向旧世界宣战》。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第一次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万红卫兵。

从此,北京红卫兵开始走上街头,以“打、砸、抢、烧”等方式“破四旧”。不久,这股浪潮迅速蔓延全国。

“挖祖坟”是“破四旧”的重要内容之一。

孔子墓被毁

孔子被认为是与释迦牟尼、苏格拉底等同时代的启迪人类智慧的伟大思想家之一。

国学大师钱穆认为:“孔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圣人。在孔子以前,中国历史文化当已有两千五百年以上之积累,而孔子集其大成。在孔子以后,中国历史文化又复有两千五百年以上之演进,而孔子开其新统。在此五千多年,中国历史进程之指示,中国文化理想之建立,具有最深影响最大贡献者,殆无人堪与孔子相比伦。”

山东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并称“三孔”。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场所,孔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孔府是世袭“衍圣公”(孔子嫡系后裔的世袭封号,始于西汉)居住的地方,是中国仅次于明清皇宫的府第,藏有大量历史档案、文物。但是,“破四旧”运动开始后,首先遭到破坏的便是这里。

1966年11月15日,以北京师范大学造反派头头谭厚兰为首红卫兵,在孔府大门前举行“彻底捣毁孔家店誓师大会”。

会后,红卫兵分头冲进孔府、孔庙、孔林,砸碑、拉匾、捣毁塑像。挤不上神龛的红卫兵,便将那些摔落在地上的至圣先贤们的头颅像踢足球一般踢来踢去。

扒坟队则铁锨、镢头并用,在孔子、孔鲤、孔伋祖孙三代的坟上同时作业。为更快掘开墓穴,还动用了雷管和炸药,孔子坟被炸开。11月29日,巨大厚重的“大成至圣文宣王”碑被拉倒,断为两截。

就这样,面积3000多亩、延续两千多年的孔庙、孔府、孔林,短短几天内,被洗劫一空,共计毁坏文物6000多件,烧毁古书2700多册,各种字画900多轴,历代石碑1000多座,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的国宝70多件,珍版书籍1000多册。

蒙元灭宋,“三孔”无损;满清入关,“三孔”无损;日本侵华,“三孔”也无损。在中共当政前,无论谁入主中华,孔子都倍受推崇。但是,中共当政后,毛泽东成了“红太阳”,孔子地位一落千丈。一场“破四旧”,“三孔”遭大劫。

章太炎墓被毁

近代中国最著名的人物,当数中华民国的国父孙中山了。但孙中山特别敬重的一个人,名叫章太炎。孙中山跟其他人拍照片,都是坐在中间的,但只要跟章太炎一起拍照,都是章太炎坐中间,孙中山坐旁边。孙中山一生的著作极少请人写前言或序言,但他最重要的四篇文章,都是章太炎写的序言。

1936年6月13日,章太炎在苏州病逝。中华民国政府决定为他举行国葬,国葬令全文如下:

“宿儒章炳麟,性行耿介,学问淹通。早岁以文字提倡民族革命,身遭幽系,义无屈挠。嗣后抗拒帝制,奔走拥法,备尝艰险,弥着坚贞。居恒研精经术,抉奥钩玄,究其诣极,有逾往哲,所至以讲学为重。兹闻溘逝,轸惜实深,应即依照国葬法,特予国葬。生平事迹存备付史馆,用示国家崇礼耆宿之至意。此令。”

但因日本侵华,章太炎的国葬只好暂时搁置。章太炎家人南下逃难前,临时将他葬在苏州章家后花园。

1937年11月,苏州沦陷,日军闯入章家后花园,看见章太炎的坟墓,没有墓碑,以为墓内埋有财宝,一定要挖开看个究竟。章家留下守墓的老家人苦苦劝阻,却遭一顿毒打。日本一位军佐得知此为章太炎墓后,立即上前制止。几天后,这位军佐还特地前来拜祭,并在墓旁立了一个木柱,上书“章太炎之墓”。从此以后,再没有日军前来骚扰。

孙中山敬重、中华民国政府敬重、侵华日军敬重的章太炎,是近代中国著名的国学大师。

当年,北京大学许多有名的教授,如黄侃、朱希祖、钱玄同等,都是他的学生。但是,到了十年文革,遇到毛泽东的红卫兵,章太炎也被挖坟曝尸。

1955年4月3日,章太炎的灵柩迁葬于杭州西湖南屏山麓,与抗清名将张苍水之墓毗邻而居。文革中,毛泽东的红卫兵将章太炎墓掘开,取出棺椁,撬开棺盖,将章太炎的遗体拖出,弃之于地,并将一口楠木棺材劫走。不久,章太炎的尸体就腐臭了。后来,一位好心的园林工人将他的遗骸收拢在一起,草草埋于山脚下。

抗日烈士墓被毁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死伤最多、影响最深的一场民族御侮战争。从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到1945年日本战败,中日之间共进行了22场大型会战、1100场重要战斗、38000场小型战斗,国民党官兵伤亡约322万,阵亡将军268位,民众死伤2000多万。

为抗日牺牲的国军将士,是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难时刻,救生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的民族英雄。

1938年11月,中国抗日战争的总指挥蒋介石,在南岳衡山主持军事会议时,提议在南岳修建忠烈祠和烈士公墓。

1940年,南岳忠烈祠动工,1943年竣工。最高处的享堂置有“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巨碑,抗日阵亡将士的英魂一体入祠祀享。1943年7月7日,中华民国政府在此举行首次公祭。

1944年,南岳一度沦陷,忠烈祠曾遭日军破坏。1947年后,中华民国每年春秋在此举行两次公祭,最后一次在中华民国撤退至台湾前的1949年3月29日。

中共夺取政权后的1953年3月,南岳管理处以清除所谓“反动遗迹”为由,将忠烈祠内100多处中华民国军政要员赞颂阵亡将士题刻的文字全部凿掉,一字不留。

1966年9月3日,日本投降签字21周年纪念日,“破四旧”的红卫兵开进南岳忠烈祠,所有烈士坟墓全部被掘毁,先烈的遗骸全部曝尸荒野。

祸及全国

自从孔子墓被毁之后,“挖祖坟”运动迅速祸及全国。凡是在中国古籍中能找到名字的古人,差不多都在1966年被掘了坟。

这次大扫荡,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几乎每一个角落,破坏时间之长,范围之广,程度之烈,空绝古今。

从黄帝陵、炎帝陵一直到宋岳飞坟、元成吉思汗陵、明海瑞墓、清左宗棠墓、民国詹天佑墓、抗日名将张志忠墓……凡是能找到的、能掘的中华民族列祖列宗的墓,统统都在横扫、荡平、砸烂之列。

这场“挖祖坟”运动,对中华民族列祖列宗留下的东西的破坏,超过了中国历史上任何一次地震、火灾、水灾、风灾、战争。

毛泽东为何发动“挖祖坟”运动?

因为中共的老祖宗和中华民族的老祖宗不是一回事。

中共的老祖宗是西方的马克思、列宁等。中共因此被称为马列子孙。中国人民的老祖宗是黄帝、炎帝等。中国人民因此被称为炎黄子孙。

中共的老祖宗马克思有一本小册子叫《共产党宣言》。其中要求共产党人必须“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传统的观念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就是敬祖先、敬天地、敬神佛。

对中共领导人毛泽东而言,“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就意味着必须毁灭中国人民的老祖宗留下来的一切最可宝贵的东西。

毛泽东发动“挖祖坟”运动的根本目的,是要断了炎黄子孙的根,让他们统统变成不信神佛,“与天、地、人斗其乐无穷”的马列子孙,死后都去见马克思。

马克思何许人也?诸多历史资料显示:马克思乃撒旦的信徒,共产邪教的教主。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