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无人机母舰投入训练
wforum.com  2023-01-05 03:28  包明说

中国海军无人机母舰投入训练

  近期,中央电视台军事新闻播出了一段短片,内容是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使用一艘无人机母船,放飞一批造型奇特的无人直升机。之所以说奇特,是因为这些直升机有一前一后两个旋翼,和美军的CH47支奴干直升机构型相似。”这种无人机在国外无人机型号中,很少能见到。这主要是因为,只有美国波音公司掌握了纵列双旋翼直升机的控制技术,先后研制了CH46和CH47两个型号。

  苏联雅克设计局一度研制过类似型号,但因为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机身振动严重,很快就放弃了。中国有一家叫中创航空的民营企业,曾经推出一种叫做ZC300的型号,和画面上的型号极为相似。按照企业的说法,这个型号主要是为农业或者消防服务的,也可以配备激光成像传感器和小型雷达,用于海洋观测研究。纵列双旋翼无人机最大的优点,就是运载能力和吊挂能力很强。支奴干直升机可以吊挂一门重炮飞行相当的距离。中创航空的ZC300作为一种小型无人机,机身内部也有一个小型货舱,可以携带应急货物在交通不便的山区运输,比如药品、电池之类。

  无人机母舰加上纵列双旋翼无人机的出现,让国外媒体很诧异。实际上,早在2021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工业集团公司就展出了一台模型,是一艘双体母舰,船头有两个大型锚索卷筒,并且有五个用于无人直升机的着陆台。和中央台报道中的配置非常接近。

  从画面上看,这些直升机似乎没有携带什么武器或者载荷,其中一架甚至连外壳都没装,显然是处在试验测试状态。它们所起到的作用,更多是为了给解放军提供舰载无人直升机的起降演练,熟悉甲板操作的流程。至于真正有作战价值的舰载无人直升机,应该是尺寸更大的型号。对海军来说,至少需要能够携带反舰导弹、鱼雷、预警雷达和声呐之类的装备。

中国海军无人机母舰投入训练

  所以外媒分析认为,这艘船和这批无人机,可以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平台,模拟无人机群、大规模反舰巡航导弹打击、大规模电子战攻击以及其他威胁,可以大范围使用,而且成本比较低。这艘船的出现,意味着解放军已经在设法应对敌方未来的能力了。在无人机领域,现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蜂群作战。以目前的防空系统,都无法有效克制蜂群的侦察和攻击。要想找到对抗手段,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先开发蜂群,自己和自己对抗。这艘无人机母舰的出现,说明解放军新质战斗力的成长已经在路上了。

中国海军无人机母舰投入训练

  谁能更快掌握无人机蜂群在海战中的应用和对抗,谁就能引领海上军事对抗的潮头。美军和国会之间目前正在就如何发展未来战斗力进行辩论,美军希望大幅度削减常规舰艇,把资金大量投入无人机、无人船和无人潜艇之类的未来作战平台研发,形成新型战斗力,但美国国会着眼未来5到10年的国际形势,不能接受如此激进的军事变革。解放军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模式,一方面继续建造传统概念上的大型水面舰艇,一方面并不放弃新质战斗力的探索和生成。如果继续这么发展下去,在未来的台海之战,乃至西太平洋上,具备改变游戏规则能力的将是解放军,而不是美军。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