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携2艘055大驱东出,日本顿时感到紧张
wforum.com  2022-12-17 05:51  海陆空武器装备

  当地时间12月16日,日本防卫省发布通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辽宁舰航母编队再次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活动。根据日本防卫省给出的说法,这次辽宁舰的编队阵容可谓是相当豪华。除辽宁舰外,还有两艘055型导弹驱逐舰——“鞍山”号、“无锡”号,一艘052D型驱逐舰——“成都”号,一艘054A型护卫舰——“枣庄”号,以及一艘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共6艘舰。

辽宁舰携2艘055大驱东出,日本顿时感到紧张

日本发布的解放军军舰照片

      以辽宁舰为核心,外加包括多艘055型驱逐舰的舰队正在目前的西太平洋上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辽宁舰等6艘舰艇穿越宫古海峡留下了几个看点。其一,这是辽宁舰首次带领两艘055型导弹驱逐舰东出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055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第四代驱逐舰,也堪称是目前中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驱逐舰,它采用全燃动力、射频综合集成及舰载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也被认为是除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级别外,是二战后亚洲建造的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

  据资料显示,055型导弹驱逐舰有充足的空间进行动力与武器的升级,如高空反导系统和超远程雷达等大型装备的升级正在逐步推进,鉴于其万吨以上的吨位及强大火力,英国智库曾在一份报告中称,055型导弹驱逐舰性能超过美日同类驱逐舰。

  如按照这样判断的话,仅仅是辽宁舰与两艘055型导弹驱逐舰东出西太平洋,就足以让美日侧目而视。

  其二,此次东出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的解放军军舰绝不止这6艘。就在前两天的12—14日,日本防卫省同样发布消息称,解放军海军已经有1艘055型驱逐舰、1艘052D型驱逐舰、1艘903A型补给舰——太湖舰以及796号电子侦察船分别先期通过大隅海峡和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而且目前日本方面也没有公布这些先期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训练的舰艇返航的消息。如果按照这样计算的话,目前在西太平洋海域上,中国海军正有一支数量可观的,以辽宁舰为核心,包括三艘055型驱逐舰在内的舰队在训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海军的动向,日本感到非常紧张。事实上,每一次当中国海军的舰船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进行正常训练时,日本防卫省往往是最早通报该消息的,而且日本也往往派出本国军机、军舰尾随监视。

辽宁舰携2艘055大驱东出,日本顿时感到紧张

日本发布的辽宁舰图片

      这次也不例外,日本防卫省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了飞机以及舰艇对中国军舰的动向进行了警戒监视。从日本方面公布的解放军军舰的图片看,不得不说,清晰度非常高,甚至就连辽宁舰上有着多少架战机都可看得非常清晰。这也说明日本对该区域的监控力度确实非常强。

  对于解放军军机、军舰的动向,日方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其实这完全是小题大做。中日本就是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的宫古海峡、大隅海峡等地,又是重要的水道,中国要前往远海地区进行巡航以及训练,靠近日本周边是正常的,按照正常逻辑判断,这仅仅是解放军的正常活动,日本方面有这么紧张吗?

  日本公布了其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三文件,向军事化大踏步迈进

  不过从日本方面的动作以及表态看,日本似乎非常不安,这恰好正应了做贼心虚四个字,因为只有心里有鬼的人才会感到草木皆兵。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日本的心确实非常虚,因为日本近日出台了三份重要安保文件的新修订版本。

辽宁舰携2艘055大驱东出,日本顿时感到紧张

岸田文雄

      当地时间12月16日,日本内阁会议正式审核通过了三份重要安保文件的新修订版本。分别是《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防卫力整备计划》。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当天承认,这是在二战之后日本防卫政策出现的最大转变。这三份安保文件涉及了日本政府未来在外交以及国家安全领域上政策的重大调整,可以说是二战之后日本迈出的最危险一步,特别是多个条款甚至违背了日本《和平宪法》的相关要求。

  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日本妄称,中国是日本和国际社会“严重关切的事项”,也是目前日方面对的“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挑战”。在《国家防卫战略》,日方明确表态未来将确保拥有反击能力,利用“距外防卫能力”进行对敌基地反击,同时加强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的合作。并以2027年为目标,将防卫经费与安保相关费用提升到占GDP的2%。2%的GDP军费标准是什么概念呢?这可是未来北约成员国要达到的军费开支标准。不得不说,日本现在正往加速向扩军、增加军费的道路上大幅迈进。

  在《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日本确定了未来五年的防卫投入规模和防卫费金额。同时日本还要加大对于导弹的研发、生产、采购等。

  这一切狂飙的背后,实质是对日本作为一个二战战败国对战后体制的严重挑战。所以如果考虑到这一背景的话,难怪日本会如此紧张。

辽宁舰携2艘055大驱东出,日本顿时感到紧张

日本民众反对岸田政府发布的新安保文件

      不得不说,此次岸田政府的动作非常值得关注。日本从不好好地反思自己的侵略历史,反而是不断挑战二战的和平体制,在军备扩充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这次日本再次增加军费、扩充军备的举动,非常值得警惕。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