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涡扇15已经首飞,歼20完整版何时面世?
wforum.com  2022-12-16 06:27  刘晓非说

涡扇15已经首飞,歼20完整版何时面世?

  最近一个视频在网上开始流传,就是上个月在江西南昌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上,刘大响院士做了一个报告,题目是航空发动机和大飞机发展新机遇,江西航空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说了几件事,第一,中国空军战斗机用的发动机,基本靠自己就行了,以后用不着依赖俄罗斯发动机了。第二,中国第四代军用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也就是推重比10以及以上,要使用在歼-20上的发动机,虽然还未装备但是已经首飞了。第三,战斗机轰炸机用推重比12-15的第五代涡扇发动机、直升机用的功重比11-12一级的涡轴发动机,以及涡轮冲压组合式发动机,都有了关键技术突破。这三条消息实际上已经是在宣布,中国军用飞机心脏病问题,不会继续存在太久了。

  比如第二条,凡是在圈子里关注这个事业有几年的,大家都能反应过来,这是大家等了很久的涡扇15。涡扇15到了首飞这道程序,说明前面整机地面试验、高空模拟试验、环境试验、飞行实验台上的实验都过关了。几个月前,就有人猜测,涡扇15可能已经安装在歼20上进行测试,刘院士的话可能就是证实了这个猜测。

  一旦涡扇15正式服役,两台发动机和现在涡扇十相比增加的推力,会给歼20带来更大性能提升,飞行性能肯定会有大幅度提高,可以让歼20不开加力的情况下,就能以更快的平均速度进出战场,压缩对方反应时间。再比如,同样时间内,歼20可以用更高的速度,实现更大范围的拦截。再有,实现超音速巡航,那巡航时发射的武器,初速更高,射程也更大。从隐身角度看,不开加力就实现超音速飞行,对红外隐身有利。

  另外,更大的功率,也意味着更大的发电能力,现在战斗机上雷达、电子战设备,还有未来的机载激光武器,都是用电大户。而且,刘院士不是也说了么,第五代发动机的关键技术都已经有不少突破了,那说明我们的四代发动机也可以用上一些五代技术,所以很有可能涡扇15的性能比最初设计指标又有很大的提升。

涡扇15已经首飞,歼20完整版何时面世?

  现在比较乐观的估计是,未来2-3年内,使用涡扇15的完整版歼20将亮相并且在部队服役,这个我倒是觉得要保持谨慎乐观。涡扇10从首飞到真正成熟,中间也是过了10多年的,整个研制过程长达近40年。所以现在还不能保证涡扇15的试飞过程就能一番风顺。

  不过,和涡扇10相比,涡扇15也应该不会那么坎坷了,一方面涡扇10毕竟是从美国发动机参考过来的,要摸透对方的设计思想,确实需要一个过程。而自己从头到尾完成一个发动机的设计,找问题解决问题,思路都会更清晰。再有就是通过涡扇10的发展,我们应该已经解决不少工艺、材料等方面的关键技术,这些技术应用在涡扇15上,当然是今非昔比。前面吃的各种苦头也是试错,肯定不会当无用功。所以就算2-3年内未必能实现列装,那也不至于在经历一次当年涡扇10的漫长试飞过程,还总被人说不行。

涡扇15已经首飞,歼20完整版何时面世?

  发动机这个领域的问题一旦解决了,后面还会衍生出各种高性能燃气轮机。欧洲在先进军用发动机方面已经躺平,俄罗斯老本吃得差不多了,也会被我们超越。未来可能这个领域,又是只剩下两个国家在拼,所以上两常这个说法,会越来越有道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错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