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机群,出现在俄军基地
wforum.com  2022-12-06 04:52  科罗廖夫

解放军机群,出现在俄军基地

图注:卫星拍到俄远东机场内的两架轰6K和一架疑似俄军的空中指挥机

  近段时间,中俄在西太平洋展开空中联合巡航,两军轰炸机还互降到对方机场,引起全球的关注。而在俄罗斯远东的某处机场上,外界发现了中国空军在此次行动中的一个特殊动作。而这个动作可能会在未来,让日本方面头疼不已。

       据“滨海边疆区新闻”等俄媒报道,在中俄空中联合巡航结束后,西方卫星放出了几张符拉迪沃索托克某军用机场内停放的中国空军战机卫星图。这几张图片中除了有2架轰6K战机,还出现了一架解放军最新锐的空中加油机——运油20。由此可见,解放军极有可能在此次空中巡航之中,也演练了加油机和轰炸机的协同作战。

  从中国官方放出的信息来看,参加此次巡航行动的运油20,是为在行动中负责护航的歼16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的。再加上轰6K轰炸机没有空中受油设备。因此,在此次空中巡航期间,也就没有加油机为轰炸机加油的科目。但解放军轰炸机与加油机的合练,已经足够让日本方面提起警惕了。

解放军机群,出现在俄军基地

图注:俄罗斯机场内的运油20,旁边是一架俄军的伊尔76

      这是由于,解放军的轰6是一款双发轰炸机,整体机型又早已确定,油箱体积很难增加。因此,无论中国如何改进,轰6系列的作战半径都还在3000多公里,虽然也足够从中国出发飞越对马海峡来到日本海,配备“长剑”系列巡航导弹后,也能够打击日本本土的绝大部分目标,但仍无法实现绕飞日本。

  可在2019年的国庆阅兵中,安装了不可伸缩型空中受油管的轰6N正式亮相,预示着中国的轰炸机部队将通过空中加油的方式,弥补轰6本身的短板。因此,这次解放军借空中联合巡航的机会展开的合练,其实已经是在为未来轰6N在运油20的配合下绕飞日本打下硬件基础。

解放军机群,出现在俄军基地

图注:轰6N战机

      而解放军这一未雨绸缪的举动,恰恰反映出了当前西太平洋局势的变化。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在50年中经历了多次大的变化,而相信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这些变化往往都与中美关系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自川普时期开始,中美关系就一直高度紧张,特别是在拜登上台后,美国加紧拉拢日本和韩国等地区国家,对中国展开新一轮围堵,使得中美关系一时间难以好转。

  在此情况下,中日关系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日本国内特别是自民党内的右翼势力,就在借机兴风作浪,想要借钓鱼岛等问题,推动日本修宪,让自卫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防军。在内外因素的影响下,日本政府正在联美反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岸田文雄已经推进日本防卫费翻倍,自卫队扩军已不可避免。

解放军机群,出现在俄军基地

图注:岸田文雄与拜登

      更重要的是,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台海问题上,日本现在也敢伸手,自民党内不断有人叫嚣“台海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岸田文雄也想要改变日本相关战略文件,直接写明“不准改变台海局势”。在此情况下,不时敲打一下日本,提醒日方,别以为有了美国的保护就可以彻底高枕无忧,就很有必要。

  而要敲打日本,直接出兵日本周边海空域,无疑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次中俄的联合巡航,就让日本方面紧张不已,赶忙派出了自卫队战机跟踪监视中俄机群。而相比这种只在日本西部空域进行的巡航,直接绕日本一周的震慑效果无疑更好。

解放军机群,出现在俄军基地

图注:央视画面中停放在俄罗斯机场的运油20

      中国此前也曾多次派出军舰,进行过绕日本一周的海上航行。但军舰的速度毕竟比不上轰炸机,解放军战舰从中国北方的军港出发,到进入对马海峡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绕日本一圈又要大概一周,无法在日方作出危险动作后,第一时间就予以警告。

解放军机群,出现在俄军基地

图注:中俄海军也进行过多次联合巡航

      相比中国,俄罗斯方面就没有这个烦恼。一方面,俄罗斯远东地区距离日本更近,轰炸机起飞后不久就可以开始绕飞。另一方面,俄军的图-95是四发的大型轰炸机,航程可达上万公里,不需要空中加油就可以绕飞日本一圈。2017年,日俄两国围绕“北方四岛”问题展开交锋时,普京政府就多次派轰炸机绕日本本土一周,搞得日本上下鸡飞狗跳。

  而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让轰6N携带巡航导弹,在运油20的配合下,通过2次空中加油,绕飞日本一周,确实是一个可以提上日程的绝佳选择。相信在东京以东空域看到解放军轰炸机后,日本方面能够重新思考一下,自己如此紧跟美国,搅动地区局势,是不是一个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